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o
Liko

无知的个人,迫切的摄取。思绪的丰富,文字的匮乏。

悲观者正确,乐观者成功

如何面对这个糟糕的世界,成为一个「行动主义者」。聪明的、有耐心的「行动主义者」。

最近读「阮一峰的网络日志」,有一期的标题是「悲观者正确,乐观者成功」。

悲观者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往往是正确的,但悲观者往往不会成功。原因是悲观者认定很多做法行不通,不会有结果,所以就不采取行动;乐观者相信未来的回报,所以会动手去做,而社会奖励那些动手去做的人。
那么结论就是,成为一个"行动主义者"。 你可以是悲观的,但还是要像乐观主义者一样去做事。
个人无法影响历史,未来根本不取决于你的看法,不管你乐观还是悲观,历史都会一样地发生。真正影响你的,是个人的成功和失败。个人的出路只能是积极动手去做,为自己创造一些改变,争取更好一点的处境。

很早之前我就告诉自己要做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周遭的世界确实有许许多多的问题,环境、政治、人性、工作、家庭等等。从大到小无数事情让人感到绝望和消极。但是我一直不太明白到底要怎样去成为「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现在或许我看到了答案,至少是一个方向。那就是成为一个「行动主义派」。面对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行动,如何去行动?那就要明白一个道理。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我们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去接受不可改变的,努力改变可以改变的

只有清楚了自己的能力圈后,才能大概率的选择正确的道路。我们要的就是有一个模糊的正确的方向即可。

知道了怎么行动,心态上呢?要「自我接纳」代替「自我肯定」,动漫和电影里的的主人公往往能在最后爆发逆转。但现实是我们不可能只靠着意志力就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所以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足,学会和自己和解。我们可以抹干眼泪继续前进。自我肯定更像是一种自我欺骗,有时候非要硬着头皮上。往往这样的赌博输的是自己。

要行动,更要聪明地行动,有耐心地行动。对这个世界多一些好奇,少一些偏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