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審查病毒

審查制度最齷齪的地方,在於它玩弄人心中的恐懼,並以此為武器來攻擊一個人的靈魂。中國的審查制度仿佛一個依靠于中國文化和社會弱點上的病毒,不斷地更新換代無所不用其機。首先是外部審查,所謂真理部,出版機構,通過官員,出版機構來執行,而中國審查制度登峰造極之處,在于它的内部審查機制,即發動人民群衆,使人與人相鬥,人人成爲内容審查官,通過親緣、友誼關係進行情感綁架和勒索,最終完成審查任務。最後,使内容審查成爲人們習以爲常的風俗習慣,並變成寫作者個人的自覺追求。自此,建立于恐懼之上的審查病毒從體制性需要轉變為個人需求,完美完成吞噬人靈魂的任務。

作爲一個業餘寫作者,在我運用漢語的時候,我常常在想,究竟對漢語寫作最重要的是什麽?想來想去,我覺得是自由。不自由,無寫作,不自由,無作品。而從中國大陸出來的人,當運用漢語表達的時候,或多或少,或輕或重,都感染著或感染過審查病毒,有的人愈合了,留下傷疤,有的人正在被此病毒深深折磨,處於極度的痛苦中。

在審查病毒的感染症狀中最具有破壞性的,便是情感勒索式感染。發生在親密關係之中,寫作者與父母,與他的愛人之間。具體表現:比如某天寫作者發表了一篇揭露型文章,展現社會制度的不合理,統治者的殘暴,寫作者父母或愛人立即情緒失控,打電話以死威脅,要求寫作者撤稿,因爲這樣“反黨反社會主義制度”的文章如果被審查機構或者安全侷發現,會嫁禍于作者,並連累到他們。這時候寫作者面臨的是一個最痛苦的情況。一邊是父母和愛人以死相逼所激發的愧疚感和照顧他們的責任感,另一邊則是需要捍衛的寫作神聖的自由。這時候每一篇文章的發表都是一場家庭内部的戰鬥。審查制度就是這樣在微觀層面激起一場戰鬥,恐懼離間這家庭,愛人,並威逼著寫作者,直到他最終妥協。

關於審查病毒的一些想法,先説到這裏,本人深受其害,將來慢慢說。聽説這個平臺建立在區塊鏈之上,又聽説區塊鏈的唯一性,不可刪改性,有點好奇,還聼説區塊鏈是個坑,那我就先跳跳看看,跳坑跳習慣了,也能健身强心。

首帖發于此,多多包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