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CDB
FrankCDB

译者,广告人陈东飚的主页

跟那个HK说声再见

图:出处不用讲了吧

[ 转载公众号 FrankCDB 上的贴子 ]

昨天看到吴孟达去世的消息,叹息,想到我有段时间喜欢吴孟达几乎超过周星驰了(当然是变成“护旗手”之前的吴孟达),于是在盆友圈里写了两句:

为吴孟达难过,但是讲真,HK这班艺人,都已经死佐多时了,因为他们的肺里早已没有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氧气:市井,自由,叛逆,近乎世界公民的HK文化精神。
还漏说了那种扯下神圣不可侵犯的底裤的戏谑与不恭,也已经毫无存活的可能(HK艺人有几人没有成为曾经的自己疯狂嘲弄的对象?)

今天回想一下,这个吴孟达的生命似乎跟我们所知的那个HK的生命很重合,风光在HK风光的时候(吴和周所寄身的那种娱乐文化,也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真正教育的一部分:没正经,无顾忌,重规则/情义,不矫饰,活在当下,等等,以及对一切官方价值与话语的无视和冷嘲——只对“本土”而绝非“国家”的酷爱),死去在HK死去的时候(在各种意义上成为自身的反面,经过各种度数的粉红)。

总之,今天跟我曾经喜欢的吴孟达,也跟我曾经喜欢的那个HK,说声再见。



陈东飚 FrankCDB

twitter / facebook / telegram

WordPress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