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Article
CrazyArticle

在破与立之间,我和祖辈们走过了一个循环

既然談東南亞,那不如就談談馬來西亞吧!

我今年春節去馬來西亞旅遊了8天,說一點直觀的感受:

1、馬來華人是要學中文,馬來語和英語三種語言的,而且華語還要分當地的各類方言如潮汕話,閩南話,粵語,客家話等等。

2、馬來華人使用的是中國的教材,而且有不少內容被我們批判為洗腦,但馬來華人卻當作寶貝。

3、馬來華人的國家認同感不高,不少馬來華人在歷經了四代甚至五代之後,依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年輕一代會認為自己是馬來華人,但老一輩依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並在華社不定期組織各類省親團。

我一直認為馬來西亞是社運天堂,因為這個國家正在面臨政治轉型的當口,事實上,無論是馬來西亞還是新加坡,都在努力地實現政治轉型,但這個時間,可能會相當漫長。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的政治合法性似乎是來自於伊斯蘭教,但因為有三大族群的存在,又非常強調多元化社會。但這類多元化社會,似乎又是一種表象。因為真正的多元化社會,是不用官方強調並且強制推行的。

記得在Bersih 4.0的時候,會有一些馬來族的紅衫軍讓華人Balik China(回中國)。在 youtube上看到視頻的時候,會覺得很生氣,但一轉念,似乎也和馬來華人們沒有完全融入這個國家有關。這是一個以伊斯蘭教為國教的國家,印度人和華人又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並且又被保存了下來。這成了多元文化的一個象徵,但也正是因為保有了這些文化,才讓馬來族以外的其他民族,沒能很好地融入這個國家。於是,怎樣在尊重另外兩大族群的文化的基礎上讓非馬來族的其他兩大族群融入這個國家,就成了一個問題。

好在,在今年的四月,馬來西亞終於完成了立國60多年來第一次政黨輪替,這算是向民主政治跨進了一大步,但族群問題依然是馬來西亞不可迴避的一個問題,片面強調多元文化是沒用的,真正的多元化社會,應該是像北美那樣。在一個構建好的國家之下,彼此平等,相互尊重,才是真正的多元文化,但如果是這樣,那麼基於伊斯蘭教的立國理念,恐怕又要經歷一番改變,而變革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