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o
Liko

无知的个人,迫切的摄取。思绪的丰富,文字的匮乏。

「弗兰的 FIRE 计划」通过市场下跌思考「认知与行为的偏差」20220313

股票是典型的边际定价,别人的出价决定了我们资产现在的价值。而我,静候着均值的回归。

认知与行为的偏差,最典型的就是大家都知道早饭很重要,但是早饭往往可能是一日三餐中花费最少的一餐。这种是认知到了,行为没有跟上。还有一种是认知到了,没有现实的情况让我人行动。

我看了很多关于如何应对市场下跌的文章,心里做到了各种准备,认知到了这点的重要性,但是在没有经历下跌的那段时间里,我是没法真实的感受到下跌带来的情绪波动,那段时间我甚至还去给最好的朋友推荐买基金(这种事以后再也不会了。)

一方面是情绪波动,另一个方面 其实面对下跌我内心是有点小兴奋的,这是因为我想来验证我的认知到底是不是正确的,比如系统性的下跌时不可避免的,因为盈亏同源。又比如要有安全边际,用自己的闲钱投资,要做资产配置,要在买入时知道潜在的最大跌幅等等。

这些道理在看了无数次之后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有真的经历了这些过程之后你才能把这些「道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武器,才能一步步成为克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定义的一个理想投资者,我觉得其实这也是做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 有耐心
  • 有纪律
  • 渴望学习
  • 掌控自己的情绪
  • 懂得自我反省

专业

只承受系统性风险下跌

这些知识我是跟着 EA 君学的,只要你投资股票型基金,只要你坚持长期投资而不是赚一票就走,你就要承受系统性风险。

  • 系统性风险中的下跌是指因为投资者情绪改变而引起的全市场无差别下跌。
  • 在A股市场的整体温度与估值并不高估时,系统性风险中的下跌不会引起宽基指数、非行业主题投资基金的本金永久性损失
  • 从近十年沪深 300 指数每个自然年内的最大回撤看,自然年内 15% 左右的回撤往往都不需要什么太特别的理由,这样的行情都可以被称之为系统性风险中的下跌。
  • 在这类下跌中,更多的要看到机遇。要把握市场调整之后更便宜的时刻,在这样的阶段中勇敢地进行逆向投资。在市场整体便宜时投资做得多,未来上涨行情再起就会少很多投资烦恼。既然未来总要买入,何不在便宜的时候多买资产呢?

因为盈亏同源,所以承受系统性风险并不是没有收获,你能获得相应的贝塔收益,像沪深 300 指数的长期收益就是一种被动的贝塔收益。下跌和上涨你都没错过,但 A 股长期是上涨的,我国经济是平稳向前发展的,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中的优秀代表,它们是长期创造价值的。这些根基性的东西决定了宽基指数的长期正收益期望。

若你选择的是细分行业投资,除了承受覆巢之下无完卵的系统性风险之外,你还得额外承受行业自身的风险,这种行业自身的风险会表现为脱离于宽基指数之外的涨跌,有时会表现出极大的跌幅。

想想从去年到现在的中概互联,有多少人一直抄底,一直加仓,80% 的下跌,多少人套了进去。

股票是典型的边际定价,别人的出价决定了我们资产现在的价值。而我,静候着均值的回归。再推荐一篇孟岩最新的文章,如果你有投资建议你阅读《我想和你聊聊,大跌时的那些感受》。

投资收益,很大程度上是由你在熊市做了什么决定的;一个人,很大程度上是由他在困境时做了什么定义的。— 孟岩

谈巴黎失败后我的感受

或许感觉一连串倒霉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是没有因果联系的。

这次巴黎的失利,我没有再和之前一样(巴萨的失利,太阳总决赛的失利)删掉体育 APP,不看任何相关的新闻话题,无法面对失败带来的痛苦。

这次我「豁达」了很多,也自我调侃。其实「失败才是人生的常态」。如果冠军才算成功,那大部分人就是失败的。

巴黎的失败带来的坏情绪和我最近发生的其他不开心的事并没有什么因果联系,只是一个随机值的结果。

学会面对情绪,面对失败,生活总归要继续,就像太阳总教练蒙蒂说的,大意是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事,和至亲的突然离开相比。

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我们只能学会推演和应对,选择大概率正确的事。

分享

分享卡片

从上个月开始我在公司的部门群里面每天分享一篇我学习的设计相关的知识点,坚持了一个月,这是符合我自己预期的。我的计划就是 30 篇左右。中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也就是妇女节那天我沉迷在前端组件库的知识当中,回到家晚上 10 点后我才想起忘了分享的事情(尽管我有 to do list)。

我第一反应是我必须起床分享,第二反应告诉我这是本末倒置的,因为你是先基于学习,再进行分享。如果只是为了 「打卡」似的分享这就是给自己任务,没有意义。

10 点半也是我正常情况下放下电子设备准备睡觉的时间了,如果我再去打开电脑来这么一下,应该是一个因小失大的典型案例,我就这样说服自己放弃了当天的分享。

小宇宙上的点赞

最近范冰(《增长黑客》作者)开了一个播客叫「星冰乐」,是自己直播后的录音剪辑,大部分的内容是关于如何学习和认知思维相关的内容,但是他没有做每期节目的 show notes,并且希望听友可以加一下。我很乐意的做了这件事情发了评论,同时得到了作者的感谢(他还关注了我的小宇宙,开心)。那条评论还得了 50 多的点赞。自己做的事情来带来一点价值,我很开心,这符合我的「他者贡献」的指导思想。

兴趣

少年法庭

作为一个非专业影评人,我的感受是中韩的影视水平差距真的是越来越大了。这是一部关于青少年犯罪这个现实又敏感的话题的剧集。我目前看了 5 集,可以把这个题材的方方面面拍得如此细节,比如青少年对爱的渴望,母亲对于大爱小爱的边界把握,监护人的失责问题,甚至还会涉及到仕途问题。

让我影响深刻的是关于孩子们的自虐,抽烟,酗酒,打架等问题,孩子们为什么要这么做?目的至少有一部分是为了「报复父母」,渴望得到关注。

​遭受过父母虐待的孩子有些会误入歧途、逃学,甚至会出现割腕等自残行为。如果按照弗洛伊德的原因论,肯定会从简单的因果律角度归结为:「因为父母用这样的方法教育,所以孩子才变成这样。」就像因为不给植物浇水,所以它们才会干枯一样。这的确是简单易懂的解释。
但是,阿德勒式的目的论不会忽视孩子隐藏的目的——也就是「报复父母」。如果自己出现不良行为、逃学,甚至是割腕,那么父母就会烦恼不已,父母还会惊慌失措、痛不欲生。孩子正是因为知道这一点,所以才会出现问题行为。孩子并不是受过去原因(家庭环境)的影响,而是为了达到现在的目的。

尤瓦尔谈乌克兰危机

  • 自由主义和民族主义不是对立面,围绕着自由的核心价值相遇。民族主义不是仇恨,而是爱自己的同胞
  • 战争本身的的衰落,1945 年之后没有发生过大国之间的战争。但这并不能保证未来就不会回到战争时代,如果有人做了错误的决定,战争不是自然规律的结果,而是人为的灾难。
  • 停止战争,重建国际合作机构和组织,维护人类家园。人们应该从过去解放出来,而不是一再地重复。
  •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络「参加」战争。

言论

  • 你一定也会有这样的经历。身边的一个朋友或同事,你有时候会觉得他特别好,有时候会觉得他糟透了。其实,他哪儿有那么大的变化,变化的原因是因为你戴上了情绪的墨镜。
  • 索威尔提到,犹太人特别重视教育投资。犹太人喜欢学习,有可能跟他们的命运有关。犹太人经常遭到迫害,流离失所,投资土地风险太高,做珠宝买卖比较容易流动,而真正能够走到哪儿跟到哪儿的,只有头脑里的知识。索威尔说在纽约求生存的犹太人,白天工作不管多忙,晚上还坚持去听讲座。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薛兆丰《经济学笔记》
  • 第一原则:从事物的本质看问题,而不是从类比中寻找答案。类比使我们以别人看待问题的方式来看待问题。如果我们不为自己考虑,别人的想法就会禁锢我们。
  • 生意,是建立在各种利益关系之上的:与顾客因价格而建立,与供应商因交易条件而建立,与员工因工资而建立,与股东因分红而建立。— 增田宗昭(茑屋书店创始人)
  • 何为生活的最佳状态?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 木心
  • 更多地追随你的求知欲,而不是现在任何「热门」的东西。如果你的好奇心曾经把你带到一个社会最终想去的地方,你会得到非常丰厚的报酬。— Naval Ravikant(AngelList 创始人、投资人、哲学家、畅销作家)

操作

  • 周周同行定投 1 份
  • 温度计加倍定投 2 份
  • 长赢指数投资计划 - S定投:买入一份恒生指数、卖出一份中证红利、卖出一份华宝油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