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de
Jade

兴趣: 社会学 | 心理学 | 女性主义 心里住着一只黑狗,无奈向往光明。

深度分析「追星」心理

想从个体角度谈一谈「追星」,有几个月的沉浸式体验,借此得以更好地分析追星心理。

人们往往习惯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逃避现实,逃避自己需要面对的痛苦,逃避直面那个生活中处处“失意”的自己。

所以人们喜欢寻找寄托。有人通过爱情,有人通过亲情,有人则是通过追星。

无论是因为寂寞开启一段恋爱又或者发烧追星,往往都是身处逆境的人抓住的一根稻草。

因失恋或寂寞而进入一段恋爱关系,和爱情没太大关系。这种关系的内核不是爱,而是为了让一个人替你缓冲痛苦,疏解孤独,目的明确。一旦被止痛,需求关系就不存在了,这种“恋爱”关系就很容易终止。

而【沉溺】追星,更像一种投射关系。粉丝在一个被包装的近乎完美的人身上看到【理想中的自己】,以此获取虚拟的心理成就感,找到心理寄托。类似于玩一场模拟人生的游戏。

人们常诧异粉丝对偶像狂热的付出。粉丝对偶像们寄予莫大的期望,为他和她心甘情愿打榜,花钱,控评… 花费巨大的时间和金钱代价去维持虚幻的流量泡沫。

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呢?

想了想,我觉得此种状态同一些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如出一辙。他们对孩子掏心掏肺地付出,寄予厚望。有人觉得孩子好了我脸上也有光,还有一些则是因为自己活的很糟糕,没有梦想可追,没有动力改变自己,所以只能让孩子去追自己的梦。

总之这些父母都将一部分自我建立在了孩子身上,以孩子的成就等同于自己的成就。同理粉丝狂热为偶像付出并抱持期望的心理,即只要这个人过得越来越好,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就,一部分的我似乎也就一并成功了。

此种现象通过很多微博热搜,譬如“xx粉丝手撕工作室”,“xx粉丝声讨经纪人”等可见一斑。为什么粉丝会对偶像没有事业心而恨铁不成钢、皇帝不急太监急呢?

因为在这种投射关系下,偶像某种程度就是代表了我自己。

下面来说一说,为什么很多粉丝会在追星过程中变得盲目。

其实粉丝对偶像狂热的感情很像恋爱周期中的【月晕期】,在这个时期你会将爱人无限美化,忽略对方身上的缺点,对方做什么你觉得都是美好的正确的。

可是爱情的【月晕期】有限。随着关系越来越深入,两人都不得不开始面对那个真实的对方,在此过程你会发现自己和恋人都变得越来越挑剔,以前看不见的缺点现在也变得碍眼了。理想化的泡沫逐渐被戳破,爱情进入了【幻灭期】,无法接纳对方的缺点,就会分道扬镳。

但追星则不同。之所以有人能追五年十年,是因为这个【月晕期】几乎不会破灭,因为粉丝与偶像之间并没有直接深入的接触。偶像被神化,粉丝看不到他们的凡人属性,看不到缺点,幻想就很难破灭,除非爱豆被爆出丑闻。

但即使是偶像被爆出了丑闻,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大批粉丝“充耳不闻”地去洗白,是他们真得在包庇自己的偶像吗?

前面已经说过,粉丝往往会在爱豆身上建立自我,所以现实中爱豆一但出现“出格”行为,会让很多粉丝产生【认知失调】。

首先粉丝会下意识拒绝相信那个“完美”的人会犯错,因此选择“疑罪从无”,搜寻任何可能证明偶像无错的“证据”,哪怕有时候只是一些模棱两可的言论,即使牵强附会逻辑经不起推敲,对粉丝来说也够用了。

而【认知失调】则是改变自己对于丑闻的看法,例如偶像被爆出约炮。由于无法面对偶像出格,一个原本在现实中对约炮行为很鄙夷的追星女孩由于认知失调,会转变对于约炮的态度,让这个行为变得可以被容忍。这样她会觉得,我偶像约炮也没什么。

因为一但面对偶像犯了某种“错误”的事实,相当于毁了自己创造的一个神,这对于缺乏信仰的年轻一代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尤其是那些人格本就不够成熟的未成年。

即便面对了现实【我崇拜的这个人真得不是那么好】,之前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就都成了沉没成本,这将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所以即使偶像做错了,很多粉丝也要将错就错,自我麻痹。付出越多的,越难以离开,毕竟谁也不想承认,我当初竟然会看走眼。

所以与其说粉丝不顾事实为偶像洗白,不如说他们做这一切只是为了说服自己,不让这根精神支柱崩塌。这背后的深层心理也反映出当代中国年轻人严重缺失精神内核,因此他们甘愿以一种自欺的姿态和这被资本深度娱乐化的世界融合。

最后想说的是,追星并不是一件可怕可耻的事,它也是把双刃剑。

好的一方面是,粉丝可以从偶像身上汲取正能量,获得动力,又或者可以通过幻想式的角色扮演让自己暂时脱离孤独,这些部分都是很美好的体验。虽然它们某种程度也是虚幻的,并不利于一个人走向成熟,但是对生活有正向作用。

真正可怕的是完全将自己的快乐和痛苦建立在一个虚拟的人身上,这其实就是以前我提过的“攀付心态”。失去自我,如同菟丝子,对方好你就好,对方不好,一道跌落谷底。

舆论的轻微波动,资本的稍加控制,就会让你经历坐过山车式的情绪体验。偶像被认可被赞同,比自己被认可还要开心,省吃俭用宁愿自己吃的不好,也要攒钱给ta打榜… 粉丝们陷入自我感动。

这真得是无私的爱吗?

个人觉得,在一个人自我不完整的情况下,不够关注与爱自己的情况下,“无私”的去爱另一个人就是无稽之谈。说到底,那个时候人只是在努力让一个幻想中的自己变得更好。那样更轻松,毕竟你只需要花点钱和时间就大概率会有回报,只需要那个人替你努力地过好你想要的一生。

最可怕不过自欺。但生活中无处不在又甜蜜的糖衣炮弹谁又能轻易躲过去?

不过,什么事都是亲身体验之后幻觉才会破灭。无论是不成熟地去爱一个人,又或去完成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

只有无数次体验【幻灭】,人才能最终走向成熟,又或者说,体验【幻灭】是人被命运挤向真理的过程。

当你看破越来越多的幻象,自欺与懈怠的时刻就会越来越少,人只能活得越来越【清醒】。某种程度上这是种不幸,但清醒地活着更是一种莫大的使命和幸运。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