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歡迎您加入「親子 Online 共融電視台」這一個您能支持特殊學障及殘疾(SEN)青少年人家庭,善用資訊科技自食其力的創意平台。

「顏色沒有性別」很有人情味的網絡行動

我們昨天在FACEBOOK 「限時動態」貼了一張圖片,並且加上投票。

圖片沒有附上任何文字及描述,只是想了解大家知不知道當中的意思。經過接近二十小時,圖片約一千多人瀏覽,58% 表示支持,另外42% 不明白當中的意思。

接著,今天我們再做一張圖片,將前文後理寫一寫出來。

我們很欣賞這次的網絡人行動,很多 Facebook Page 的管理者自動自覺將頭象換為粉紅色,有的發帖或發影片時也將文字轉為粉紅色字體。或許是表態,也是認同這一次的網絡行動,網絡上少有地一片正面的氣氛。

這是一個我們十分欣賞的事情,原本這一件事,可以用簡簡單單的解決方式「鼓勵廠常印刷多種顏色口罩」,甚至可以有廠商想到「營商點子」,印上不同的卡通人物。若是這樣做,「問題便不存在了」。但是,到底「問題是否不存在呢?」

這一次事件,我們很欣賞及感動。原來大家看東西的層次不只是「看到問題便解決問題 或 蓋過問題」,而是看深了一兩層,看到問題的核心是「親子性別教育」的問題。

筆者是有色弱問題,很多顏色都看得不清楚,可能大家以為很鮮艷的顏色,但是在我卻是灰灰暗暗,唯獨「紅色」是能看得最清楚,所以甚愛紅色,不論是粉紅、橙紅至紫紅色都能吸引我的目光。年輕時代,的確有一種穿「粉絲色衣服怕被別人取笑」的感受。但是畢業後,已不理會了,很快便問了紅色及粉紅色的Polo 衣。

從這一次事件中,發覺性別教育並不只是挺這小男孩,而是一般在學校裡愛取笑他人 或 欺負他人的那一群人。不論在那一個話題裡,他們都想找到一個範圍來取笑他人,與及用來表示自己比他人強。或許,這是另一種自卑的表現,並且藉著這樣的取笑行為而慢慢將「自卑」延伸開去。

這次的「粉紅色口罩」事件,令到大家關注兒童的「自我形象建立」與及「自信心建立」的問題。在疫情之下,出現這樣的一個畫面,實在很有意思及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