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車庫
胖車庫

胖車庫是一個有意思人類的收集計劃(開發者、創業者、自由職業者,還有你)和DAO去中心化協作實驗室,看看大家都在不同領域做著什麼樣新的嘗試,希望給你未來的可能性提供一些想像力。

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二)

9点的北京地铁

新年第一天,坐在9点的北京地铁上,带着新买的蓝牙耳机听着DJ snake新单,旁边的小哥在开心的刷着QQ音乐送给他的年终歌单报告。突然想起Naval说,我们在人类发展到今天,已经享受了比200年前的人太多的财富。"我宁愿在今天做一个穷人,也不愿在路易十四时期做一个贵族。这是因为财富的创造。"

在今天,想做一件没有那么困难了,用互联网你可以找到你想找的任何信息,学习任何东西,联系任何人,和任何人协作。

这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很多独立工作者:独立开发者、独立设计师、独立产品、独立增长等等。我发现他们与传统意义上的自由职业者(freelancer)不尽相同,他们不仅在某方面精通可以独当一面,并且开始探求协作和整合资源,去熟悉商业的整个逻辑,或者说,他们在尝试做「自由企业家」

最近,还发现了一个现象,其实也是一直以来的一种感觉,就是人们宁可评论100句也不愿意开始行动一次。比如有人经常会在朋友圈酸李彦宏,但他每天又乐呵呵地用着李彦宏做的百度,我不太理解这种心理。如果你觉得他某些方面做的不好,做个更好的超越他就是了。

比如我身边有个95后极客朋友Suji,他对Facebook滥用人们的数据(就是著名的剑桥分析事件),泄漏人们的隐私数据很不满,于是他做了maskbook来帮助人们加密自己的社交信息,让社交网络巨头们之前搭建好的后花园与环形监狱,不再奏效。还有几个极客朋友想要帮助开发者群体打造圈子,就做了开发者社区Rebase,给开发者推荐工具、做线上线下活动帮助开发者实践,几个人每天坚持更新内容。

Maskbook

这也是Naval为什么说一定要和这样的人相处的原因。

好了叨叨结束,下面开始「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的第二部分,这次翻译了第二条到第四条,Enjoy。

第二条:为世界创造更多

财富不是从别人那里拿走什么,而是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

财富创造带来了世界的丰富

Naval:有一种观点认为赚钱是邪恶的,这个说法好像起源于“金钱是万恶之源”。人们认为银行家偷走了我们的钱,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有很多偷窃行为一直在发生。

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的历史就是创造者和索取者之间的捕食者/被捕食者关系。有些人走出去创造东西,建造东西,努力创造机会。

有些人带着剑、枪,或者经济上我们说税收、裙带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等等形式,进行着不同形式的偷窃。

即使在自然界,寄生生物也比非寄生生物多。你身上有很多寄生虫,它们靠你生存。好的情况是共生,他们会回馈一些东西。但也有很多只是索取。这就是任何复杂系统的本质。

我关注的是真正的财富创造。这不是仅为了赚钱,不是单纯从别人那里拿东西。

显而易见的是,工作不是有限的,财富也不是有限的。否则,我们还会坐在洞穴里,琢磨着如何瓜分柴火,或者偶尔运气好时捕食到的一些死鹿。

人类文明中的大部分财富,事实上是全部财富,都是被创造出来的。它是从某处产生的。它是由人创造,由科技创造,由生产力创造的。它是通过努力创造出来的。这种被窃取的想法是一种可怕的零和游戏,人们试图获得地位的游戏。

每个人都可以变得富有

但现实是,每个人都可以变得富有。我们可以看到,在第一世界国家,基本上每个人都比200年前活着的人富有。

200年前,没有人使用抗生素,没有人有汽车,没有人能用电,没有人有iPhone。所有这些都是使我们作为一个物种变得更富有的发明。

今天,我宁愿在第一世界国家做一个穷人,也不愿在路易十四的法国做一个富人。这是因为财富的创造。

技术的引擎是科学,其目的是创造丰富性。所以,我认为从根本上来说,每个人都可以变得富有。

我想让你们想象这样一种情形。如果每个人都掌握一个好的软件工程师和一个好的硬件工程师的技能,你可以自己造机器人,开发程序,自己建桥,并为它们编程。假设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做。

那你认为20年后的社会会是什么样子?我的猜测是,我们会造出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机器、软件和硬件来做任何事情。我们都会生活得非常富足。

我们基本上就退休了,因为我们都不用为任何基本的东西工作。我们甚至会有机器人护士,会有机器驱动的医院,会有自动驾驶汽车。我们会有100%自动化的农场,会有清洁能源。

那时,我们可以利用技术上的突破来得到我们想要的一切。如果有人还在工作,那么他们是在用工作来表达他们的创造力。

我不认为资本主义是邪恶的。资本主义实际上是好的,它只是被劫持了,被不当的外部成本定价所劫持。它被不正当的收益所劫持,在那里有腐败,或者有垄断。

第三条:自由市场是人类固有

我们是唯一跨越基因界限进行合作的动物,因为我们可以在自愿的交换中追踪信用(credit)和债务(debt)

自由市场是人类社会固有的

Naval:全面的资本主义(意味着自由市场)是人类社会固有的。资本主义不是我们发明的,甚至不是我们发现的东西。它天然存在于我们的每一次交换中。

当你和我交换信息时,你一定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些信息。如果我们没有良好的信息交流,你会去找别人。所以,交换就是在记录信用和债务,这是我们作为灵活的社会动物与生俱来的本领。

我们是动物王国中唯一跨越种群进行合作(协作)的动物。大多数动物只会成群合作,共同进化,它们血液相连,所以它们有一些共同的兴趣。

人类没有这种成群合作的能力,也不需要这么麻烦。就算你是塞尔维亚人,他是波斯人,我是印度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我们仍然可以合作。

什么让我们合作?因为我们可以记录借方和贷方。谁投入了多少工作?谁贡献了多少?这就是自由市场资本主义。

所以,我坚信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我们将为每个人创造越来越多的财富。

每个人都可以变得富有,每个人都可以退休,每个人都可以成功。这只是一个教育和欲望的问题。前提是你必须想要它。如果你不想要,没关系,没人强迫你参与游戏。

但是不要试图贬低那些积极参与游戏的人。他们没准儿就是那些能让你晚上睡在温暖舒适的床上,让你能更方便的买到全世界的东西,让你能拿着嗡嗡作响的iPhone开心刷抖音的人。

所以,这是一场美妙的比赛,值得我们从伦理上、理性上、道德上去挑战一次。它将继续使我们所有人越来越富有,直到我们为任何想要的人创造大量财富。

太多的索取者而没有足够的创造者将使一个社会陷入毁灭

Nivi:不只是个人在暗地里鄙视财富,对吧?有些国家、团体和政党公然蔑视财富。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Naval:没错。这些国家、政党和团体正在沦为一场零和博弈。在摧毁财富创造的过程中,他们把每个人都拉低到和他们一样的水平。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是一个非常受移民欢迎的国家,因为美国梦。显然,不同的人对财富的定义是不同的。第一世界公民对财富的定义可能是,“我一定要赚到数百万美元。”

而对于第三世界的贫穷移民来说,当刚进入这个国家的时候,我们只是贫穷的移民,对财富的预期值会更低。它可能只是,“我不需要在我的余生做我不想做的体力劳动。”

但是鄙视它的群体会把整个群体带到和他们一样的水平。如果有太多的索取者,而没有足够的创造者,社会就会分崩离析。你最终会变成一个共产主义国家。

看看委内瑞拉就知道,他们不停的忙于获取、分割和重新分配,人们在街上挨饿,每年都因为饥饿而失去几公斤的体重。

另一种思考方式是想象一个有太多寄生虫的有机体。你需要少量的寄生虫来保持健康。

你需要很多的共生体。所有细胞中帮助我们呼吸和燃烧氧气的线粒体。这些是帮助我们生存的共生体。没有他们我们无法生存。

但是,对我来说,他们(共生体)是一起创造财富的伙伴,共同创造了人类的身体。但是如果你体内充满了寄生虫,如果你感染了蠕虫,或者病毒,或者细菌,而这些都是单纯的寄生,你就会死亡。所以,任何生物都只能抵抗少量的寄生虫。当寄生元素失去控制时,你就死定了。

我说的还是道德财富创造,不是垄断,也不是裙带资本主义。我说的是自由思想,自由市场。人与人之间的小规模交流是自愿的,不会对他人产生太大的影响。

我认为这种财富创造,如果一个社会不尊重它,如果一个群体不尊重它,那么这个社会就会陷入毁灭和黑暗。

第四条:致富与运气无关

致富与运气无关,要掌握致富的技能

Naval:很明显,我们想要在这一生中不只依靠运气变得富有。

很多人认为赚钱是靠运气。它不是,关键是你要成为那种能赚钱的人。

比如,假设我输光了所有的财产,你把我随便扔到任何一个说英语的国家的大街上,不出5到10年,我就会再次变得富有(笑)。因为这是一种技能,而且我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这种技能。

在1000个平行宇宙中,你想在其中999个里变得富有。你不想只在靠运气成分的50个里面变得富有对吧?

我们在这讲的运气有四种。这个分类来于一本书,a16z的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在Pmarca.com这个博客中曾经提到过。

  • 狗屎运

第一种就是狗屎运。你完全无法控制这种走运,俗话说这就是命好。

  • 坚持不懈的实干运

这种幸运来自于坚持、努力、不停的尝试和行动。当你四处奔波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机会,这期间你输出了很多能量,你做了很多事情,会有大量的能量交换。

Nenad的The 48 Laws of Power动画

你可能会说,人们只有志趣相投才能聚在一起。那我举另外一个例子,Nenad*把他做的很棒的动画视频放到了网上,我在Twitter上看到了它们。从这个意义上说,他通过制作视频创造了自己的运气,直到像我这样的人源源不断找到他。

译者注:Nenad是一个油管上的动画视频up主,作品主题围绕战略,权力和诱惑。代表作The 48 Laws of Power
  • 早有预备的运气

第三种方法是你变得非常善于发现运气。如果你在某个领域非常精通,你会注意到在那个领域幸运的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当其他人没有注意到它的时候,你会变得对运气敏感,这是通过技能、知识和工作经验的积累达成的。

  • 独特的人格给你带来的好运

最后一种运气是最奇怪、最艰难的一种,但这就是我们要讨论的。在这里,你建立了一个独特的人格,一个独特的品牌,一个独特的心态,然后好运会找到你。

例如,假设你是世界上最擅长深海潜水的人。大家都知道,你会进行别人都不敢尝试的深海潜水。然后,有人幸运的在海岸外发现了一艘沉没的宝藏船。他们没办法拿到,只能跑来找你求助。也就是说,他们的运气同时变成了你的运气,你会因此得到非常丰厚的报酬。

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那个找到宝藏的幸运儿们,走的是狗屎运。但他们不得不来找你帮忙把宝藏拿出来,最终你会得到一部分这里面的财富,这不是运气。

也就是说,虽然这个好运的起始不是你,但是你能让那些发现好运的人在关键时刻想起你,很明显你可以在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种情况下你既成就了别人,又分享了他人的好运,这就是你为什么要打造自己独特的个性和品牌。*

译者注:这一部分在第三十七条「产品化自己(Productize Yourself)」中有更加详细的叙述

在1000个平行宇宙中,你想在其中999个里变得富有

Nivi:你刚刚提到,在1000个平行宇宙中,你可以在其中的999个变得富有?我想有些人看到后会说:“这听起来不太可能,太夸张了吧。”

Naval:不,我不认为这是不可能的。考虑到你的起步条件,我认为你可能得再努力一点。我在印度的时候是个穷孩子,所以如果我能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人都能。

很明显,我四肢健全,智力正常,当然我也确实接受了教育。也许有一些前提条件不一样,但如果你在听这个视频或播客,说明你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技能,而且有一个功能健全的身体和会思考大脑。

事实上,一路上我其实遇到了很多倒霉事。我赚的第一笔钱,立刻就在股票市场上赔了个精光。我赚的第二笔钱,或者说我应该赚的第二笔钱,基本上都被我的商业伙伴骗走了。这次(成功)已经是第三次了。

即便如此,财富的积累仍处于缓慢而稳定的挣扎之中。我这辈子还没一次性赚过一大笔钱,总是一大堆小事堆积在一起。它更多的是通过持续的构建商业(做创业公司)、寻找投资机会来持续创造财富。这绝对不是一步登天的事。

财富不是一步登天

我的个人财富不是在某一年产生的,它是一点点堆积起来的,每一个阶段积累一点。更多的选择,更多的生意,更多的投资,才能撬开更多自己能做的事情。

和Nenad的illacertus一样,他在油管上做了一系列视频,没有任何一个视频会在一夜之间让他一夜暴富,这绝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习,阅读,创造,这期间会产生复利效应*。

译者注:后面第十条中会重点聊到复利效应(Compound interest)

我们谈论的是变得富有,这样你就可以退休,你就有更多的自由。退休不是说什么都不做。而是说你不必去任何你不想去的地方,你不必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你想什么时候醒来就什么时候醒来,你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没有老板对你指手画脚。这就是自由。

我们谈论的是足够的财富来获得自由。特别是由于互联网的普及,机会到处都是。坦白讲,我有太多的方法来赚钱,我满脑子都是想法,唯一缺的就是时间。

创造财富、创造产品、创造企业、创造机会,从社会获得报酬的方式太多了。

(本期完)


Reference:

原文链接:https://nav.al/rich?scene=2&clicktime=1577288586&enterid=1577288586&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作者:Naval Ravikant 

封面插画师:emiliano-ponzi

编译:Jessie

校对:June,Bob

往期回顾:如何不靠运气变得富有(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