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o
Liko

无知的个人,迫切的摄取。思绪的丰富,文字的匮乏。

当我把所有平台的头像都换成同一个时

我就是我,唯一的我,尽量取下面具的我。

我很难具象化那是一种什么感觉,有一天我突发奇想:我喜欢 notion 风格的头像,在自己二次创作后,开始更换自己各种平台上的头像。

当我把所有地方的头像都换成同一个时,在各种网站和应用中切换时。看到这个头像,我产生了一种「个人品牌感」,这些头像旁边附带的概述,留言,文章,动态,对话都似乎变得更加能代表我自己了。我会更加在意和理解了自己在所有平台上,表达一致性、观点的合理性、交流的必要性。

我甚至为了这个「个人品牌』有了更多的原动力,这些动力促使着我去了解和收集信息,消化认知,进而转化为内在知识,做一些简单的输出和分享。这个过程中,我似乎更加热爱分享,热爱表达。我找回了自己出发点或者说是初心:是为了做到「他者贡献」,我希望自己能给身边的人或者看到我内容的人带来价值,希望这些人是真的好。同时,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在慢慢的成长。

当然,这种心态的转变肯定不全都是因为这个头像的更换。毫无疑问也受到我的阅读,聆听,观看等方方面面信息的影响。头像是一种催化剂,是找寻自我的一个结果,是对自我价值和自我认知的强化。我非常喜欢一个大V,叫「老钱日日谈」,他提到了一个自我认识的概念:「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户」,他的原话:

我真的太喜欢「个体户」这个词了!给人一种把自己充分市场化后,脚踩泥里挣钱的感觉。当我们有了「个体户」这种自我认知,就再也不会有上班等于上坟的感觉。不管是为了工资、简历、单子、跳板、人脉,上班怎么看都是在为自己干活。中国有一亿个体户,成为其中一员是件很荣幸的事。我是小老板,不是社畜——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而且个体户本质上也是一种零雇佣成本的创业,我自己就是一个最小可行性创业项目MVP。

我个人是非常欣赏这句话的,有时候一个思维的转变(粗暴地理解为自我洗脑也没错),我们看待一件事的方法就变了。这里有半杯水(这是客观的),有人看到的是只剩半杯了,有人看到的是还有半杯水,有人看到了绝望,有人看到了希望。思维认知决定了下一步行动的动力来自于什么。

我们被鼓励服从权威而非倾听自己。渐渐地,我们习惯于考虑:“人们期待我怎么做?”— 《非暴力沟通》

我们做事情的原动力就变了。我们要尽量不去迎合别人的话术,我们需要认清的是自己在做什么。同时,我们要有改变的勇气,我们要成为自己的「权威」然后自己成为「权威」。

我现在明白了,

头像,给我的就是一种勇气。

一种明白自我诉求的勇气;

一种认可个体户身份的勇气;

一种认清自我局限和缺点的勇气;

一种直面所有恐惧的勇气。

你就是你的最小可行性产品,头像就是你的标志。

我就是我,唯一的我,尽量取下面具的我。

书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