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
Frank

以文断人

一个民粹的自我修养

第一次知道“民粹”的意思,是很久以前和网民争论是否要立法禁食狗肉的时候。

我表示,吃狗肉显然不是什么天赋人权,而应是爱吃狗肉者与爱狗者的权利博弈,禁或不禁都是博弈的结果,正如人类从裸奔到禁止裸奔一样,禁吃狗肉是文明发展的趋势。

(哈哈,其实当时并没有讲得这么条理清晰,原话可能是“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想吃狗肉,而剩下的人都不想看到他吃,那么禁食狗肉就是必然的”。)

然后对方开始批判我“你这种民粹主义思维balabala”。当时的我想,唔,看来“民粹”是个褒义词啊。

昨天发完文章,一位无处不在的热心传教士又留言吐槽大陆人,我建议他“多些鼓励”。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某些国家,统治的合理性就是建立在人民素质太差的假设上的,而人民素质差,也就成了它试图论证的永恒话题。(这位站友写的《素质太差与制度优势》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从这个角度来看,坚守民粹立场,鄙弃精英主义,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作为一个肉身和精神上的民粹,对精英主义(很多普通人身上也存在精英主义)保持警惕甚至敌对,是我的基本自觉。

站在民粹主义的对立面,精英主义有哪些言论表现呢?下面我简单列举几点并批判(价值观很难用逻辑来论证,如果你觉得以下的论述漏洞百出,我也理解)。

如,中国底层没有契约精神。

契约由缔约和践约两部分组成。请问,一个被排除在缔约过程之外的群体,真的有践约的义务吗?(我并没有授权你在这里造红绿灯哦)。一个缺乏契约训练的人,怎么习得契约精神呢?

又如,升米恩,斗米仇,中国底层缺乏感恩。

现实中也常常遇到有个别人喜欢细数自己被人忘恩负义的经历,但也许问题出在了其他地方,反正我没有在自己现实生活中遇到过明显忘恩负义之徒(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对香港确实缺乏感恩,但这是信息强行闭塞的结果,与忘恩负义无关)。

再如,私家车主喜欢埋怨电动自行车“横冲直撞,不讲规矩,不要命”。

但我在开车的时候真的极少看见横冲直撞的电动车,绝大多数都在规范行驶。而有些私家车主在抄小路侵占非机动车道时,却忘了守规矩。

总之,持精英主义立场的人总觉得中国底层素质太差、好吃懒做、道德败坏,所以才会停留在底层。其实,绝大多数中国人和“成功人士”的区别,也可能是不愿意钻法律空子、不愿意损人利己、不愿意造假售假、不愿意抄袭、不愿意说谎、不愿意偷税漏水、不愿意偷排漏排(以上代表人物请自行联想)。当你在批评底层的时候,其实变相地认可了现行的制度是公平的,是择优汰劣的。

写下此篇的初衷,在于提醒部分人: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人民素质差,是官方有意无意的宣传口径。对待这些言论,请保持清醒,不妨想一想自己生活的真实世界,遇到的真人真事,不要人云亦云地成了巩固谬论的一员,代表其他中国人来妄自菲薄。

中国人,包括民粹和精英,都需要知耻而后勇,但这与本篇的主旨无关。

当你没有权利批评高墙的时候,你也没有权利批评鸡蛋。我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不用站在民粹主义这边的天平上呐喊,但不知道时代给不给我这个机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