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Lover
FilmLover

劉欣@Film Lover. - 文章刊登於立場新聞博客榜。 一個不折不扣的Film lover. 愛電影,愛寫電影。電影是逃生門,逃離生活的泥沼。電影也是隨意門,看盡世間百態。 Facebook 專頁 - https://m.facebook.com/filmlover852/

《二月廿九》:宿命與選擇



(注意劇透)


話說有天跟朋友說起近來浪漫的愛情電視劇,她說她也在追看一部非常少女心的劇集——《二月廿九》。我問「少女在哪裡?」,她回答「徐天祐!」


好吧,說起來我也很久沒有看香港劇集,就趁這段時間看完這部大家都在談論的作品。少女心倒是沒有,但劇集引發起一些思緒,的確是迴響萬分。


女主角Yeesa(吳海昕飾)是非一般的少女,她出生於閏年閏日,每四年才慶祝一次生日。雖然2017並不是閏年,但在二月廿八日,她依舊會替自己慶生。在這年的零時那刻,她突然穿越到2020年,並看到自己的下場。為了改變命運的安排,在之後每年的二月廿八日,她都以不同方式試圖在未來改變未來。《二》看似擁有一般穿越時空的劇情,但內裡包含了關於選擇與宿命的聯想。


在2020來臨之前,每次Yeesa的穿越都會做出不同的動作希望扭轉宿命。但每一個動作其實也在逐步鋪排到命運注定的結果,例如若果她從沒有刻意阻止那日本司機,那他們就不會碰面,繼而有所爭執,那之後的車禍又是否會有所改變呢?不過,若不是她一早預知了未來,她又怎會決心扭轉命運,因而發生結局所發生的事呢?雞與雞蛋,誰先誰後,可能也只是命運的安排。


即使劇情的鋪排看似是冥冥中自有主宰,但劇集同時好像在暗示宿命的對岸,有著「選擇」這個緩衝。余家聰(劉俊謙飾)本來在車禍意外之中是一個旁觀者的角色,但在最後一集裡,他選擇了自我犧牲。這是從來沒有出現在Yeesa的預知中,亦並非在大家的預計之內。作出這種選違反了本來宿命的安排,所以人是有能力打破命運嗎?


看到這裡,我突然想起2000年的恐怖片《死神來了》(Final Destination),該片主角預知未來的飛機失事意外,並在意外發生前阻止部份乘客登機。可惜,死神最後還是將這班乘客逐一消滅。《二》中的主角當然沒有被消滅,只是,余家聰在最後消失於現有時空,變了另外一人,除了女主角本人,所有關於他的回憶都被刪走了。所以,在世上或許有人選擇去扭轉命運,以為成功了嗎?它卻在另一邊廂作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