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365生活誌
Event365生活誌

Event 365 生活誌 集結世界駐地記者,看見世界的活動; 透過實地採訪報導,讓藝文平易近人; 讓生活與音樂結合,聽見不一樣的聲音, 我們夢想藉由我們的相機及文字,讓美好的事物被更多人看見, 邀您一起看見每個城市裡的小嗨片刻。 官方網站:https://www.event365.com.tw/ 品牌館:https://www.pinkoi.com/store/event365

我的夏天有湘南海岸和搖滾樂 獨立音樂創作人—阿超

15歲,有點躁動的青春期,我對搖滾樂一見鍾情,也為了它付出許多汗與淚,當時種種歷歷在目,想到還是非常激動。當年,五月天發行第二張專輯〈愛情萬歲〉,而還只是把他們的第一張專輯收藏在CD櫃裡面的我,也正式脫離聯考生的身份,終於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追星了!那一年又悶又熱的夏天,我追著五月天跑遍大大小小的場域,從西門町的萬人空巷,到目前已關閉的兒童樂園野台開唱,身為忠實粉絲的我,沒有錯過任何一場他們的演出。

作者 / 王宇琪 圖 / 阿超

我的夏天有湘南海岸和搖滾樂

 我是一名音樂創作者,我的夏天有湘南海岸和搖滾樂。我是大家口中所謂的「土生土長」的音樂人,從小學開始就讀音樂班,主修中提琴、副修鋼琴,一路到大學音樂系畢業,雖然我的求學生活滿滿的都是古典音樂,不過,我最愛的卻是搖滾樂。我記得小學時,我常常聽流行音樂,也許是因為廣播節目常播放著流行歌曲、也許是因為我很愛唱歌,從那時開始,流行音樂就是我的精神糧食。每當我一拿到零用錢,就會立刻存起來買音樂專輯,從早期的卡帶年代,到後來的CD時代,只要是喜歡的流行音樂,我都照單全收、花錢毫不手軟。然而,在那個國三升高中、考完高中聯考的悶熱暑假,搖滾樂以一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闖入了我的生命裡。

15歲,有點躁動的青春期,我對搖滾樂一見鍾情,也為了它付出許多汗與淚,當時種種歷歷在目,想到還是非常激動。當年,五月天發行第二張專輯〈愛情萬歲〉,而還只是把他們的第一張專輯收藏在CD櫃裡面的我,也正式脫離聯考生的身份,終於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追星了!那一年又悶又熱的夏天,我追著五月天跑遍大大小小的場域,從西門町的萬人空巷,到目前已關閉的兒童樂園野台開唱,身為忠實粉絲的我,沒有錯過任何一場他們的演出。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場在中山足球場與朋友輪班24小時、排隊三天,只為了擠進場內觀賞「十萬青年站出來」演唱會的經驗。萬人的演唱會,大家肩並肩擠在中山足球場內,一下撕破喉嚨的跟著唱歌、一下又跟著節奏一起跳動,大家的目光注意都放在舞台上五月天的身上,那股全場專注的凝聚力、現場音樂的渲染力及全員一心的感動力,分分秒秒都令我起雞皮疙瘩,這份紮實的感受實在無法言喻,也開啟了我至今仍迷戀欣賞Live演出的開關。我的夏天記憶,還留著當年排隊時,睡在糞管正下方的臭味、那幾個流著汗夜不成眠的夜晚及中山足球場裡已經成為泥濘的演唱會場時刻,這些揉合了夏天、青春、搖滾樂及各種氣味的悸動,都成為了我日後在音樂創作的養分。

至於湘南海岸,就要從幾年前的夏天說起。這是一場和好友的東京之旅,我們兩個人在東京,訂了不同的民宿,展開一場分開旅行的計畫。當中我們只有某幾個行程會一起跑,一起吃了某幾家餐廳,剩下的,就是我們獨自的旅程。「這種玩法真是暢快啊!」我們都有同樣的感受,既不用配合對方的各種習慣,在某些想要一起(或不適合一個人)的行程中,我們約在某個車站碰頭,幻想自己生活在當地。而當中唯一我們共度的兩天一夜,就是鎌倉的湘南海岸。適逢盛夏,日本各地都辦起了花火大會,鎌倉也不缺席,於是我們訂了一個靠海的民宿,白天在海岸走走,買了江之電通票沿著小小鐵道一起沿途遊覽,也去了江之島,買了一杯色素感很重的刨冰(就是小丸子裡面會出現的那種),坐在海邊享受夏日風情。晚上我們前往施放花火的海邊,等待一年一度的鎌倉花火大會,碰巧也在日本旅行的幾位朋友,也把大家都約在一起了。原以為鎌倉花火大會也會像日本其他花火大會一樣,有華麗並百花齊放的震撼畫面,大家面對著海面,看見準備施放花火的船隻倒數,五,四,三,二,一。隨之看見一支光束緩緩上升,「碰」,在夜空中,綻放出一朵花。是的,就是一朵一朵慢慢地綻放,彷彿綻放了這個夜晚,綻放了這個夏日的青春般,不疾不徐的,彷彿告訴我們,「青春,別走得太快啊!」。至今回想起那個夜晚,在充滿祭典風情的沙灘上,懷舊的鎌倉街景,反射在海水上的粼粼波光,還有那靜靜在黑夜裡綻放的花火,都讓我懷念不已。當然,更懷念的是當時同行的好友們,在異國的海邊相聚,彷彿在彼此的記憶中,開了一個共同的視窗。

由這些多采多姿的回憶及無限感動堆疊起來的夏天,悄悄地在我的人生軌跡裡畫上好幾個重點。或許就是從青春期追著五月天開始,表演藝術成為了我的生活重心;熱血沸騰、讓人深深著迷於現場氛圍的演唱會,則是帶給我滿滿正能量的精神糧食;湘南海岸,則是提醒著我,時間雖然走得很快,卻更要放慢腳步去感受生活、聆聽內心的聲音。雖然我常說,我不喜歡夏天,因為臺北的夏天總是悶熱,但身體和記憶總在盛夏將至時提醒我,「嘿!青春的季節來了!」

暑假作業:929同名專輯 非常適合夏天的 民謠吉他的風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