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o
Liko

无知的个人,迫切的摄取。思绪的丰富,文字的匮乏。

工作,是那个唯一落地不会破碎的球

一天有 8 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花在工作上,然而,它却是那个落地后不会破碎的球

最近在读范冰(增长黑客作者)的分享,其中有这么一段话:

“把生活想象成一个在空中抛接五个球的游戏。你给他们起名字ーー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精神。你把这些都放在空气中。你很快就会明白,工作是一个橡皮球。如果你把它掉在地上,它会反弹回来的。但是其他四个球ーー家庭、健康、朋友和精神ーー是玻璃做的。如果你掉落其中一个,它们将不可避免地被磨损、标记、刻痕、损坏,甚至粉碎。它们将永远不会一样。

最近这段话时长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被这句话深刻的感动着。这段话原文有一个简短的标题:优先级。

对于工作这个像皮球,我们选择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无论是处于热爱、生存、被迫。甚至或许我们唯一的「耐心」都给了它。我不是在表达工作不重要,而是我们要清楚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成就感或者物质基础。工作是底层建筑,它应该服务于我们,而不是把我们奴役。

对于我来说,我始终认为熬夜工作是一件怎么都不划算的事情。人生这条长跑,跑到终点的才可能成为赢家。我们应该反思我们是不是某种思维框架给限制住了,月薪就是最强的慢性毒药,侵害我们的思维和大脑,抑制我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把我们困在里面。

《被讨厌的勇气》里面提到阿德勒心理学的人生三大课题:交友课题、工作课题以及爱的课题,来说明不同的人际关系是有距离和深度

人根本不可能一个人活着,只有在社会性的环境之下才能成为“个人”。因此,阿德勒心理学把作为个人的“自立”和在社会中的“和谐”作为重大目标。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这些目标呢?阿德勒说:“在这里必须要克服‘工作’‘交友’和‘爱’这三大主题。

从距离和深度这一观点来考虑的话,工作上的人际关系可以说门槛最低。工作上的人际关系因为有着成果这一简单易懂的共通目标,即使有些不投缘也可以合作或者说必须合作;而且,因“工作”这一点结成的关系,在下班或者转行后就又可以变回他人关系。

为此,除了和同事的关系,工作本身对于我们的价值也值得重修审视。人需要工作,更加需要享受工作,从而享受生活。

朋友或熟人的数量没有任何价值。这是与爱之主题有关的话题,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关系的距离和深度。

其他四个球ーー家庭、健康、朋友和精神,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花精力去维系和保护的。我们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和行为。反过来它们也会给到我们更好的正向反馈。陪伴家人,享受周末,朋友交流,保持运动,情绪稳定,都是让我们有一个不但长久,也更有意义的人生。

这是一段自我反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