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erickLi
FrederickLi

Chinese political issues

这里没有未来

当“未来”这个概念超出个人时,人们总是会犯一个错误。

诸如”人类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族群的未来”,“社群的未来”,“家庭的未来”,人们会说:“未来总是还有希望,”但是却又会说:“但是这个人已经完蛋了,他还不如死了好。”可是没有未来的个人是有未来的国家、族群、社群、家庭中的一个人,国家、族群、社群、家庭仍有未来,为何这个人却没有未来?如此自相矛盾的论述,要么就是在群体性的煽动中自欺欺人,要么就是打心底里觉得这个人不应当拥有未来,这个人还是应该死了好。

群体的妄念不至于没有源头,于是这种错误还是应该归咎于少数人的有意为之。由此可知,真正的罪魁祸首便源自于这些人的“意念杀人”。我不想讨论意念杀人的行为动机,我想说一说意念被杀者们的大致处境。

这些在更为宏大的未来图景中失去了一席之地的人,这些被认为失去了未来的人,这些被意念杀死的人,是仍旧活着的人。他们活得并不好,甚至有许多已经活得鲜血淋漓;无力挣脱枷锁,无力摆脱被宰制的命运,但仍旧不愿意轻言放弃。人若想活下去,首先要有活下去的愿望,其次才是活下去的条件。他们仍旧活着,足以证明他们想要活下去;他们却又被剥夺未来,既哀其不幸,又匪夷所思,兼且义愤填膺。

如果这些人都垂垂老矣或重疾缠身,便是说这个更为宏大的未来图景毫无人性。但事实上,我所看见的“他们”大多数都是心智健全的青年人,满腔热忱,秉持原则,追求真理,不愧于心;我所看见的“宏大的未来图景”皆是谎言。

我看见的是,他们为弱者鸣不平,为伤者谋救助;他们捍卫真理,讽刺虚名;他们质疑谎言,戳破假面。如果这样的年青人没有未来,难道那些整日蝇营狗苟,只谙吹嘘拍马,动辄道德高地的人会有未来吗?

我看见的是,这里没有未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