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桃冰
流水桃冰

流散的HKer,自由工作者。愛頹遊。愛發夢。我手寫我心。毋忘初衷。

犯賤之旅----Grotte La Merveilleuse

犯賤是否真是人的天性,我不清楚,但我是個喜愛犯賤的人,這點我卻非常肯定。什麼是犯賤?例如《Fifty Shades》的女主角Anastasia就是愛犯賤的例子;又例如有一個人明明患了感冒,正在發燒仍然跑去參觀冰洞,這個犯賤的人就是我。

Grotte La Merveilleuse位於比利時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色士風之都迪南(Dinant),距離迪南火車站大概就是15-20分鐘腳程而已。鐘乳洞在1904年由鐵路建築工人發現,二次大戰時曾用作避難所。洞內的環境一直維持原來樣子,冰柱、鐘乳石等全為天然,並沒經人手加工、亦沒刻意雕琢。

洞內的鐘乳石和各類冰石柱全為天然沒經人手加工

到訪這個歷史悠久、曾獲譽為比利時最美的洞穴的Grotte La Merveilleuse那天,是我離開首都布魯塞爾抵達迪南的第一天。在布魯塞爾的第一天,我被感冒戀上了;第二天,我發了一整天燒;第三天早上,我退燒了,但倦意極濃……帶著發燒過後疲乏的身體和混沌的腦袋,我來到了迪南這個非常寧靜和山明水秀的小城市。

去到訂好的酒店辦好手續、將行李放下後,當然就是先找家餐廳吃頓好的,才能恢復體力,令頭腦清醒。選了家店主和店員都只會說西班牙文和法語的餐廳,雞同鴨講了一輪,終於點好食物,美美地吃了一頓飯,便心滿意足地去閒逛。

迪南是一個很細的城市,一般來說,不論是本地旅行團或是旅遊指南,都會建議在迪南逗留一天,最多兩天便足夠,然而,我卻選擇在這兒停留四天,因為我不想走馬看花、拍張照打個卡便了事。因此,我的時間比一般遊客多,所以,第一天我打算在街頭無目的地閒逛,在小城中兜一個圈,先感受一下這城市的氣氛和探索一下有什麼令我感興趣的地點。

由城市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再上橋行過對面河岸,再往回走也沒有花了多少時間,站在岸邊的不同位置發呆了數回,繼續向前,發現沿著橋往山上走,好像還有路可行,看看時間,才四點不到,便決定往山上進發,看看有什麼風光可尋可看。

先說一下這個時刻我的地理位置。我是身在迪南火車站的那邊,對面是La Citadelle Dinant迪南城堡,中間隔了一條河,河的名字叫默茲爾,河上是一條貫通兩岸、車和人都能在其上行和走的橋。如果我面向的是La Citadelle Dinant,向右轉就是我所說的那條能上山的路。

如果你仍然不明白我指的到底是哪個方向,不用自我懷疑,因為這是正常的。我本來就是一個方向白痴和路盲,所以看不明白我的描述是正常不過的事。你也無用感到沮喪,我有信心,當你身處當地的時候,一定能夠尋找到正確的方向和路徑。記住,路痴加方向盲人士能找到的路,你不可能找不到。

話說回來,一路向上行的時候,內心是有點掙扎的。雖說燒是退了,但我仍然感到那份渾身無力、沾寒沾凍,就是不太舒服的感覺,加上天色開始暗了,所以我的心裏正在思索著是否先返回酒店,讓自己好好休息,第二天再出發。畢竟,身體很重要,而我還未有讓自己客死異鄉的打算。

正當我預備回頭上橋回對岸返酒店的時候,不經意瞄到右邊一塊頗巨型的街牌,上面寫著一堆它認識我我卻不認識它的文字,其中就有La Merveilleuse這組字和一個蝙蝠圖案,我的好奇心給挑起了,便再行了一段路,意圖看看是否在不遠處有一個值得參觀的景點。然而,愈向上行像是愈荒蕪,我就想是否仍要繼續。再多走兩步,又看見一塊牌,同樣的文字、相同的圖案,我想這一定是一個景點。

這兒又要先說一下,因為這小城中所有街道或指示牌都沒有英文的,而我這個不學無術的人就只懂看中文和英文再加少許日文,所以看不懂路牌是很正常的啊!

好吧!我有了「這是一個景點」的想法,便馬上找我的好朋友Google,查一查這個名字到底是什麼意思,然後,我知道了這裏原來有一個千年冰洞,而這個冰洞就在我正在行走中的這個方向的某個點,而且按照Google Map的指示,我應該很快就到了。

抱著打鐵趁熱的宗旨,我決定去走一轉,看看是否能趕及關門前入內參觀。因為我也不能肯定,到了第二天我是否還會有這份心情上山。再者,頹遊歸頹遊,也不能讓自己真的一個景點也不去,只是齋吃齋喝和坐在一旁觀看人家的生活日常吧!

由於我去迪南的時候已經過了旅遊季,街道上並沒有多少遊客,彷彿我就是唯一遊客,其他的都是本地或毗鄰城市的遊人,而我是用腳行上山的,所以我不肯定是否有巴士可以去到冰洞入口。沿路上去,我只看見偶然間飛馳而過的私家車或的士,還有路邊一輛看似停泊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旅遊巴。

徒步上山,你要有一個心理準備,一路上會看見地上有許多老鼠BB的屍體。嗯,我不知道在旅遊季會否這樣,也不敢肯定平日是否也是如此,總之,這是我那天的體驗。

看到第一隻的時候,不得不承認,我確是禁不住抽了一口氣,差點叫了出來但是沒有真叫出來。看到第二第三隻時,心裏仍有些顫抖,大概看到第四、五隻時,已開始鎮定下來。「老鼠BB屍體而已,沒什麼大不了。況且它們的樣子挺安詳的,沒有爆肚、腸穿什麼的。看,旁邊住宅內的人也不害怕亦沒理會自家門前這些死了的老鼠B,你怕什麼呢?」一路上我就是這樣調整自己的心理的。

終於,看到在入口前面的草地上那個超巨型的路牌和其上那個令人疑惑的箭嘴指示,我知道自己到達了目的地。

此指示牌非常confusing!千萬不要按箭嘴所指的左邊方向行,要向箭尾(即相的右邊向前直行),那個箭嘴應該向上指才對。

和小賣店當值的小孩牛頭不搭馬嘴了一輪,會說英語的店主大叔還是忍不住出手,好不容易買了票、在小店門外坐等了二十分鐘,前面那隊參觀人士終於出來,重要的是我們的導賞員也出來了,我們終於可以進去了!

要入洞內參觀,必須要經由導賞員帶領。無記錯的話,導賞員說基本上會提供四種語言的導賞服務:法語、德語、西班牙語和英語。當然,各組是分時段進行。剛好,我上去的時候,是當日最後一團,恰巧也是英語團,然而,導賞員很好人,詢問了在場參觀人士是否全部都會英語,發現原來有兩個家庭來自西班牙,不太會英語,他便額外地將這一團變成英西雙語導賞團。

踏入洞內,我第一下想到的是:「會有蝙蝠飛撲過來歡迎我們嗎?」、「洞頂的水滴會滴到我頭上嗎?」(按我在其他地方逛蝙蝠洞的經驗洞頂常常都會滴水)、「地上會有蝙蝠糞便嗎?我會踩到嗎?」請別介意,我的思維跟一般正常人確是有點不同,所以許多時腦袋想的事情也會和大家有些分別。

腦海飄過無數個xx嗎的我,根本沒有專心聽導賞員說話,只趁他停頓和行樓梯的時候,問他一句:「你確認這裏真是蝙蝠住的地方?」「是。」「那麼,為什麼不見牠們、也沒有牠們的痕跡?」「這個我也不清楚,牠們的行蹤我們不會知道。」「那你怎樣確定這兒是牠們的居處呢?」「因為這裏是蝙蝠洞,雖然大家都沒見過牠們(下刪x字)……總之,我們只知道晚上的時候,牠們會回來,牠們就是住在這兒的。」

好不容易(導賞員心裏的想法)去到下一層,由於他要引導團員觀賞,終於可以暫時撇下我這個十萬個為什麼、問題九唔搭八的遊客,愉快而信心充足地按照預定的內容朗朗誦述洞內的構造和歷史等等等等。

寫到這兒,我也覺得有點累,廢話也不宜再多說,大家一起看看Grotte La Merveilleuse內的風光和各種形態的冰柱和鐘乳石吧!

時過快要一年,我也忘了導賞員說哪堆石是什麼,總之自行發揮想像力,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吧!像這張我就覺得有鬼爪從石上伸出來。
看見那個魔鬼怪嬰般的嬰兒頭吧!導賞員說是天然生出來的,但不知為何形狀如此。我倒認為可能這裏曾經就藏著這個嬰兒的遺體......

*喜歡此文的朋友請按個讚支持一下。歡迎追蹤流水桃冰,和我一起分享生活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