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老虱 | 对日复仇,你准备好足够的子孙了吗?

文章来源:公众号“叫虱”

我喜欢1980年代的战争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哪怕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现在看它,我仍然会被感动。然而,这几天引发热议的电影《长津湖》,我却没有看。

倒不是因为我不敬仰可爱的人民志愿军战士,而是因为那个早已把自己高度符号化的吴京,一脸“唯我豪气”的膨胀感,让我觉得极具压迫性。

戏演多了,吴京还真把自己当英雄了,似乎他拍的几部电影里的所有胜利,都是他扮演的那个主角的功劳。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对于战争,我们中国人到底是在恨什么?

在一篇文章中,我曾经提出这样一个观点:“现在的日本人,无法为爷爷奶奶那一辈犯下的战争罪行承担责任,因为发动侵华战争的,不是自己这一代。现在的中国人,没有权利说原谅当年的侵华日军,因为承受战争苦难的,不是自己这一代。”

昨天,我突然收到微信私聊信息。有一个读者针对我的这个观点,提出质疑:

“请问老虱,按照你的逻辑,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发动对日本人的大屠杀,反正我们的后代不需要为我们现在的罪行承担责任。”

我最怕碰到的就是这一类脑子不灵光的人,因为他们总是貌似非常喜欢“思考”,然而,提出的问题却时常让人哭笑不得。

我相信,他们确实喜欢动脑子,只可惜大脑里的某个零部件严重损坏了。以至于不要说,让他们正常地思考问题,就连让他们正常地提出问题,都成问题。

一看到留言,我突然陷入深深的无力感,仿佛一个医生面对一个绝症患者,试图奋力拯救,却痛感无处下刀。

我这个人非常情绪化,那一刻,我想都没有多想,马上就拉黑了他。

几分钟之后,我突然觉得,拉黑他,实在没有必要。

冷静地理了理思绪,我决定重新把他加回来,并对他的留言做了如下长长的反驳。

以下是我反驳的内容。

你只需要想一想这个简单的道理:几十年前,你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你爷爷杀了人。请问,死者后人该不该找你这个孙子报仇?

按照你的理解,如果法律认为,你爷爷杀人,不该让你这个孙子承担责任,那就意味着,死者后人也可以杀了你,反正死者后人的孙子不需要为杀了你而承担责任。

这你会同意吗?

我想,只要你脑袋正常,你肯定不会同意死者的后人来找你报仇。

由人与人的关系推己及人地去思考国与国的关系,你应该想到,我们现在去报复或屠杀当年侵华日军的后代,也是没有道理的。

日本侵华罪行已经是无法挽回的历史悲剧,而我们去屠杀现在的日本人,却是可以避免的现实悲剧。

记住历史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不就是为了从无法挽回的历史悲剧中,吸取深刻的教训,从而避免再次发生可以避免的现实悲剧?

如果记住历史的目的是为了报仇雪恨,那么,现在的汉族人是不是应该为明末的“扬州十日,嘉定三屠”而找现在的满族人报仇,为宋末的“四川大屠杀”而找现在的蒙古人雪恨呢?

对待外敌入侵造成的历史恩怨,中国人总是呈现出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面对战争,我们的爱与恨,总是既执拗,又轻飘。

时至今日,大多数中国人真正痛恨的,其实并非战争,而是“被谁打”。

你若打赢了,我们被你征服了,那你就是我们的一家人。 这个例子便是蒙古人和满族人。

反正已成一家人,对于自己人杀自己人,中国人从来不缺肚量,所有的残酷和血腥,都能在记忆中消化。

倘若征服自己民族的人,同时还开疆拓土,征服了其他民族,那绝对应该在史册上大书一笔,你的荣耀也是我的荣耀。过往的恩怨总能轻飘飘地一笔带过。

稍事梳理一下这种扭曲的历史认知,其思维脉络大体呈现出这样一条线性的逻辑:

你侵犯我,并且征服了我,我便是你的人,咱们便是一家人。一家人还谈什么仇恨呢?你若又征服了其他人,我们的家族壮大了,你便是让我也分享了一份荣耀,我必为你感到骄傲。

不是吗?蒙古大军征服欧亚的铁蹄,至今还让多少国人豪情满怀。

你若侵犯我,却打输了,我们没有被你征服,我们没有成为一家人,那你就是我们的敌人。我对你一定要一恨到底。这个例子便是英国和日本。

我不妨斗胆做一个大逆不道的如下假设(读者朋友,请莫上纲上线,这仅仅只是一个假设)

假如二战的结果是,日本征服并且吞并了中国,那么,现在,还有多少国人愿意铭记南京大屠杀那个惨绝人寰的悲剧呢?

假如日本不但吞并了中国,还征服了周边的东南亚小国,建立了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那么,现在,会不会有很多国人为自己成为“共荣圈”的成员而深感自豪呢?

我的意思绝非贬低中国人,也绝对不是说,我假设中的这些中国人,有多傻,有多笨,而是意在提醒大家,尽管我们总是激情豪迈地声称,人是历史的主体,其实,在无意识层面,人的情感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被历史所操纵。

在已经成为既成事实、无法改变的历史面前,后人非常容易掉入并深陷历史的某个维度,却忽视了历史的其他维度,以至于大多数人始终无法跳出历史本身,来反思历史。

不是吗?在潜意识里,中国人总是过分纠缠于“打我们的人,到底是不是外人”这个问题。我们在乎“被谁打”的程度,远远超过在乎“战争有多残酷”的程度。

深陷民族主义情绪的我们,几近于陷入了一个历史思维的盲区,以至于,时至今日,很多人仍然执拗地活在“被外人打”的历史仇恨之中,不能自拔。对战争的残酷性本身,却从来都缺少深刻的反思。

我要提醒你,还有那些动辄叫嚣对日复仇的愤青们: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中国国内还有很多矛盾积重难返,唯有经济持续发展,把蛋糕做大,才有足够的资源来消化矛盾。中国应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莫给政府施加战争压力。同时,也千万别低估现在日本的军事实力。

现在的中国和日本,不同于80多年前的中国和日本。比起那个时代,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日两国的人口已经高度集中到了城市。一旦发生战争,死伤人数必将远远高于八十多年前的二战。

真到那个时候,更大的问题,恐怕不是你的后代该不该为你屠杀现在的日本人的罪行承担责任,而是你还有没有后代为你承担责任。

当然,对于如何面对历史的问题,既考验现在的中国,也考验现在的日本。从理智上说,唯有记住历史,放下仇恨,展望未来,才能共建和平,造福子孙。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hZbWCZaNah-ak2IrPXfV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