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
Fox

喜歡旅行又怕坐飛機,喜歡吃東西又怕發胖的小女孩一位 人生1大目標:讓愛我和我愛的人都平安喜樂 很喜歡老師曾經說的一句:活在當下 Treasure your time and Enjoy your life~

快餐店的眾生相

(取自:https://kknews.cc/home/9gkyl4q.html)

恰恰父母不在家,又不想經歷一番「六國大封相」才能飽餐一頓,便只好到樓下的快餐店,想著隨便填飽肚子。健忘如我,竟然忘了帶手提電話,又懶得回去一遍,就拿著錢包下去了,卻沒想到在快餐店看著人們來去匆匆倒看出一番滋味來了。


拿到餐點後便找了一個位置坐下來,剛坐下便聽到一陣咳嗽。出於本能的一種厭惡便想著去其他位置,免得被傳染甚麼疾病。正要離開之際,就聽到身後有個老伯伯說:「沒關係的,你坐吧!這也就我和孫兒而已,這位置空著的。」這麼一說,便讓我不好意思走去其他地方坐了。於是便無奈地坐下,心裡還不免有點介意。獨自吃飯難免感覺有點尷尬,環顧四周,發現人人都滑著電話。「沒有手機在身旁就是悶啊!」心裡這麼想著。那也沒有辦法,只好觀察一下周圍的人解解悶。


我左顧右盼的,第一個留意到的就是剛才叫我坐下來的老伯伯。他身上的衣服好像有點破舊了,面前就放著一杯差不多喝完的水,欲言又止地看著坐在他對面的孫兒。我向旁邊瞥了好幾眼,看到一個青年目不轉睛地看著那小小的屏幕,面前的餐點幾乎沒怎麼動過。坐了在那裡幾分鐘,老伯伯和那青年基本上沒有任何交流,他們就那樣靜靜的坐著,一個看著,一個玩著,彷彿兩人並不認識。看到老伯伯孤獨地坐著,心裡不禁責怪那青年不陪陪爺爺聊天,暗罵他的不孝云云。


心裡的罵聲忽地被一陣歡笑聲打斷,循聲望去,想著:那裡是不是有甚麼有趣事呢?定睛一看,那按耐不住的好奇心卻消失殆盡了。看到幾個大概四、五歲的小孩子各自拿著一部平板電腦,專心致志地在玩遊戲,一邊玩一邊嚷著「打它!打它!別讓它跑了。」這麼小就已經開始玩平板電腦了,父母不會阻止的嗎?心裡正這麼想著的時候卻看見他們的父母正安心的享用午飯,不時滑一下電話,回一下訊息,好像並沒有在乎孩子在做甚麼。這突然令我想起之前爸爸說的「電子奶瓶」,這麼看來,「電子奶瓶」是好用多了。


看著無趣,剛好看到一群學生來午膳,原以為他們應該會說說是非、趣事,不會拿著手機的,那我就可以聽聽解悶了。許是我太天真了,剛才進來時還有說有笑的他們,一坐下便像是被禁言了似的,都拿著手機,玩的玩,回訊息的回訊息。真繁忙啊!即便是在用餐也是盯著手機看,我總覺得就是有隻蒼蠅吃了進去,他們也渾然不知。「食不言,寢不語」這句話,他們可以說是貫徹地呈現了出來呢!


我在快餐店坐了整整2個小時。最初觀察周圍的人們是為了解悶,越看越覺得有趣。有趣的不是他們的行為,而是快餐店的一個現象。原來快餐店的人來去匆匆,快速地解決了一頓飯便回去工作上課,本來就是足夠的冷漠。現在再加上電子產品,快餐店差不多都跟圖書館一樣安靜了。人們的交流變得少之又少,即便是朋友,也沒什麼可以說的了。一個人拿著一部手機就成了一個獨立的世界,與別人溝通的橋樑也就是手機所建成的,沒有手機的,更是流浪在一個無人知曉的荒島上的人,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無人理會。說是眾生相,在我看來,他們都是一樣的,像模具一般,臉上冷酷的表情,埋頭於電話、平板電腦的姿態,滑手機的動作......他們真實的樣子、想法、心情或許得通過網絡才看得出來。心裡這麼想著,取笑著陷入這不正常的現象的人。到了家,卻撲到床上拿著久違的手機進入那萬千多變的世界,迫不及待地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的所見所聞。

(取自: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5b5fd32be4b04b17f4fea8a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