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除了贬低美国,他为苍生说过话吗:致陈平00后铁粉

我一度心怀雄心壮志,试图探究“90后”逃避现实背后的精神密码。后来,我逐渐发现,这种努力注定是徒劳的。我甚至怀疑,在思想和精神维度上,是否存在一个被称为“90后”的社会群体。

6年前,00后的你还在读小学或初中的时候,我深深地着迷于在qq空间的日常表达。毕竟刚刚踏上大学教师岗位,我浑身散发着启蒙热忱。

我喜欢把在课堂上挥洒不完的激情,涂抹到qq空间。每天不厌其烦地把自己的观察和思考的片段以及心得感悟分享到上面,我试图用那一段又一段简短的文字,唤醒身边的90后青年学生对个性和自由的渴望。

然而,我不无失望地看到,这个曾经被认为天生就沐浴在信息海洋里、背负的历史和传统包袱最轻、必将引领新时代的一代青年,还没有来得及成熟,就已经普遍衰老了。

与60后、70后、80后比起来,他们更加循规蹈矩,更加缺乏群体意识,从来不渴望被听到,从未共同反抗过成人世界,就急切地想削尖脑袋去适应社会。

失望至极的我淡出了qq空间。把它留给90后,让他们尽情地在上面秀恩爱,玩游戏吧。

“一个时代的人们,如果不是担负起属于自己时代的变革重任,便会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 ”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在经历了困扰整整一代青年的迷惘之后,美国著名文艺批评家洛森堡不无感叹地写下了这一忧伤迷人的句子。

在我的心目中,在思想意义上,作为一代青年,90后几乎已经提前被历史埋葬。在青年时代,他们从来不曾迷惘过,目标却无比坚定:“义无反顾地拥抱现实吧。”

当然,我不敢确定,人到中年之后,他们会变成什么样子。总而言之,他们必定是在共和国的历史上青春最缺乏亮丽的色彩、任由二十几岁的芳华岁月无声地流淌的一代青年。

去年年初,把qq设置为拒绝90后学生的好友申请,我便“转战”微信,并写起了公众号。我更加乐意与35岁之后的城市中产阶级交流。公众号后台数据显示,在我的读者当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来自这个精英群体。

与此同时,00后开始入读大学。你成为我的学生,上了我的入门导论课之后,主动加我qq,被系统拒绝。不久前, 看了我的文章,你便给我留了言。这是我第一次和00后学生进行思想“交锋”。

那一天,在留言中,你对我有所不满:“老师,我读了你的文章,你不应该这样批评张维为和陈平。他们是非常优秀的学者,深谙如何用话语体系把乌合之众拧成一股绳,团结在一起。仅仅就这一点就足够好高骛远的知识分子们好好反思一下。”

那一刻,我真的被你雷到了。不禁气打一处来,因为这段话存在两个严重的价值观和认知错误。

“他们深谙如何用话语体系把乌合之众拧成一股绳”???

请问,这叫什么能力?这不过是脸皮厚到敢闭着眼睛,满嘴跑火车,信口开河地迎合不善于思考的粉丝的固化认知,靠这一套大量收割韭菜而已。这种事情,连从未受过大学教育的卢克文都轻轻松松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好。

世界上没有比撒谎更容易的事情,因为不需要任何成本,而且战无不胜,所向披靡,因为你每提出一条真相,撒谎者可以随时编出几十条谎言反驳我。大多数知识分子是耻于撂下脸皮,不愿意这么做而已。他们如果愿意,完全可以比张、陈平和金灿荣这一“收割韭菜三人组”做的更好。

你竟然糊涂到把严肃知识分子不愿意昧着良心加入收割韭菜队伍,等同于“好高骛远”。你价值观错位的程度,让我汗颜。

另外,中国人真的无能到只能依靠陈平和金灿荣为这一类人提供的鸡血,才能拧成一股绳?假如一个民族一盘散沙到只能依靠打鸡血或仇恨外部“敌人”,才能团结在一起,那应该是这个民族最大的失败了。

你不服气:“陈平爱国,难道有错吗?正能量有错吗?”

爱国当然不会错。这个毋庸置疑。金灿荣和陈平错就错在盲目虚骄,毫无底线地贬低外国,并且把它说成是爱国。更可怕的是,很多人真的认为他们最爱国。

过去几十年,中国发展成就巨大,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作为过来人,我深有体会。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成就,但是,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

作为国家未来希望的在读大学生,不应该只关注所谓的正能量。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负能量”,也就是社会存在的某些问题,同样需要适度关注。

那些问题,不会因为我们不关注而自动消失。围绕正式媒体报道的个案,温和地表达自己的关注,本身也是在帮助政府及时准确把握民间诉求,更加科学合理地制定或调整政策重心。

成熟的公民应该谨记一点,国家的善治离不开政府和民间的良性互动。沉默的公民有时候会导致国家陷入灾难,因为在你的沉默,我的沉默,他的沉默中,政策失去反馈机制,容易偏离了正常的航向,却无法获得及时的预警。你以为,历史上那些人道主义灾难全是政府的责任吗?唯有政治巨婴们才会一切都期待政府,一切都怪罪政府。

美好的东西让你感到舒服,却在不知不觉中消解了你思考问题的冲动,因为思考的冲动大多源于批判的冲动。负面的东西容易刺激你批判的欲望,点燃思考的热情,从而在不知不觉中,促使你试图通过阅读来寻找答案。

一个只关注正能量的人,多半是陷入思维的牢笼,不喜欢思考的人。何况陈平那一套哪算什么正能量?

真正的正能量无比怀揣对天下苍生的悲悯情怀。你什么时候见过金灿荣和陈平利用自己的巨大影响力,为弱势群体说过一句话了?

从来没有!靠骂美国敛的财,让陈平一到春节就能飞到美国德州买的豪宅去过大年。真的爱国,就到大凉山去陪陪那些留守儿童吧。

可悲的是,支持他的人大多数是弱势群体,他们的小我太过渺小,狂热地支持陈平是因为陈平描述的那一套宏大图景,既满足了他们对大我的渴求,还能从不同角度迎合他们的几大心理需求。

深知他们没钱出国旅行,陈平便把国外描摹得一团漆黑,抹去了他们内心深深的自卑感。

深知他们妒忌富人,陈平便把美国描绘成恶霸,正好让这些人,以爱国为幌子,掩盖妒忌心,在道德上攻击那些有钱消费国际品牌的人“崇洋媚外”。同时,还可以非常方便地把个人失败归咎于“被西方主宰的全球经济秩序”。

深知他们在知识精英面前的自卑,陈平便故意迎合他们仇外情结,用自己名校教授的声望,为他们的反智情绪提供“学术”背书。让这群无缘大学教育的人们,有更大的底气,挺起腰杆,攻击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

他们如此深爱金灿荣和陈平,明明知道陈平靠骂美国赚钱在美国买房过年,还一条路走到黑地坚持为陈平辩护,说白了,他们是不敢面对在世俗意义上不太成功的自己。对于他们来说,打破头脑中那个“西方衰败”的幻象,远远比被陈平欺骗这一事实更加可怕。

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在取得巨大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本来这为你们这些历史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大量值得往纵深思考的素材。

然而,大多数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庸俗的价值观裹挟。本该见证历史的一代,却有可能在娱乐和消费热潮中,错过了一个本该激动人心的时代。

既能对现实保持批判的审视,又能正视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既不丧失对中国美好未来的信心,又愿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的范围内,把社会和文明往前推进一点点。这才是一个历史专业的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

https://mp.weixin.qq.com/s/LnWMBVMsZTGCAM7Dig7T1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