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Article
CrazyArticle

在破与立之间,我和祖辈们走过了一个循环

我的坪洲記憶

一個非典型流亡者的坪洲記憶。

作為大陸人,我第一次發現坪洲是在谷歌地圖上,覺得那真是一個很小的小島。後來在網路上找資料,查旅行攻略,覺得那真的是一個我喜歡的,遠離於大都市喧囂的天堂。2010年,我第一次踏上這個小島時就愛上了這裡:寧靜,安逸。沒有都市的喧囂,村民之間的關係也很簡單很純樸。我喜歡這個小島的海岸線,一樣是寧靜的,我可以坐在礁石上看潮起潮落,發了一下午的呆,再到島上的那家泰國餐廳吃一頓泰式大餐,還和一個不相識的本地人喝了兩瓶啤酒,人際關係如斯,真的很喜歡。


相對來說,不少陸客會更喜歡去長州,一方面她更知名,Twins的電影《一碌蔗》,《下一站天后》,還有動畫片《麥兜故事》都有提及長州。香港的奧運冠軍李麗珊也是出身於長州,這也加大了她的名氣。我也去過長州,算是一種朝聖吧!但是總覺得長州的遊客太多,慢慢開始失去了她原有的味道,那種純樸的民風。

後來我又多次登上這個小島,每次都會帶上不同的人,朋友,父母,愛人;足跡也逐漸不僅僅限於「啞鈴」(坪洲島的形狀如同啞鈴)中部的那個小漁村。有一次我帶著登山杖真的環島走了一圈行山徑,遇到幾個人跡罕至的海灘,覺得真是美極了,一度有要在那裡露營的想法,可惜因裝備不齊而只好作罷。我也見到了小島的變化,遊客逐漸增多,土地也開始慢慢開發,有發展商開始在島上蓋樓,估計現在的變化應該更大了。

2019年8月11日,是我和香港這座城市告別的日子。我選擇的告別地點,正是這個小島。那天還陰差陽錯地去了一趟喜靈洲,那是在坪洲旁邊的另一個島嶼,那個島嶼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但那裡現在是監獄,所以雖然去了,也只能儘快離開。即便如此,也算達成了我多年的心願吧!回到坪洲,能感到這個小島的變化更大了,碼頭旁邊新開了一家茶餐廳;碼頭出入口有一個連儂牆,相比市區,要小不少。我不知道運動對這個小島的影響幾何,但我看不到守護連儂牆的小組,警察的執法應該就更有限了,畢竟這個小島還是熟人社會。

離開的時候很匆匆,我沒有再去泰國餐廳吃飯,只在碼頭的茶餐廳吃了一頓星洲炒米粉+凍檸茶,這樣算是告別吧!

再見了,香港;再見了,坪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