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歡迎您加入「親子 Online 共融電視台」這一個您能支持特殊學障及殘疾(SEN)青少年人家庭,善用資訊科技自食其力的創意平台。

建立SEN年青人的自信心

現時,「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正在進行導師助理的培訓課,今個週末進入第六個星期。在這六星期的時間,幾位SEN年青人,從起初的顫顫驚驚,到今天能嘗試製作自己的培訓教材,並且一個又一個步驟講出教材內容,並且教授不懂動畫軟件的一般人使用程式。整個過程,我們是極度感動及欣慰。

今天,其中一位學員的爸爸也在場,他是第一次參與在這一個培訓中。初期,那位年青人的確有點緊張及害羞。到了培訓的中段期間,年青人開始投入,甚至其中有一段時間忘記了爸爸就在身邊,越講越流暢。我從這位爸爸的笑容中,感受到他的喜悅,甚至應該超過我的喜悅。

當年青人講完他的教材套那一刻,我不敢大力鼓掌!! 是發自內容的鼓掌!

因為,我們真的看到這一位年青人的進步,雖然只是短短六週,實際的培訓時間只是12小時,按常理只是一天半的工作時間。但是,年青人已從原本甚麼事也說:「不知道..... 不知怎辦.... 很困難....」 到今天,可以流暢地講出整個教程,並且已沒有了「很難」的「口頭禪」。

特別是在教材套的其中一部份,我問年青人:「這一段的教程,好像在講解時缺了一些東西。我們要怎樣修改會較好?」

年青人竟然說: 「讓我試一試!」

我們是相信SEN年青人有成長的潛力,差別只在於是否「因材施教」,並且能否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

或許,我們的想法比較大膽,沒有將 SEN年青人放在「受助者」的位置;而是將SEN年青人放在「同事」,放在社企其中一員的「崗位」。他們不單可以做App,創作動畫,甚至可以站在其他人的面前,當一位導師。

我相信他們能夠做得到,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