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桃冰
流水桃冰

流散的HKer,自由工作者。愛頹遊。愛發夢。我手寫我心。毋忘初衷。

Bloody Sunday ---- 迪南城堡之淚

山上的那座小城堡就是迪南城堡La Citadelle de Dinant

遊覽迪南城堡 La Citadelle Dinant的那天是2019年8月31日,和於1914在迪南發生的Bloody Sunday血色星期日發生的日期只差了約一個星期(當年的血色星期日在8月23日發生)。

原本沒打算行程會變得那麼傷感,以為就是去逛逛充滿歷史味道的古建築、在城堡上俯瞰欣賞一下迪南的景色而已。殊不知步入城門,轉過彎第一組就是以文字和音效將血色星期日的事發經過巨細無遺地描述展示的洞穴。

約十年前也曾到訪過德國慕尼黑的二次世界大戰集中營,記得那個時候仔細逛完集中營後內心也有說不出的傷感,然而,當時那種晦暗是對於他人的不幸的感嘆。而這一次,每看一段文字,內心都出現一陣刺痛,文字上描繪的那些畫面和一些時人的錄音內容,一幕幕活生生在我腦海浮現,彷彿就發生在我眼前……

德軍靜悄悄地在半夜著陸,趁城內的人正在熟睡中和毫無戒備的情況下到處縱火,城內差不多三分之二的建築都被燒毀。

看到那些無辜的人怎樣被抽出來、就地處決,他們有些被刀劍或利器所殺、有些被槍射殺;那些看似幸運沒被屠殺的市民被施暴者強行帶走與家人分離的情境,我禁不住流下眼淚,內心不斷感嘆「怎麼施暴者的手段總是那麼相似?」----總愛鬼祟行動而非光明正大,見人便大開殺戒、懶理你是否無辜,甚至連婦女、孩子和老人也不放過!

感受尤深,概因那段時候 (其實現在也是) 我城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城中人、尤其是年輕人更是首當其衝,正在每天都面對著被棍打、被槍傷、被強捕等對待。

但是,令我更震驚的是,就在我逛著Bloody Sunday那晚德軍的著陸點、為到當時的人和我民哀傷的同時,原來我城正在上演一幕令全世界都和我一樣震驚的戲碼----原本應該要維持治安的紀律部隊製造的831血色星期日!無辜的市民被困於地鐵車廂內遭到制服部隊無情而殘酷的暴打!!

這是我在遊覽完整個城堡之後,回到山腳在餐廳用餐時看網上新聞得悉的,那一刻,我獨自坐在餐桌前一直的哭,四周的人都在好奇地觀看我,因為他們不知道我為什麼一個人一直在哭。


Disney Sand Magic

我遊覽迪南城堡的那天,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遇上了正在堡內舉行的迪士尼奇幻沙雕展 (Disney Sand Magic),於是在買票進城堡時,我選購了包含參觀沙雕展的套票。後來,進城堡後去到沙雕展的入口,我發現並沒有工作人員把守的,那就是說就算你沒買票子,也可能可以偷偷溜進去。當然,人家既然相信你是自律的,而作為文明社會的一份子、或多或少也受過教育的人,既然機票錢和酒店費用也能付,就別為了省幾元歐羅便佔人家便宜吧!

踏入設在地庫的展館,第一秒感覺並非夢幻、也非雀躍,而是不寒而慄!首先,展館內冷氣開得極大,溫度是非一般的低;其次,展館內除了我自己,連個鬼影我也看不到 (也幸好我真的看不到);最後,那些熟口熟面的卡通人物,平日在熒幕上看見確是可愛漂亮,但被化成栩栩如生的雕像,不可謂不恐怖!

恐怖,除了展館本身的冷清之外,還加上我自小對雕像類物件擁有超巨大的負面想像,總覺得它們是有生命的,然後又看了許多香城鬼故事,內容大部分都是一些城內著名雕像在夜闌人靜時化成鬼魔害人性命之類。再想想自己身處的地方是一座曾經有無數人含冤枉死的城堡,你說我怎能不害怕?

有一刻,我確有衝動轉身向著背後的入口拔腿逃回地面,然而,下一秒我又想,既然花了錢,人也進了展館,為什麼就不沿路逛完整個展館?聽聽,館內正播放著迪士尼卡通音樂,氣氛多愉快!於是在歡快的音樂聲伴隨壯膽下,我邊頂著失控地豎起來的汗毛、邊強令自己專心、投入、快樂地欣賞一件件巧奪天工的沙雕。

欣賞完第一個展館,邁去第二個展館時,赫然發現前面約一條街之處、隔了一塊玻璃,一條陰暗的走廊上,有一班人型生物的背影在向著他們的前方走動……

那刻我真的驚恐得全身起了雞皮、心跳不止加快了五倍!試想想,在一個歷史悠長、埋藏了無數冤魂的古堡地庫內,明明五分鐘前不見一人、亦聽不見任何人聲----我的呼吸聲不算,突然不知從哪裏冒出出一群人,還要在陰影裏行走,你真的覺得不恐怖嗎?

晃動的人影突然出現在這麼近又那麼遠卻又矇矓不清的走廊的另一端任誰也會驚恐吧

我深吸一口氣,讓自己鎮定下來,再嘗試金睛火眼地定睛看著一條街外的黑暗走廊,確認他們的衣著是現代人的衣著,應該和我一樣是遊客,我變放下心來。

見前面有人,我還那有心情一個人看沙雕,快快地行完所有沙雕展館,便追著前面那群人走。後來發現自己跟著他們走進了一組展示舊時人生活起居的環境的展館,再後來發現自己原來誤打誤撞跟上了一團免費的導賞團,再再後來,導賞員發現我不是原來跟她進展館的人,便禮貌地將我帶離了展館。

建議大家參觀完城堡下山時,放棄坐纜車,改為步行,沿城堡樓梯一路往下行,又是另一番景致。

來,一同欣賞那些活靈活現的沙雕和城堡景色吧!


觀看影片請按:https://youtu.be/xvrcmE-AFPY


城堡風光

從城堡入口處俯瞰迪南
城堡入口
不知通向哪兒的通道,門是封了的
像時光隧道一樣把你帶進悲慘的歷史世界
當時的守衛就是透過這些縫隙向外望
也有一些視野宏觀一點的石洞讓守衛看得更清楚
城堡中的空地,左邊掛了一個黑色牌子的是城堡內的自助Cafe
不同角度下的迪南城市
展品遍布城堡每個角落
當時人的起居生活擺設
沿城堡樓梯往下走回市中心又是另一番風光

*如喜歡這篇文章請Like一下。歡迎追縱「流水桃冰」,讓我與你分享生活日常。歡迎喜歡本帳戶文章的讀者打賞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