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TW
FelixTW

my blgger https://seedingtw.blogspot.com/

有尊嚴的衰老

Twitter上看到了這則PTT問掛:

[問卦] 台女寧可老了沒人照顧也要年輕爽爽玩樂?

「台女年輕愛玩,幾個月就出國一次,滑雪極光破冰船,買名牌包衣服,跟閨密吃貴婦下午茶,不婚不生不負責任,為何台女寧可年輕玩不結婚生子,也不願年輕吃苦換老了有人推輪椅呢?」

先讓我吐槽一下台男邏輯缺失我也不是第一天知道了,有錢有臉的誰跟你玩專情?有錢沒臉也不會自己反省,一切都是別人的問題,都是台女崇洋媚外,我是那個受害者。大男人自助主義在要求別人跟要求自己是兩種標準,當然所謂台女跟女權自助餐也有這個弊病啦,但且按下不表。誰讓我是台女呢(攤手)(欸)

現如今資訊這麼發達,女權抬頭,整個東南亞區台灣女生地位超高,在看到女生從嬌養的公主嫁出去以後,去人家家當奴婢甚至可以說去當條狗不對根本不如狗,從年輕累到老,什麼都得不到,哪個意識清醒的人願意再走上這條不歸路。

而且,不是我在唱衰,真的確定結婚就一定能夠生子,生子就一定長大,長大就一定聽話,你老了就一定幫推輪椅嗎?說不定結婚就離婚、生子就早夭、長大離家出走、老了為錢殺你呢?君不見,社會頭條每天報導的都是些什麼。

還有推友說的「看看推輪椅的都是什麼性別、看看坐在輪椅上的通常都是哪個性別的廢物」、「有錢可以買電動輪椅啊,為什麼要小孩推?」、「沒結婚可以住養護中心啊,為什麼要小孩照顧?」、「為什麼老了就要坐輪椅?」、「還說什麼孝道威脅,是剛看完花木蘭喔」、「就是因為有這種思維的台男存在,台女們寧可選擇獨善其身喔!」、「這麼焦慮,可以找台男阿?台女想不開就繼續讓她想不開阿」,看看都是什麼天才回應。

之前在看戀愛真人秀的時候有個心得,我覺得也很適合回應這篇「求偶焦慮文」:

其實現代的女生很幸運,沒有被深宅大院、相夫教子給捆綁,我們可以學習、可以工作、可以實踐獨一無二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戀愛可以為生活增添光彩,但不應只是生活的唯一目的。

那位發言台男可能不知道,沒有怎樣的人生才是正確的、沒有哪一種人生是唯一的,人生是沒有模板的。而且說真的,他說的那個台女我非常欣賞,趁著年輕有能力,好好的體驗人生,沒有被世俗的既定方向給綑綁,成為最好的那個自己,很好啊。

還有關於老了以後,我在Facebook粉絲專業「誠品閱讀光影 eslite scope」看到:

他76歲,是個YouTuber。正努力鍛練自己,打算80歲騎單車環島。 林經甫拿起手機,拍片、剪輯通通自己來,連動心臟手術也自拍分享,成為發片超過60部的YouTuber。行醫多年的他早就「斷捨離」,捐出40歲以來博物館等級逾萬件的收藏。 林經甫想過一個有創意、又好玩的人生。他想,「老人為什麼不能時尚?」於是還真的去了一趟紐約伸展台走秀。這位「時尚老人」立志80歲要單車環島!他希望「一年比一年,更好玩!」

我就在想,其實最近常常覺得,人間不值得,不願長生。但如果如他一般,老而有尊嚴、有樂趣。我願這樣,有尊嚴的、漸漸老去,不去攀附、不去索償,在天地間孑然一身也與之同在。

我是台女,人生只能走一遍,我不可能同時做出各種不同的選擇走各種不同的道路,開始行走之後我無法替換成另外一條路,所以我為我自己負責,年輕的我會好好珍惜每一次的遇見、每一個機會,精采而燦爛的照耀整個青春,然後,有尊嚴的老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