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霹雳
晴天霹雳

若发声不自由,则反对无意义

从李文亮之死看中国人

一早看到这一篇文章:《李文亮医生之死,会唤醒中国人?》。知道它说得对,心已经凉了一半。

不过我想说的是另一些感性的认识。

很多人说我是五毛,我自己肯定不承认,其中的原因之一也在于,我对当前的体制尚有诸多不满,而不满最强烈的,就是对言论的控制。


昨天23点到今天10点,我完整的体验了一个突发重大事件在中国的发展与变化。


初期是悲愤,无比愤怒,李医生是一个符号,一个良知的符号,一个说真话的符号,一个没有等来道歉的符号,一个最后死于自己说出的真话却被打成谣言的符号。我泪流满面的发了一个朋友圈:实话实说,何罪之有!

我甚至在微信群里说,希望这是压倒言论审核的最后一根稻草,希望人民的愤怒能压迫“有关部门”重新思考舆论的力量与审核之恶。

然而一觉醒来,一切都变了。

开始有人分析,李医生不是蒋彦永,他只是通知了自己的亲朋,他不是圣人,他不应该被捧上神坛。

还有人说我们应该支持和宣传李医生,但是有人跳出来说,我们挖了他的微博,他支持香港警察,我们不能支持他。

更有甚者,说新冠确实不是SARS,李医生说是SARS,被训戒没毛病,何况只是训诫而已,并没有关起来。

同时各种假新闻也漫天飞,各种段子手疯狂吃人血馒头,不断有谣言释放出来,让人激愤几分钟后又被辟谣,不断的消耗着人民的信任与愤怒


我很失望。这不是一个团结的民族,这不是一个目标一致的民族,反对的力量在微不足道的时候都开始内部勾心斗角,一切和几千年前一样。

写不下去了,想说的太多,但是不想面对写出来之后无聊的争论。

回到现实,我看着微信群里一长串的“XXX撤回了一条信息”,想想已经被封过一次的账号,默默的删除了朋友圈的信息。还是熟悉的人民,还是熟悉的祖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告诉我,现在还不是反抗的时候,他们,还可以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