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
米飯

工程師。 常常為自己的冒牌者心理所困擾,只有書寫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寧靜。

這個月,我面試了 13 間公司 - 新鮮人高密度面試之旅 (Part 2)

行動貝果 - Data Scientist | Solution (自投)

首先會有一個小突然的電話面試,內容大概就是自我介紹、為什麼會投他們公司以及對他們公司的了解程度等等,我因為面試太多間結果搞錯他們主要的業務,非常的驚險 (建議要面試的話可以去官網多看一下他們的訊息喔) ><

在電話面試後,接著會寄信請你去台北面試,這次面試就是技術面,會有兩位工程師進來面試,剛進門就會主動倒水給你喝感覺很客氣。面試內容依然是先請你介紹碩論及經歷,接著會有幾個情境的問題來問你如何解決。

結束技術面後,隔幾天會收到一個線上考並且跟你確定考試時間,限時兩個小時,在考試時間開始時會寄考題來。這個線上考有個讓我小小不解的地方,就是突然提早了半個小時開始考,並且事後沒有延長考試時間,好險我提早了 20 分鐘開始預備所以受到的影響較小。然後考題是給你一個 excel 檔,主要是解析 excel 檔裡面的資料來做異常分析,但 excel 檔不管是用 excel 打開或是 vim 打開都呈現很奇怪的格式,最後我只好放棄 ... 考試結束後我還有再繼續看這份資料如何解析,後來有用一個很冷門的方式解析出資料,用信件詢問是不是原本就預期要用這種解析方式,但沒有得到正面的回覆 ... 提早開始考試也一樣沒有得到正面的回覆,覺得有點心灰意冷。

原本想說沒有希望了,但還是收到了二面通知,當下想了一下還是婉拒了 (後來聽說那個考題沒有人做出來,也因此才會收到二面,而二面應該就是最後一面了)

薪水:(這是聽也有去面試過的朋友說的) (N + 20) * 14 + 配股

面試結果:婉拒二面


詮隼 – 軟體工程師 (主動邀約)

在 104 上收到訊息,因為看了一下公司簡介,內容與我的專業差距有點多 (他們是通訊領域),所以回覆他們我並不擅長這些,如果還是有興趣面試我的話再聯絡我,結果他們還是決定要面試我,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第一次面試是線上語音面試,面試官是他們的 CTO,這間公司是個非常新穎、從交大出來的小團隊,在我面試時成立不到一年,主要做通訊領域的他們,當時也有需要 Machine Learning 的人協助他們。在面試過程中主要是互相交流意見,整個過程都非常開心,也很喜歡他們的衝勁,在結束後他說基本上已錄取,只要我再跟公司的大主管面談後就可以,接著詢問我目前找工作的情況以及大概可以給我的薪資。

第二次面試就是與他們的大主管,約在北車的一個咖啡廳。大主管也是個很有熱情的人,他希望我真的對網路通訊有興趣再加入他們,整個面試過程其實不太像面試,反而像是聽一個富有經驗的人的看法,並且討論一些人生觀,激發我很多思考。

薪資:(N + 10) ~ (N + 20) * 14

面試結果:offer get。很想要再找他們吃個飯,但後來因為當時他們剛創立似乎很忙碌,所以不太好意思繼續打擾他們,現在在 104 看到他們的訊息,感覺運作很好,希望他們日後也都能很順利!


KKStream - Data Analyst (內投)

面試之前,會要你去比一個 Kaggle 比賽,要在七天內達到某個準確度,回傳報告後才有面試資格。當時我只有晚上可以寫,白天幾乎都在面試,所以每天都累到像狗 (狗也沒有我那麼累) 然後還要擠出力氣來寫作業,真的有點想哭。但是他們的資料很貼心地有做好處理,達到他們要求的準確度也沒有很難,我大概第一天還第二天晚上花了幾個小時後就完成,事後都一直再 tune 以及換一些模型,不過都沒有 tune 到更好的結果了,掙扎到第七天晚上寄出報告。

大約一星期左右,會收到人資的電話,約好面試時間。這次的面試需要先準備投影片,投影片內容要包含自我介紹以及如何做上面那個 Kaggle。面試時,由小主管以及一位工程師進行,兩位都是很和善的人,會邊聽你的簡報邊提出一些問題。接著就是一題白板,大概就是 leetcode 的題目,邊寫邊跟他們討論你的想法,卡住時他們會跟你討論,討論完再繼續寫。最後就是提問時間,並且了解他們的業務內容。KKStream 主要是 B2B,會做一些推薦系統、影片串流類的工作,我覺得蠻有趣的!

面試官人真的都不錯,倒是我有點太緊張,他們還一直跟我說不用太緊張。白板題對於我這個沒什麼刷題的人真的稍微容易卡,有在刷的應該可以很快解出來,解不出來就邊講想法邊聽他們的提示,慢慢寫也是可以寫出來的。

技術面面完後人資會再度進來問問你這波找工作的狀況,以及期待薪資和預計可上工時間等等,並會說明後續通知時間。

約莫一個星期內會收到二面通知,二面則是跟他們的大主管面談。這場面談就不會有太多技術,感覺是讓他了解你的人格特質以及想法。大主管除了是個帥大叔外,也是個很和善的人,不會讓人感受到壓力。與大主管談完後,接著人資會再度進來,與你討論最後的薪水還有回覆時間。照原本流程的話,應該是這時就會有一個確切的薪水數字,但似乎是因為聽到我其他 offer 給的薪資,所以他們決定要再討論一下,隔了兩天再電話通知我的薪資。

題外話一下,覺得人資很貼心,因為二面前我身體不適,進去前剛吃一顆止痛藥想說撐過去這場面試就好,結果人資在我一進去馬上就詢問我是不是身體不太舒服,並主動倒溫水給我喝,真的很感動 ><

工作環境感覺蠻好,整體面試印象也很好,還有站著工作的區域,又有傳說中的一元零食販賣機,頗吸引人!

薪資:(N + 13) * 14 + 其他補助 (印象中有旅遊、KKBox 免費聽)

面試結果:offer get


趨勢 - Machine Learning Expert (自投)

趨勢的起手式就是線上測驗。線上測驗是在 codility 這個平台,建議可以先上去熟悉一下它的介面,寫寫看範例題,注意可以 test 多次但最終只能 submit 一次,跟一般在 leetcode 上面練習是不一樣的,這點要特別小心。另外,他們全部都是特別長的英文考題,用詞蠻簡單的,但如果英文真的不太行的話,建議還是可以開個 google 翻譯備著。

線上測驗的時間會在信件內會給個 deadline,請你在這個時間點前考完,我是果斷挑了壓底線的週末,因為面試實在排太滿所以只剩週末可以寫 (累) 當時年少無知,也沒刷什麼題只看了一些傳說中的考古題就直接上陣了 (結果考古題對我來說完全沒用 XD)。

考題總共會有三題,時間約 130 分鐘,我那次考試時,第一題的處理有點複雜,所以寫的時候有點慌掉,寫了約一個小時後,我決定 pass 掉先寫後面兩題,發現後兩題難度都低蠻多的,大約三十分鐘內就完成了後兩題,我又重新回頭解第一題。最後三題的基本測資都有 pass,但是我認為進階測資應該表現不是很好。

完成測驗後約一週左右,收到了面試邀請信,信件內會提到有哪幾個 team 想要面試你,並且給你一週的時段讓你挑選面試時間。我是收到 Sr. Cloud Development Engineer (ERS) 以及 Machine Learning Engineering (SPN),第一個職缺我剛開始看到有點嚇到,想說怎麼突然有 senior 職缺找我,然後我也完全對 cloud 沒有經驗,差點就要回絕,事後證明大家不要被職缺名稱嚇到,去面就對了 XD 這兩個職缺都跟 Machine Learning 有相關~

面試流程就是兩個 team 分別進來聽我的自介及經歷還有碩論,接著他們就會介紹自己 team 的內容,介紹的時候你可以提出問題。這兩個 team 給我的感受都不錯。結束後人資小姐會進來詢問你對哪個 team 比較有興趣,她會優先幫忙媒合,並且也會跟你說明後續的流程。我當時有詢問人資小姐我的線上測驗成績,但她只說了還不錯,分數似乎不太方便透露?

整個面試我覺得都蠻自在的,各個 team 以及人資給我的感覺也都很好。不過有個有點特別的事情,就是原本以為還有二次面試,但是當天下午就突然接到人資小姐的電話,表明說隔週一就會直接找我跟我談薪資,非常非常的迅速!

談薪資時是人資小姐直接打來,並且會問重新問一下你對於這兩個 team 的印象以及確認你真的有了解他們的業務內容,接著就會開始談薪資,講完後我請她開了一個最後回覆時間。

整個面試過程非常開心,還受到人資小姐很多的關心及鼓勵,覺得非常感謝!

薪資:(N + 7) * 14 + bonus

面試結果:offer get


SAGE Technologies Limited - 大數據專案工程師 (主動邀約)

這是港商,總共有兩次 line 視訊面試。第一次面試主要是聊天,香港人有可愛的口音,大部分都可以聽懂,會問你履歷上的問題,蠻輕鬆的沒有壓力。他們主要是在替公司做一點廣告投放還有客戶分析等等,在香港已經營運了好一段時間,最近要在台灣設辦公室,地點還沒找好,所以可能要 home office 一段時間。第二次面試是技術面,但也沒有太艱深的問題,主要是確定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對他們的東西有沒有興趣。

建議視訊面試時一定要戴耳機,很容易聽不清楚,然後要記得保持笑容,給人好印象!

薪資:(N-5) * 不知道幾個月,他們的薪資會給美金,所以應該是不用繳稅 (我不太清楚這方面的繳稅制度,有興趣可以去了解一下)。

面試結果:offer get


下集預告:一個半月,面試了 13 間公司 - 新鮮人高密度面試之旅 (總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