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車庫
胖車庫

胖車庫是一個有意思人類的收集計劃(開發者、創業者、自由職業者,還有你)和DAO去中心化協作實驗室,看看大家都在不同領域做著什麼樣新的嘗試,希望給你未來的可能性提供一些想像力。

如何不靠运气致富(七)

前言

今年在大阪的坂神社抽了个末吉的签儿,内心竟然有点佛==。和往年一样没啥狗屎运,也只能用努力补全那残缺可怜的运气,哈哈(苦笑)。

抽签儿

想想过去的几个月却感到挺幸运的,想做什么就去做了,翻译naval;做创业项目wiki;做胖车库网站;跳舞。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只说不做,我是一个对技术一窍不通的懒人,但如果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我倾向于不断的去找解决方法。

还有一个很感动的事儿是,能为身边人带来一点启发。

跳舞认识的好友和我说,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拿时间换钱真的不能创造财富;

毕业后海龟回来一起北漂的基友跟我说,看了你写的东西,感觉今年可以一起捣鼓点啥;

投资人老哥也经常给予鼓励,还问我能不能转到他的知乎hhhh。

每一个主动的反馈,都可以让我开心一整天。虽然大家现在并没有特别清晰的头绪,如何为自己建立财富。但至少,有意识地去给自己打开更多道门,开始connecting the dots,开始尝试从0到1...

希望2020年和自己一样愿意践行naval理论的朋友们:

take it easy 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 但别总是干了一两天就想着有1w粉丝关注你 多想想自己能提供什么价值

take it seriously 重视它 作为长期的事业坚持下去

未来会怎样呢?还挺期待,更完这个系列能够跟着一起读下来的人,估计每个人也会有一段故事吧;)

第十一条: 选择智慧、精力充沛和正直的合作伙伴

选择高智商、精力充沛、为人正直的伙伴是你不能妥协的三要素

选择高智商、精力和正直的商业伙伴


Naval:在挑选同事方面,选择那些高智商、精力充沛、正直的人,这是你不能妥协的三个要素。

你需要和聪明的人共事,至少他们不是在错误的方向上一路向西。你需要与精力充沛的人共事,因为世界上到处都是聪明却懒惰,光想不干的人。

在生活中,我们都认识一些非常聪明的人,他们可以不起床,或者动一动手指就完成很多事情。我们也知道有些人精力很旺盛,但并不聪明,他们工作非常非常努力,但有时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埋头苦干。

smart不是一个贬义词。这并不是说有人聪明,有人愚蠢。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每个人在不同的事情上会表现出很聪明的一面。所以,取决于你想做什么,你才可以找到在这方面很聪明的人来帮你。

然后关于精力,很多时候人们对特定的事情没有动力,但对其他事情有动力。例如,有人可能真的没有动力一天都坐在办公室里工作。但他们可能真的有动力去画画,对吧?

嗯,那样的话,他们应该是画家。他们应该把自己的艺术放到网上,试着探索如何以此为基础建立自己的事业,而不是认命了,戴着项圈,去做一份乏味的工作。这一定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很多人在兴致勃勃的发布第一个作品后,发现没有立马收获10w+粉丝的关注而对自己大失所望,然后以此为由失去动力就放弃了。我想说的是,做一件事情的动力终究来自于你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觉得什么有意义,而不是为了讨好别人。

最后一点是正直,正直是最重要的,如果只有另外两个品质,你就选择了一个聪明、勤奋的骗子,他最终会欺骗你。所以,你必须弄清楚这个人是否正直。

我之前说过,你要通过信号判断。信号是他们做什么,而不是他们说什么。当他们认为没有人在看他们时,他们会做一些非语言的事情。

动机必须是内在的

Nivi:Sam Altman之前有个有趣的观点,当谈到委任时,他说:“委任的关键在于,让人们做他们擅长同时是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

这个道理显而易见,你会和那些自然会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的人合作。

Naval:是的。如果我认为他们不喜欢我想让他们做的事情,我几乎不会创办公司,不会雇人,也不会和别人一起工作。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常常试着说服别人。但事实证明,你可以说服某人帮你做一件事,但是有时候你不能。你无法让他们保持动力。你可以在一开始就给他们灵感,但除非你是像亨利五世那样的国王,拥有那样的权力指使别人做事情。

但如果你想让人们长期保持动力,这种动力必须是内在的。你不能只是创造它,如果他们没有内在的动力,你也不能成为他们的拐杖。所以,你必须确保员工精力充沛,愿意做你希望他们做的事,愿意和你一起工作,一起创造。

诚信反映在一个人的行为,而不是他说了什么

解读信号非常非常重要。信号不是人们说什么,而是他们做了什么。所以,注意细微的信号是很重要的。举个例子,比如在公众场合,如果有人对服务员态度非常不好,那么他们对你不好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有人压制了一个敌人,并对他们怀恨在心,那么他们把你从朋友重新定义为敌人只是时间问题,你会感受到他们的愤怒。所以,愤怒,愤怒,报复,短视的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互动中都是这样的。

人们奇怪地一致,至少身体很诚实。所以,你想找到长期合作的伙伴,你要找的是那些似乎没有理性道德的人。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公司是我投资的,但是公司接近倒闭,他本可以把所有的投资者都鸽了。但他不断地投入越来越多的个人资金,直到公司最终又站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他从未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为此我一直很感激他。我说,“哇,你对投资人这么好真是太棒了,你没有坑他们。他觉得被冒犯了。他说:“我这样做不是为了你(投资人),是为了我自己。这关乎我的自尊,是我真正关心的东西。“这种人才是你想要共事的人。

另一个我喜欢的引用,是我另一条相关的推特。我是在别的地方读到它,但是我稍微修改了一下。

"自尊是你对自己的评价“

好人,有道德的人,容易共事的人,可靠的人,往往有很高的自尊,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声誉非常在意,他们深刻的明白声誉的重要性。

(本期完)

作者: Naval Ravikant

翻译:Jessie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英文播客原版

推荐一期:

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一):财富是一个正和游戏,为什么要追求它而不是追求金钱或地位?

微信公众号请搜索:「胖车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