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車庫
胖車庫

胖車庫是一個有意思人類的收集計劃(開發者、創業者、自由職業者,還有你)和DAO去中心化協作實驗室,看看大家都在不同領域做著什麼樣新的嘗試,希望給你未來的可能性提供一些想像力。

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四)

前言

不知不觉更到了第七条,感觉能跟着看到这里的人,都挺不容易的。

说啥呢,明明后面还有30多条(摊手)。

YH是我在发第二篇的时候冒出来的小伙伴,当时他已经把这个系列翻译了一遍,而且译得很好(他的公众号:觉悟bit)。我俩加了好友之后都很兴奋,他说很高兴遇到同样翻译Naval系列的人,好像异教徒的相遇。而且不可思议的是,当聊到最喜欢的章节,我们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第七条

Live Below Your Means for Freedom

我很喜欢YH对这个标题的解读:我们应该升级自己的自由,而不是生活方式。

Naval说,你要为社会提供它需要,但还没有规模化获取的东西。或者说,是富人享有,但还没有普及到一般人的东西。比如,曾经只有富人能够享有的专属司机,在Uber、滴滴出现之后,我们每个人都有了专属司机;曾经的皇帝贵族有专门的人给送好吃的,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有美团小哥,风雪雨里,或许迟到,从不缺席。

我问YH:“你觉得现在什么是富人有,穷人没有的?“

YH:“教育,医疗,迁徙自由,金融自由。富人们可选择的资产类型,资本的流动范围都远超穷人。”

我:“区块链,感觉是来使金融这部分规模化的。我其实最希望,普通人可以接触到更多投资标的,并且有机会投资。虽然马上想到了1CO乱象,但我仍然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试错和进步。"

YH:“哎呀,这不都是区块链空想社会主义向往的。“

哈哈,区块链空想社会主义

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意思,随后在朋友圈里发起了一个讨论:

大家也可在留言区,留下你的答案。

And Enjoy今天的「Naval致富经」第七八条。

第七条:我们应该升级自己的自由,而不是生活方式

生活水平远低于其收入水平的人们享受着一种自由,这种自由是那些忙于改善生活方式的人们无法理解的

Nivi:除了把时间租出去之外,还有其他无助于致富的事情吗?

Naval:有,我之前提到过两条相关的推文。我说的第一个问题是,你的生活方式应该升级,但不应该升级得太快。这句话的大意是说,生活水平远远低于其收入水平的人享受着一种自由,而那些忙于提升生活方式的人根本无法体会这种自由。

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总是忙于升级你的生活水平。事实上,如果你能在赚越来越多的钱时,保持稳定的生活水平和期望,就不会有太多烦恼。所以,不要总想着住更大的房子,过更奢侈的生活,以及所有类似的贪心。

世界上最危险的东西是海洛因和月薪

假设你现在的工资是每小时1000美元,你肯定不是从20美元每小时的月薪立马涨到1000美元,这一定是个漫长职业生涯的积累过程。

这里面一个微妙的问题是,你的生活水平会随着你赚的钱越来越多而升级。你会想当然的认为自己赚了钱,就该马上去提升生活水平,但这会使你深陷在工资奴隶的陷阱里。

我忘了是谁,可能是纳西姆·塔勒布说的,“世界上最危险的东西是海洛因和月薪。“没错,因为它们很容易上瘾。你想要变得富有的方式恰恰是你想要变穷,那时你能做(想做)的事情只有工作,工作,再工作。

理想的情况是,你的赚钱路径是离散的

这就是科技产业的运作方式。你十年没赚到钱,然后突然在第11年,你会赚得盆满钵盈。

顺便说一下,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所谓的富人的高边际税率是有缺陷的,因为风险最高,最具创造力的职业一定是,前十年都在赔钱。在冒着巨大的风险时,你会不停的流血,流血,再流血。

然后在第11年,或第15年,你可能突然赚到一大笔钱。此时山姆大叔(这里指政府)出现了,说:“嘿,你知道吗,你今年赚了很多钱。因此,你是邪恶的,你必须把一切都交给我们。“所以,它只是摧毁了那些创造性的冒险职业。

但理想的情况是,你的致富路径是离散的,循序渐进的。这样你不会期待你的生活水平更新的那么快。一旦你致富之后,你还会选择工作,但你只会在你想做的时候做你想做的事,这才是真正的自由。因此,你会做更多创造性的事情,而减少对对钱,对奢侈生活的关注。

第八条:给社会提供它不知道如何获得的东西

社会会因为你创造了它想要、却不知道如何大规模获取的东西,而给你丰厚的回报

给社会它需要的,但不知道如何规模化获取的东西

Nivi:你不会因为出租时间而发财的。但你说,“你会通过给社会它想要,但不知道如何规模化获取的东西而致富。”

Naval:没错。所以本质上,就像我们之前说的,钱是社会给你的欠条,“你在过去做了一些好事,社会会为你创造它想要的东西而付钱。

但社会还不知道如何创造这些东西,因为如果已经被创造了,他们就不需要你了。

几乎所有在你家里、工作场所和街道上的东西曾经都是科技产品。有一段时间石油是一种科技产品,这让洛克菲勒很富有;有段时间汽车是科技产品,这使亨利·福特富有。

因此,正如丹尼•希利斯[Danny Hillis]所说,技术只是一套还不太管用的东西。一旦某样东西成功了,它就不再是技术了。所以,社会总是想要新事物。

想清楚你能提供的产品,然后考虑如何扩大规模

如果你想要变得富有,弄清楚你可以为社会提供哪些它想要、但还不知道如何获取的东西。并且是你感兴趣、在你的能力范围内能提供的东西。

想清楚之后,下一步你要考虑如何规模化。因为如果你只造一个,那是不够的。你必须建造成千上万个,上百万个,甚至数十亿个。最好的情况是,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

史蒂夫·乔布斯和他的团队当然知道社会需要智能手机。他们口袋里的电脑拥有所有电话功能的100倍,而且使用方便。所以,他们想出了如何建造它,然后他们想出了如何扩展它。

他们想出了如何让每个第一世界国家的公民,最终也让每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公民,都能拥有一个。正因为如此,他们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苹果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

Nivi:我想说的是,企业家的工作是为大众市场带来高端产品。

Naval:它以高端开始。首先,这是一种创造性的行为,你创造它只是因为你想要它。你想要它,需要它,所以你知道如何建造它。其实一开始你是为自己建造它。然后你要想办法把它带给其他人。然后有一段时间,富人拥有它。

比如,富人有私人司机,他们有黑色高档汽车。然后优步(Uber)出现了,它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人司机。现在你甚至可以看到Uber pool正在取代穿梭巴士,因为它更方便。然后scooter共享电动滑板车出现了,市场进一步下沉。所以规模化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把曾经只是富人拥有的东西给到给每个人

但是在规模化之前,企业家需要进行第一步:创造。企业家精神本质上是一种从零开始创造新事物的行为。预测社会会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然后想办法扩大它的规模,让它以一种有利可图的方式,以一种自我维持的方式给到每个人。

(本期完)

作者:Naval Ravikant 

封面插画师:emiliano-ponzi

看看往期:

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一):财富不是零和游戏

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二):在1000个平行宇宙中的999个里变得富有

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三):出租时间不会让你变的富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