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CDB
FrankCDB

译者,广告人陈东飚的主页

不要小看扳道员

图: dreamstime.com

转载公众号另外一个帐号2022年5月1日贴文


从Wiki上直接复制了那个扳道员困境,即有轨电车难题:

一辆失控的列车在铁轨上行驶。在列车正行进的轨道上,有五个人被绑起来,无法动弹。列车将要碾压过他们。你站在改变列车轨道的操纵杆旁。如果拉动此杆,则列车将切换到另一条轨道上。但是,另一条轨道上也有一个人被绑着。你有两种选择:
一,什么也不做,让列车按照正常路线碾压过这五个人。
二,拉下操纵杆,改变为另一条轨道,使列车压过另一条轨道上的那个人。

还有很多变体,就不展开了。总之扳道员的困境就是面临牺牲哪一方的选择。然而对于强国的扳道员来说以上的一切根本不算什么难题,真正的难题是:

一,如何确保扳道员永远由我担任。

二,如何确保所有人都留在铁轨上。

当然,在70多年前,第一个难题肯定是:如何当上扳道员(并将所有人绑在铁轨上)。众所周知这难题早已解决:就是让所有人相信,我当扳道员一定没有人会被绑在铁轨上。

相比之下现在这两个难题的难度或许更高,我想象(只能靠想象)自己是扳道员,方案大致是这样:

一,让每个人相信自己是在不会被碾压的铁轨上。

二,确保列车的行进方向无法被精确预测,确保被碾压的人在被碾压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被碾压。

三,被碾压的人从被碾压的那一刻开始就不存在了(万一还存在,即没被完全压死,就用口罩或其他工具将其消音,然后继续碾压)。

四,因此现存的所有人都依然相信自己是在不会被碾压的铁轨上。

五,让每个人相信假如离开自己那根铁轨就会被绑到会被碾压的铁轨上。

六,让每个人相信正因为我的正确扳道,自己那根轨道才不会被碾压。

七,让每个人相信自己是在不会被碾压的铁轨上。

没错,答案是一根循环的铁轨,因此我担任扳道员的时长才会像循环小数一样是无限的。

当然,现实中那个扳道员的骚操作要比想象复杂得多也匪夷所思得多,让你搞不清是他的智商是几位数。因此不要小看扳道员,他随时会让你拥有像魔都人一样的直观体验。


陈东飚 FrankCDB

twitter / facebook / WordPress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