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999
Felix999

学习

上帝保佑

我看着马桶里那个可怜的小东西。

刚刚刷过的马桶,闪耀着白色的光芒,那股清洁剂的味道,或许让它很不舒服,小东西急切地来回爬着,想要逃离这太过干净的环境。

这个小东西全身都是褐色的,乍一看很像位列「居家害虫」首位的蟑螂,但是它的身形比蟑螂要纤细,后面长着像蛐蛐一样的剪刀尾巴,爬起来也是一扭一扭的,有几分妖娆,不像蟑螂那么猥琐。

我是在卫生间的墙角发现这个不知名的小东西的。当时,它正沿着两道墙的垂直夹角之间形成的笔直向上的那条线往上爬。在黑白分明的瓷砖上面,它的存在显得如此的突兀,我几乎在走进卫生间的一瞬间,就发现了它。

而突然亮起的灯光,仿佛也向它宣告了危险的来临。那个小东西本能地停止了向上的脚步,一动不动地趴伏在瓷砖上。也许它的祖先,曾经无数次在泥土烧的灶台上,用这种方法躲避了杀身之祸。但是它不知道,这里不是棕褐色的灶台。可怜的小东西。

我用一张四方的厕纸,轻易地「俘获」了它。轻轻捏起裹着小东西的纸团,指尖感受不到里面的它有挣扎的迹象——也许它实在太弱小,弱小到挣扎的动作都不足以透过薄薄的厕纸传出来。我把纸团扔进冲水马桶,厕纸在平静的水面上悄然舒展开来,一如白色的浮萍。

小东西趴在「浮萍」上面,似乎并没有受伤。也许马桶瓷砖反射的耀眼的白光,和洁厕灵的味道,让它有了不祥的预感,小东西开始在一掌见方的厕纸上面焦急地爬行。每当爬到厕纸的边缘,它就停下来,向相反的方向爬去。

看来,它应该是不会水的。

当它像侦察兵一样,终于探索完了厕纸的四个边缘,大概了解了自己的处境后,小东西静止了一秒钟。茫然了吧?认命了吧?我心里嘀咕着。

突然,它向着一个方向,急速地爬了过去。小东西越过了厕纸与水面的边界,它原来是会水的。马桶的水面本就不大。小东西很快就游过了水面,开始在弧形的瓷砖表面向上爬。它爬行的样子很决然,再也没有之前在厕纸上四面伺探时的小心与犹豫,它爬过的路线,画出了一道笔直的线,一如墙壁夹角所形成的那道直线。

「哗~」就在小东西即将到达终点,爬出马桶的那一刻,我按下了冲水开关。

「上帝保佑!」我念叨着,看着小东西与厕纸一起,消失在漩涡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