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365生活誌
Event365生活誌

Event 365 生活誌 集結世界駐地記者,看見世界的活動; 透過實地採訪報導,讓藝文平易近人; 讓生活與音樂結合,聽見不一樣的聲音, 我們夢想藉由我們的相機及文字,讓美好的事物被更多人看見, 邀您一起看見每個城市裡的小嗨片刻。 官方網站:https://www.event365.com.tw/ 品牌館:https://www.pinkoi.com/store/event365

無裝備登山、一個人也能到

作者 / 黃梅茹 圖 / 黃梅茹

圖 / 黃梅茹
我在茶壺山與半平山上,看見此生「無法忘懷的絕美陰陽海」

 我在一次假日無預警早起,看著窗外的好天氣,突然起了「好想看美麗海景」的念頭,向來,我心目中登高觀海、能輕鬆到達的地點,非基隆的無耳茶壺山莫屬,行動派如我,趕緊準備出門,前往捷運忠孝復興站轉乘客運。

還好我起得早,9 點抵達捷運站時,站外基隆客運 1062 公車上車處的排隊人潮頗少,我不久便搭上客運,展開今天的一人冒險。

圖 / 黃梅茹

茶壺山上,極致美景令人忍不住屏息

約莫 1 小時的車程中,充滿人情味的司機大哥在車行經茶壺山附近時,邊開車邊向乘客介紹,「別忘了望向窗外的茶壺山景緻」,並稱此是最像茶壺山的角度。沒多久,我於勸濟堂站下車,該地稱得上是茶壺山的山腳,我添購了水與補給用品、在勸濟堂上完廁所,呈現萬事俱備的狀態。

接著,我沿著勸濟堂公車站牌盤旋而上的小徑往上走,越過停車場,遇到一排排石階。在烈日當頭下,我耐心地踩著一塊塊階梯,滿心期待稍後攻上茶壺山的喜悅感。這些石階也是狠角色,看起來沒有特別陡,卻讓人爬得滿頭大汗,經過近 40 多分鐘的苦戰,我那有點疲累的雙腳終於踩上產業道路,往茶壺山登山口邁進。

 

圖 / 黃梅茹

抵達登山口後,走了 10 分鐘就遇到寶獅亭,這也是最多網美拍照紀念之地。再往上走,很快就遇到茶壺山「本人」,我攀繩鑽進洞口,小心翼翼地往上攀爬,身體一跨出洞外,就是茶壺山的山頂上。從高空中鳥瞰,附近的村落與九份清晰可見,北海岸特有的極致陰陽海景讓人難以平穩地呼吸,四周登山客提醒彼此「踩穩、小心」的聲音更是此起彼落

雖然攻頂茶壺山,但這並非終點

觀賞一段時間後,我重新鑽進茶壺山的洞裡,小心地往茶壺山的背面移動,往另一座山頭 —— 半平山前進。半平山步道無技術可言,只要甘願且賣命地踩著階梯,即能抵達半平山。只要一走累,我就會再次回頭看著茶壺山的婀娜背影,點綴在旁的絕美海景更讓人感到士氣大振。

半平山唯一具有挑戰的,就是最後要經歷一整面牆的攀繩考驗,這裡又是俗稱的「V 字谷」。其實只要手握緊繩索、腳踩穩岩壁上的凹洞,就能順利攻頂。攻頂後,怕高的人可能無法會因為腳軟而說不出話來。其實,走在稜線上的絕妙感覺確實難以形容,而在海景、山景一覽無遺的狀態下,進行眼球運動,將這些美景像相機般收錄在腦海裡,或許是再適合不過的事。在山壁上休息許久後,我也沿著原路回去。


該次登山行的 4 小時,也是我認為那段時間裡最值得耗費的 4 小時,除了享受大自然賦予的山海景緻享受外,我最後也到訪九份老街,吞食一碗充滿代表性的芋圓作收,將當日體驗昇華到最高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