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車庫
胖車庫

胖車庫是一個有意思人類的收集計劃(開發者、創業者、自由職業者,還有你)和DAO去中心化協作實驗室,看看大家都在不同領域做著什麼樣新的嘗試,希望給你未來的可能性提供一些想像力。

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一)

前言

拼凑了三天的空闲时间,一口气听完了Naval这个长达3个半小时的“致富经”。

How to get rich播客封面

然后,我决定开始翻译他。

Naval为大家所熟知是他成功创立了帮助初创公司融资的平台AngelList*,同时他是优步和Twitter的早期投资人。作为对当时40条主题为「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的暴风推特的详细解说版,这3个小时的播客信息量就像是一口气读完「the compound effect」+「the business of the 21st century」+「the go-giver」 这三本书加起来一样疯狂。

*据维基百科,AngelList创建于2010年,其使命是使投资流程民主化,并帮助初创企业融资和人才招募。截至2017年底,AngelList拥有7万多家初创公司的资料。后来它衍生出了加密货币世界的版本CoinList。

这次决定翻译这个长播客,纯属于自己的兴趣,人一般对自己能产生激情、共鸣的事情具有极强的行动力。每天听的时候就像是在和他(Naval)对话,它将我之前一些零散、怪异且无法向别人解释清楚的想法和选择,某种程度上串联了起来,渐渐找到一些合理的解释,有时吃饭到一半赶紧打开电脑做笔记。

这些内容是如此吸引我,以至于我激动地发给n个朋友n个群,扯各种各样相关的理由说服大家看一看。因为我知道它不是一个纯鸡汤、毒鸡汤或者cx胡说八道,也不是一个只针对企业家的行动指南,他会对每一个愿意关注自己的人都有益。那些非常聪明、有才华而且具有奉献精神的人,他们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或者说白了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你不会获得财富,除非你真的渴望它。

能够激励到别人是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事,Naval很多理念激励到了我,我希望它能激励到更多人。如果有,请帮忙传播给更多人。

我尽力保证每天1小时的翻译量,shimo文档会共享,然后定期把它更新到「胖车库」公众号。当然也希望有兴趣的朋友留言加入一起翻,如果没有,solo is also fine ;)

第一条:追求财富,而不是金钱或地位

财富、金钱和地位之间的区别

Nivi:你可能听说过Naval在推特上进行的那一波主题为“如何在不只依靠运气的情况下致富”的推特风暴(tweetstorm)。我们借助这个播客回顾大部分的推文,给Naval一个机会详细聊聊这些话题。他可能会提出一些以前没有发表过的想法。

2018年5月31日,Naval在 Twitter上连发了40条“致富经”,引发了很多关注,然后被迅速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

Naval是AngelList创始人和Epinions的联合创始人。他是一位眼光独到的科技投资人,投出了像Twitter、优步(Uber)这样的科技公司。

我和Naval联合创立了AngelList,之前我们也一起撰写了Venture Hacks博客*。

*译者注:Venture Hacks是Naval和Nivi一起撰写的专门给初创公司建议的博客。

Naval:“如何致富”推特风暴确实触动了人们的神经,并迅速传播开来。很多人说这对他们很有帮助,或至少为他们打开了一些思路。

不只是科技行业的人,各行各业的人都想知道如何解决他们「钱的问题」。每个人都隐约地意识到自己想要变得富有,但是他们没有一套好的原则来遵守和践行。

财富是你睡觉时还能产生收入的资产

Nivi:财富、金钱和地位有什么区别?

Naval:财富是你渴望的东西,是你睡觉时还在产生收入的财产。举例来说,财富是在夜间还能运行的为其他客户服务的计算机程序。财富是你存在银行里的钱,用于再投资其他资产和业务。

房子是财富的一种形式,因为你可以把它租出去,收得租金,尽管这是一种比经营商业企业更低效的土地使用方式。

我对财富的定义是指那些可以在你睡觉时依然可以为你赚钱的企业和资产。

财富的终极目标是自由

你渴望财富,是因为它能给你带来自由。

也就是说,你不必像白领那样一丝不苟的系领带;你不必早上6点就起床、996挤地铁上下班;你不必把时间浪费在一份没有灵魂,你不喜欢的工作上。

我们创造财富就是为了自由,仅此而已。而不是去买毛皮大衣,不是去开法拉利,不是去驾驶游艇,也不是去乘坐湾流飞机环游世界。那些东西很快就会变得无聊和愚蠢。它(财富)是关于你如何成为你自己的事。

除非你真的想要财富,否则你不会得到它。全世界都想要它,全世界都在为此努力。

在某种程度上,它是有竞争力的。这是一个正和博弈,但其中也有竞争因素,因为现在社会上的资源是有限的。为了获得资源去做你想做的,你必须脱颖而出。

金钱是我们转移财富的方式

金钱是社会信用,它是一种从别人的时间中获得信用和债务的能力。

如果我做对了工作,为社会创造了价值,社会会说:“哦,谢谢你。我们欠你一些东西,将来会补偿你。这是我的借条,我们把它叫做钱吧。”

钱会贬值是因为1)人们偷了借据 2)政府增发货币 3)人们违背IOU。但是金钱试图成为社会的一个可靠的欠条,因为你在为自己的付出而被他人亏欠。

我们把这些欠条到处传递,金钱是我们转移财富的方式。

地位是你在社会等级中的地位

人生基本上有两大游戏。一个是金钱游戏。钱并不能解决你所有的问题,但它会解决你所有的和钱相关的问题。我想大家都能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才想赚钱。

同时,在内心深处,许多人认为他们做不到,所以他们不希望任何财富创造发生。他们攻击那些赚钱的企业和企业家们,说他们:“赚钱是罪恶的。你不应该这么做。”

但他们实际上在玩另一个游戏,那就是地位游戏。他们试图传递一种信息“我不需要钱,我们不要钱。”

地位指的是你在社会等级中的地位。

财富不是零和游戏。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所房子,你有房子并不会影响我有房子的能力。如果有什么区别的话,建造的房屋越多,建造房屋就越容易,我们对建造房屋的了解就越多,就会有更多的人拥有房屋。

财富是一个正和游戏。我们一起创造,努力创造着寄托着我们美好期待的“艺术品”来解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最终,一些全新的东西将被创造出来。这是一个正和游戏。

地位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游戏

另一方面,地位是一个零和游戏。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游戏。我们从原始人部落开始就玩这个游戏了。也就是等级制度。老大是谁?老二是谁?老三是谁?老三打败了老二,老二就必须让位。所以,地位是一个零和游戏。

第三十六条:没有什么快速致富的方法

别相信能快速致富的鬼话,那些人只是想从你身上赚钱而已

Nivi:我们跳过了一条推文,因为我想涵盖所有关于长期话题的推文。我们跳过的那条推特是,“世界上没有快速致富的捷径,如果谁告诉你有,那不过是他想从你这里发财罢了。”

Naval:我们说回有效率的世界。如果有一种简单的致富方式,那就是已经被开发了。有很多人会向你推销如何赚钱的产品,比如他们总是卖给你一些79-95美元的课程或一些有声读物,或研讨会门票。

这没什么对错,人们总是需要谋生。他们可能真的有很好的建议,但如果他们给你可行的、高质量的建议,承认这(致富)是一个艰难的旅程,会花很多时间,那么我认为这是现实的。

但是,如果他们卖给你一些快速致富的各种线上线下的产品,他们只是想从你身上赚钱,你要掂量一下它的价值。

我们不放广告,因为我们知道那只会损害信誉

关于整个推特风暴和这个播客,我想强调的一件事是我们这里没有广告,也不收任何费用。我们不卖任何东西。不是因为我不想赚更多的钱,赚更多的钱总是好的。但是,它会完全破坏企业的信誉。如果我说,“嘿,我知道如何致富,我要把它卖给你。“这就毁了它。

我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思考致富的话题,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就是《如何致富》,作者是Felix Dennis,《Maxim》杂志的创始人,一位去世的亿万富翁。他写了很多疯狂的东西,但他对财富的理解真的好。

但每当我读到他或GoDaddy创始人鲍勃·帕森斯或安德鲁·卡内基的作品时,这些已经非常富有的人写的东西,他们显然是在其他领域发家致富的,而不是靠推销如何致富的方法

他们不是想从你身上赚钱。他们显然是想赢得一些地位和一些自尊,对吧,你总是要有做某事的动机。但是,至少这是他们没有撒谎的一个更清晰的理由。

每个创始人都会对他的员工撒谎

在某种程度上,每个创始人都要对公司的每个员工撒谎。他们必须让员工觉得,你为我工作比做你自己想做的事,为你自己工作(创业)要好。同样作为一个创始人,但对此我总是很难接受。

于是我开始尝试一些保持诚实的方法,我招募了一些有企业家精神的员工,然后告诉他们,“你们可以在这个公司成为企业家,当你们准备好开始自己的事业的那一天,我将支持你们。我永远不会妨碍你创业。但在你想开始一些新东西之前,这里可能是一个好地方,让你学习如何构建一个良好的团队,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文化,通过打磨自己的技能找到适合的产品市场,见更多更加优秀的人、和他们交流碰撞,直到最终想通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因为定位、时机、以及必要的深思熟虑,在开始创业时很重要。”

但我从来不会做一些无谓的监督,告诉员工“你必须在早上8点之前到你的办公桌。”因为我自己就不会在早上8点之前坐在办公桌前,我想要自由。这就像告诉他们你今天很擅长做董事,明天你就会成为副总裁。这种话我自己都不相信。

任何提供致富建议的人,去想想别的赚钱方式吧

就好像,你不会想从一个胖子那里学到如何保持健康;也不会想从一个抑郁的人那里学到如何快乐。所以,你不会想从一个穷人那里学习如何致富,也一定不想从一个通过告诉别人如何致富来赚钱的人那里学习如何致富。想想都奇怪不是吗?

Nivi:任何时候,如果你看到有人按照大师的建议致富了,只要记住,在任何随机事件中,如果你持续足够长的时间,如果有足够多的人参与其中,你就会得到想要的结果。

Naval:这里面存在着幸存者偏差,这也是为什么当商业记者和经济学家谈论私营公司时,你可以完全忽视他们的原因。

我不会指名道姓,但当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对比特币大加抨击,或者当一名商业记者攻击最新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时,这完全是胡说八道。那些人什么都没做,他们只是「专业的评论家」。他们对赚钱一无所知。他们只知道如何通过吐槽和批评来博眼球。你要是不停的被他们洗脑可就太蠢了。

最后我想引用纳西姆·塔勒布*的一句话,我很喜欢他说的话,“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哲学家,先当国王,再当哲学家。”不是先成为哲学家,再成为国王。”

*译者注:纳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黎巴嫩裔美国人。代表作《随机漫步的傻瓜》、《黑天鹅效应》、《反脆弱》,合称“不确定性三部曲”。

Nivi:我很高兴你提到了塔勒布,我想请大家记住他成名作的书名《随机漫步的傻瓜》。

随机漫步的傻瓜,书籍封面

Naval:我们在这期播客中有些模糊的原因之一是,我们试图去讨论值得长期遵循的原则,而不仅仅是告诉你昨天中奖的彩票号。

Reference

原文链接:https://nav.al/rich?scene=2&clicktime=1577288586&enterid=1577288586&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作者:Naval Ravikant 

编译:Jessie

校对:June,Bo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