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
米飯

工程師。 常常為自己的冒牌者心理所困擾,只有書寫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寧靜。

我們與理財的距離 - 理財初心者經驗分享

我自己認為理財是一個讓人很有距離感的詞彙,這個詞常常讓人聯想到資金要很雄厚,或是一些很複雜的金融概念,導致初心者覺得入門很困難,光看那些文章就想睡。我曾經失眠的時候,就會打開講股票的論壇助眠,效果拔群 ( ?! )

但其實在工作大概一年多以來,我覺得理財其實並不是讓人感覺如此遙遠,漸漸地找到一些簡單入門的方法,在這篇主要就是來分享資金不太雄厚,但又想累積一點自己財富不想月光光心慌慌的人如何簡單進入理財的大門~

整篇文章大概會分成四個部分來說,分別是記帳儲蓄信用卡股票外幣,這也是我目前有在進行的所有理財行為


記帳。我自己認為這是理財的起手式,也是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我自己開始記帳的時間大概是兩年前,然後在工作以後則更進一步針對各個花費項目制定預算。

但其實在問過身邊的朋友後,這似乎是一個不太好養成的習慣?其實市面上有超級多的記帳 App,開啟手機的 App Store 找一個你覺得最順眼,下載下來滑一滑覺得順的就可以開始了,比較樸實無華的也可以用 excel,再更古早味一點就是用手帳本 ( 真心不建議,會統計到很想哭 )。我自己也陸續使用過幾個不一樣的記帳 App,目前持續使用的是記帳城市,裡面的東西很可愛讓我連沒有要記帳的時候都忍不住開起來看 XD 只要有愛,就能養成習慣,我已經連續使用它兩年左右了!

記帳城市裡面的建築物跟人物都很可愛

我的記帳行為是不管多小的花費我都會盡量記錄,譬如說搭區間車,或是投販賣機、影印費用這種幾十塊的花費,我都努力不放過,信用卡刷卡每次刷卡完我也會記錄。詳細的紀錄並不是要給自己壓力,而是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與狀況

不管是什麼記帳 App,幾乎都會幫你統計,以下就以我自己四月份的花費為例,這個統計數字就是記帳的精華了!

每個月每個項目的花費在這張圖就會非常明瞭

在連續記帳大約兩三個月後,就可以開始訂定自己各個項目的預算。我自己是用了 excel 做出下面這樣的表格

每個月會給爸媽固定的錢,然後爸媽其他的花費預算是無上限的 ( 愛心

每個月的總結,搭配自己的預算表,就可以知道自己哪個項目有超支的狀況,超過預算也不要太擔憂,就稍微看一下為什麼會超支,超支理由可不可以接受 ( ex. 報名課程所以其他費用增加 -> 可以 / 因為喝太多飲料導致飲料費用爆表 -> 不行 ),自己不能接受的理由就要想辦法在下個月改進。


儲蓄。在我還有工作的時候,發薪日當天我就會把薪轉戶裡面的錢轉帳至各個較高活存利率的帳戶 ( 普遍來說薪轉戶都有蠻多次轉帳免手續費 )。當我還猶豫不決要往什麼項目投資時,就讓這些錢放在帳戶裡默默生利率,一個月就可以收到幾百元的利率,算是不無小補!

現在很多數位銀行都有很高的活存利率,甚至比定存都還要高,當初在挑選要辦哪些數位銀行帳戶時,除了利率高不高以外,也會特別注意轉帳免費次數、是不是每日計息、每月幾號領息以及高活存利率的區間來做決定。我自己有使用 richart (目前是 30 萬以下 1% 活存利率)、永豐大戶 (目前是 50 萬以下 1.1% 活存利率)、王道 (當時活動是一年 10 萬以下 1.2% 活存利率)。

每個月會用 excel 記錄各個帳戶的金額,這樣就可以掌握目前可以動用的資金有多少,看著數字增加會很有成就感 XD

盡量把比較沒在用的帳戶全部的錢轉到常用帳戶,這樣每個月紀錄時才不會太麻煩

信用卡。在擁有記帳習慣以及了解自己手頭可動用的資金後,我認為辦信用卡就是一件相對安全,甚至是很好的事情。原因是用信用卡消費其實相對安全,而且又擁有許多回饋,比起現金消費會省下不少。

以我自己為例,在記帳一段時間後我分析出我主要的消費如下:

  • 食物:熊貓、Uber Eats (對,我就懶),自己煮的食材去家樂福買,工作的時候很常吃便利商店 ( 壞習慣 QQ )
  • 日用品:網購、家樂福
  • 其他消費:爸媽與我自己的保費、加油、車票 ... 等等

針對以上這些習慣,我目前的信用卡搭配組合如下:

  • 玉山 Ubear:網購回饋 5 %、便利商店回饋 8 %、家樂福可以綁定 linepay 付款也回饋 5 %
  • 永豐大戶卡,熊貓、Uber Eats 7 % 回饋
  • 玉山 Pi 卡,其他沒有特別優惠但可以刷卡的地方都用它,2 % Pi 點回饋 ( 特別推用來繳保費!)

可能還有一些更優惠的信用卡,但因為不想讓自己信用卡一大堆很難管理,所以目前就使用這三張~


股票外幣。不得不說這方面其實我還很不了解,目前處於一個試試水溫的狀態,行為也都還很保守。

股票的話,之前工作的時候大概是一個月買一支金融股,遇到發獎金的時候視股價高低來決定要不要加碼購買,主要概念就是存股然後等年度配股配息,上班太忙實在不可能在股海中殺進殺出。每次買股票我都會用 excel 記錄購買日期、購買數量以及當時的買價 ( 這些好像股票的 app 也會幫忙記錄,但我自己會另外做紀錄就是了 )

外幣也是很保守以定存的方式購買。我分別使用了玉山和 Richart 來做外幣交易,兩者都可以在網路上進行交易,很方便!購買的時候也一樣會用 excel 記錄買進的價格、定存期限以及定存利率,通常我都是直接設定到期自動轉存,所以每次到齊的時候會去查查看新的利率變成如何。

我自己認為可以多試試看各種不同的投資商品,看哪個投資商品用起來最順手最有感覺,接著再繼續鑽研獲利方式。只是目前因為疫情股票外幣我都是被套牢的狀態,只能說服自己股票我就是存股又不會賣掉 ( 但還是會心痛啊 QQ ),外幣則是說服自己以後說不定會去那個國家玩就不用另外換匯了... 投資經驗真的是用錢砸出來的 ( 擦淚


以上就是我這個理財初心者的經驗分享囉,希望大家看完後覺得我們與理財的距離其實沒有想像中遠,甚至可以蠻近的!

歡迎在底下跟我分享你的理財方式,喜歡這類型文章的話,也不忘拍拍支持我喔~

( 耶,第一次參加社區活動,成功~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