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2020的雲霄飛車旅程 (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想不到新冠肺炎來了,雖然初期有所準備,但沒料到竟持續這麼久,之前的準備不過是毛毛雨。

因為疫情失了業,也因為疫情找到新工作。中間經過一次財務危機,被銀行勒索到吐血,失業時寫了幾篇文章,其中一篇年底被拍成個小動漫。失業期間學完了買過很久的網絡藝術治療課程,拿到證書。

因為疫情,家人抑鬱症犯了,住院,我在家人身上遠程練習新學的藝術治療朮,但不獲配合。既不能回國肉身照顧,又不能利用所學幫助家人,無計可施中只有祈禱,不久家人奇蹟病癒。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三月份法國封城時,全國急缺口罩,醫生護士只能肉搏病毒,因為新冠辭職而財政緊張的我將自己一月底買的二十只保命口罩捐給了法國一位護士,並向中國國內的朋友緊急討債,先要了一個朋友五年未還的代購奶粉錢,並以此為基礎,加上自己給國內寫稿的稿費,然後動用各種關係,從口罩廠買到100個N95口罩,200個醫用外科口罩,直接從中國發往法國醫院。路上被英國海關扣留,交涉,每一百個繳一次錢,荷包大出血。口罩最終於四月中旬到達醫院。而我三月底寄出的二十只救急口罩寄到周邊城市的護士手裡,竟走了一個多星期,口罩剛寄到那天,護士說她可能染上了新冠病毒,失去了味覺和嗅覺。

五月,法國疫情逐漸趨於平靜,護士病癒,發來了一個視頻,醫院所有醫護人員感謝疫情期間捐口罩的個人和公司,因為我們的捐助,這個偏僻,政府無暇顧及的的小醫院挺過了最困難的時刻。

此後不久,一份很好的工作找到了我,法國政府也帶著滿滿愛意,把各種封城補貼砸向了我。我也終於挺過了個人財務危機,甚至還略有結餘。

這件事對我意義重大。我學習了體驗和面對自己的恐懼,學著對抗著它,直面困難,失望和閒言碎語,專心做自己認定和相信的正確的事,直到把事情做到問心無愧。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2020年4月,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法國人Luc Montagnier教授聲稱新冠病毒產生自中國武漢實驗室,遭到中國與法國媒體網暴。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2020這個世界對我來說不再有模糊地帶。对病毒的反应反而成为最好的检测人信仰的工具。所有的事变得简单,不外乎我所信仰的,我所不信仰的,然後就是行動。我學會了捍衛自己的信仰而絕交的藝術。從前以為自己生活中不過是和事佬與好好先生,但今年才發現自己並不畏懼正面衝突,而且真的不好惹。

疫情過後,希望能徒步聖雅各之路,在信仰上更進一步。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所在華校的校長在中國疫情爆發後,國人大規模逃到法國時,為了中國政府形象和“華人”的臉面,對華校防疫堅決不作為,自己躲進瑞士山中,卻命令所有老師在沒有任何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堅持上課,並還要舉辦大型春節慶祝活動,還放下話來:“堅持上課就是愛國”。

協商無果,我憤然辭職。這段經歷會寫進“讓愛發電計畫”的海外華校的故事

嗯,因為自己下半年一直在忙另一項寫作任務,在Matters上很少出現,所以借用此地匯報一下本人“讓愛發電計畫”的進度。從九月起,很奇怪的是,生活中一直有各種各樣的家長,中文老師來聯繫我,向我講述他們在海外學中文,教中文中所遇到的狗血和外交事件。此間还交了一些奇怪的朋友,搜集到不少稀有的寫作素材。明年的寫作會在原計畫的基礎上豐富立體很多,不會只講華校的事,也會講一講海外其他政府與非政府的中文學習機構在教學時面對的政治困境。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沒有“忽然”很理解,一直很理解,但是堅決反對。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體健康很多,精力也在恢復正常中。吃了幾罐維生素,鍛鍊很多,也壯(胖)了很多。談不上更喜歡,只是更珍視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在信仰的路上不斷前行。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如果明天世界崩潰,你信什麼,你做什麼?推薦法國2019年推出的一部迷你劇集:

L'effondrement ( the collapse) 。这部剧集没有告诉世界为何崩溃,却通过小故事,小场景,小人物细致描写透视出崩溃前人的生存状态。

sources: http://www.theartchemists.com/leffondrement-this-is-the-end/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封城期间,阳光照在电脑屏幕,反射到墙上,就有了这张照片


請填空:2020,_the belief_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