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霹雳
晴天霹雳

若发声不自由,则反对无意义

与EdgeworthBox谈“洗脑”

EdgeworthBox的这一篇《关于“洗脑”的一些看法》单方向的讨论了大陆方面洗脑的手法,我觉得挺好。

但我个人觉得,其实西方世界有西方方式的洗脑,也来说说我的看法。


首先说区别:

中国的手法是给你灌输很多东西,然后屏蔽相反的东西。

这种洗脑的缺点是,当你发现了那些被屏蔽的内容,你就会对被灌输的东西产生动摇,而且有时候,越是之前对灌输的东西笃信,发现了被屏蔽的东西就会越震惊,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只信灌输,变成了只信屏蔽。(注意我没有用“真相”这个词,实际上灌输的未必不是真相,被屏蔽的未必是真相,因为灌输和屏蔽不是以是否真相来区别的,是以是否对统治阶级有益来区别的)

中国的洗脑方式EdgeworthBox的文章说了很多,我就不赘述了。说说西方,西方的方法高明许多,有点类似抖音,很多人一用抖音就沉迷进去了,因为它太懂你了,你常看什么,他就给你推更多类似的内容,有人说这只能叫迎合你,不是洗脑你,这正是抖音迷惑人的地方,你仔细观察,会发现抖音给你推荐低俗、猎奇的东西特别多,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这里面的数字是我拍脑袋想的,不代表抖音真实的算法):如果你看了1篇体育新闻,又看了1篇色情擦边球的新闻,正常数据分析应该在接下来的10篇文章里,给你推荐5篇体育,5篇软色情。但抖音不是,抖音会给你推荐3篇体育,7篇软色情。为什么呢?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有猎奇的心理,而软色情的内容显然粘度更高,所以抖音的算法并不是真正公平的,它在有意识的引导你去看“它希望你看到”的东西。

西方的媒体也是一样,很多人说西方政府不能插手媒体,媒体都商业化运作的,所以都是真实的,然而并不是。西方无论反华还是被定义为亲华的媒体,实际上很少报道中国好的一面,当然中国的GDP突飞猛进这种新闻是有的,但是你看不到那些细微的、对中国有利的信息,比如帮助了多少人脱贫,比如在教育公平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提高医疗效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你看不到,你只会看到类似穷人有多惨,天价补习班,医闹砍医生这样的新闻。这种情况就导致了西方民众长期看到的都是中国的负面新闻,而且这种情况会反过来影响媒体,形成一种不断加强的循环,读者不爱看中国的优点,所以商业化媒体就更少的报道中国的优点,这种信息不均衡进一步加强读者的观念,不断循环。这也是为什么有一些人出国后会快速转变政治观点,甚至会问墙内的朋友一些看起来荒谬的问题,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

用中国古代治水来打比方,中国洗脑就是舜,以堵为主;西方洗脑就是禹,以疏为主,但是注意,疏导到什么地方,是被媒体控制的。


其次说说为什么中西方采用了不同的洗脑方式?

我觉得两个原因。

第一西方媒体发展多年,无论是影响力、操作的手法、支持的国家范围,都远超中国,实力不是一个级别。历史的积累也不是一个级别,很多概念的定义都是西方人定义的,你如果认同这种定义,已经输了一半。

第二必须承认,西方的理念看上去更合理, 更容易被人接受,其实这同样是经过了百年锤炼的结果,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也是在不断进化,越来越合理。所以真开放出来大家大讨论的话,中方必输,毫无疑问,因为几百年积累的西方价值观,太完善了,理论上无懈可击。(事实上有一种方法可以反击,就是不要看说什么,看做什么,“我真的有一头牛”,你懂的)。这也有着一定的必然性,因为随着物质的丰富,人类一定是越来越追求个体自由的,中国传统的各种纲常约束,肯定会引起反感。


最后说说,如何防止自己被洗脑?该用什么样的态度讨论问题?也是两点:

1,对事不对人,避免讨论扩大化。

有一种贴我基本不回的,就是你说一句“在中国杀人是违法的”,他也会上来三连击:“你能上街游行吗?你敢骂政府吗?你只配喝毒奶粉”…………莫名其妙,不讲逻辑。中国有太多的缺点,谁也没说中国是完美的,但讨论什么议题,就是什么议题,扩大到不相干的事,对讨论没有帮助。

2,不要双标。

还是用上面的例子,如果有人讲美国好,我就上来三连击:“美国总统窃听德国总理!沙特肢解了他们的雇员,川普为了钱竟然不追究!以朝鲜为借口在韩国驻军,现在不仅管韩国要了三倍的军费还要韩国承诺即使半岛无核化也要继续驻军,这不是强买强卖吗?“,你觉得还能和我心平气和的讨论问题吗?肯定不行了。所以当反诘别人的时候,多想想自己秉持的逻辑是否公正,对方是否也可以站在相反的方向用同样的逻辑质疑自己,很多时候就不会说出让人哭笑不得的话来了。

只要秉持这两点,就会跳出意识形态看是非,就不那么容易被洗脑了。有时候也会少了很多烦恼,我看很多人抱怨自己痛苦,觉得身边的人都被洗脑了,天下皆醉我独醒,那肯定痛苦,前提是真的天下皆醉你独醒,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