颓唐的陆人
颓唐的陆人

只是一个颓唐的过路人

金融领域的另一场“动态清零”

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进行病毒清零运动的同时,另一场看不见的金融“清零”运动也在各地上演。它有一个官方名字——“断卡行动”。

添堵的银行

“我的银行卡不见了,我想补办一张卡”,一个衣衫褴褛、看上去饱经风霜中年男子走进一家银行。

“补办银行卡和新开户一样,需要提供工作证明或者近半年的社保证明”,银行的工作人员回答。

“我一个收废品为生的,哪有什么工作证明”,最终这个中年男子又气又无奈地离开。

类似这样的遭遇,生活在国内的国人相信已经多见不怪了。以前,人们埋怨银行效率低下、服务态度恶劣,但至少还能办成事;但现在,不仅办不成事,似乎还喜欢到处给人添堵。

“我的银行卡怎么突然用不了了,客服让我带上身份证来银行解决”

“我的银行卡怎么就支付限额了呢?”

“你们凭什么封我的卡”

柜员们则强忍着怒火,小心翼翼解释。

“您的交易流水有问题,被大数据筛查后管控了”

“要解封请提供XX”

“……”

看不见的“清零运动”

与随着Omicron而来愈演愈烈的封城清零运动相类似,一场看不见的“清零运动”在中国金融领域如火如荼展开。令人揪心的是,如参与上海封城的“大白”一般,这场金融“清零”的参与者也愈发地歇斯底里。

“按照上级部门指示,各个网点的账户管控率要达到70%以上”,网点的微信工作群接到通知。仿佛一夜之间,又回到了1957的反右时代,每个单位要抓的“右派分子”,都有人头指标任务。与现实中,永远无法清零的Omicron一样,无论当局如何要求银行“断卡”,给绑定在微信、支付宝的银行账户限额,各种电信诈骗、洗钱、资金外逃如同Omicron一般,怎么清也清不到零。又或者,当局只是打着病毒清零的旗帜,暗中下着其他“大棋”呢?而这被“断卡”的用户,不过是这一盘“大棋”的一个个小卒而已。

数字人民币——新时代的数字“粮票”

“这是国家正在推广的数字人民币,以后买东西都可以用它……”,银行的营销人员不遗余力地努力完成上级摊派营销指标,这些员工和用户不知道的是,他们成了当局加速倒车的一部分“燃料”。截至今年,数字人民币已经在国内多个一线城市推广,而当局推广的数字人名币的迫切感显而易见。数字人民币的各种分析文章,早已汗牛充栋,此处亦不多做赘述。只是从最简单的逻辑说起,稍微可以独立思考的人都能联想到: 既然可以暂停(非柜面)我的卡,你们难道不可以暂停我数字人民币钱包吗?我的卡被暂停了,我还能取钱出来买东西;我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被暂停了,我甚至不能买东西了。

伴随着新一轮金融严打落地,越来越多银行卡被设置了支付限额,数字人民币推广的速度和压力骤然上升——这不过是一盘“大棋”的其中一步“而已”。银行的公司客户纷纷要求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账户、银行员工的工资也部分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前不久(4月份)当局又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上证指数应声而跌。

正如健康码能够控制人们可不可以出行一般,数字人民币难道就不能控制人们可不可以买东西,或者买多少东西——这还不够“粮票”吗?

手机里的特洛伊木马——国家反诈中心APP

“当我用微信收(物业管理)费时,对方(业主)突然收到民警打来的电话,问他这笔钱转给了谁”,物业管理公司的人如是说。他们的手机都被要求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在街道上的辅警一一要求路人扫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后,银行便挤满了被“暂停非柜面”的人们。没有任何直接的证据表明“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和暂停非柜面的用户有直接关系,但被暂停非柜面的用户,大多安装了或曾经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否能读取用户微信、支付宝乃至手机银行的交易数据,笔者并非计算机专业,无法提供专业分析,但它确实便利当局的监控;而去年暂停非柜面高峰期,也与其“大跃进”式的增长时间有直觉上的吻合。

两权相害与层层加码

许多中国经济的分析师都会举这样一个例子来抨击当局政策荒谬:政府既要银行积极给小微企业放贷,又要银行减少不良贷款率。面对自相矛盾的要求,银行往往会两权相害取其轻,倾向于将贷款留给国企、地方政府。同时,银行中坚管理者为了获得更大的政绩,往往会给下级层层加码,给下级指定远高于政策要求的标准。

“要加强管控”、“不要层层加码”、“网点管控率要提高到……”、“卡要应开尽开,应解尽解”……每天银行的基层员工都充斥着自相矛盾的指示。断卡和客户利益银行会怎么选择?答案不言而喻。

“你的钱”还真是“你的钱吗?”

曾经有那么很长时间,国人们认为,只要挣钱,不问政治,就可以岁月静好。但现在,银行为了完成管控目标,70%的账户都可能会一键管控。你的钱,你能拿出来吗?

“你平时是怎么用卡的?”、“现在是大数据筛查……”、“卡里的钱不能走公户”,面对统一口径的解释,你是否还认为,你的钱还是你的钱吗?你的钱,怎么用,还是你说的算吗?

“我们可以解除您的(暂停非柜面)管控,但必须设置支付限额”,经历几经周折的投诉,客户也只好答应。

大跃进+饥荒+文革=?

上海封城伊始,“润”学兴起,“润”成为一个有现实意义的话题。饥饿的上海人也膜拜起了共产党政权成立后从上海“润”的张爱玲,尊称其为“跑路天后”。一向岁月静好的中产阶级开始意识到,社会主义的铁拳如此之多,总有一款适合自己的。上海之外,一场以“反洗钱、反电信诈骗”的“金融清零”运动,对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并不亚于病毒的“动态清零”。这时间重合的两场运动本质上将国人拽回了那荒诞的数十年。

与此同时,为连任铺路的当局“一尊”也要求“今年经济增速超越”美国,原因可能是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20年来首次高于中国……

“以前我还会建议生活在墙内的人怎么办才好,但现在我真的给不出任何建议”,文昭老师在其视频如是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