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愉
周子愉

現為政經傳媒製作人兼記者,過去曾在民視、東森電視擔任記者,以及在台灣英文新聞擔任特約記者。

當國民黨立委「不反對正名」,民進黨為何推三阻四?

圖片來源:陳玉珍/Facebook

國民黨金門縣立委陳玉珍30日在立院質詢時,她表示,「中華民國是國家,但台灣不是」。民進黨籍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後開嗆陳玉珍,沒資格當國會議員。陳玉珍隨後在臉書發表四點聲明,戳破民進黨的「台獨謊言」:

  1. 蘇院長當的是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而非台灣國的行政院長。
  2. 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地名,中華民國治權包含台灣、澎湖、金門、馬祖。
  3. 我是中華民國選出來的立委,不是台灣國選出來的立委,我是金門選區選出來的立委。
  4. 民進黨完全執政四年了,要改國號、國名請自便,我不反對修憲、正名,要用什麼國名可以由民意決定,但千萬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欺騙百姓

在過去採訪的生涯中,我曾專訪國民黨籍的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她過去曾是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當時向她詢問的內容,是有關民進黨通過「不修改國號、領土」的公投法。以下是鄭麗文回答我的內容,或許可以解釋今天民進黨不推動台獨的原因:

民進黨對於「台獨」,曾經是神主牌;曾經把它當成票房毒藥,覺得千萬不要講「台獨」,否則永遠不可能執政。其實簡單講就是,當民進黨在野的時候,它才會講台獨,所以它並不是一個認真地要取得政權之後,實踐的務實的理想......當時,李登輝講兩國論的時候,民進黨馬上派人去AIT(美國在台協會),向美國人保證,民進黨絕對不會火上加油,我們一定會把這件事情冷處理......現在國民黨就是學聰明了,我長期以來,都在跟國民黨講,你不要怕!很多國民黨支持者、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是真的會害怕,民進黨萬一搞台獨怎麼辦?萬一兩岸打仗怎麼辦?不要怕!不用怕!他們真的不敢!當國民黨不當煞車皮的時候,大家就看到真相了嘛!

翻開《民進黨黨綱》,第一章基本綱領的第一條就寫著,「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其中一段解釋,更令人玩味,「但由於國民黨一意藉著『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之虛構,維持大而無當的『中華民國五權憲法體制』,並賴以長期維持反民主之統治與特權。國民黨這一違背台灣主權現實的作法,不僅對內造成憲政改造的僵局,對外引起中共之覬覦野心;在國際上也因違反國際法和國際政治現實,以致於無法正常地參與國際社會;甚至造成台灣人民國家意識的模糊,以及文化發展的障礙」。依照民進黨黨綱提出的解方式,是「依照台灣主權現實獨立建國,制定新憲,使法政體系符合台灣社會現實,並依據國際法之原則重返國際社會」、「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

以上內容,若將國民黨改為民進黨,如將看來也不為過。

4年前,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卻頻頻將制憲正名推給憲法,聲稱公投國號、領土是違憲,若是如此,為何要在黨綱中名列「公投來制憲正名台灣共和國」呢?此外,民進黨也多次聲稱,修憲需經立法院3/4同意,如今連國民黨立委都表態「不反對修憲、正名」,若將民進黨加上國民黨、時代力量立委的票數,絕對過得了立法院3/4同意,為何不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