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365生活誌
Event365生活誌

Event 365 生活誌 集結世界駐地記者,看見世界的活動; 透過實地採訪報導,讓藝文平易近人; 讓生活與音樂結合,聽見不一樣的聲音, 我們夢想藉由我們的相機及文字,讓美好的事物被更多人看見, 邀您一起看見每個城市裡的小嗨片刻。 官方網站:https://www.event365.com.tw/ 品牌館:https://www.pinkoi.com/store/event365

享受改變帶來的驚喜 – 專訪資深表演藝術工作者 羅北安

我藉由表演來認識自己。我認為,表演一定要用切身經驗來呈現,才能夠感動自己、感動觀眾。我運用自己過往的經驗、情緒,或是朋友的故事、情感帶入表演裡,如此誠實地一次次抓出自己的經驗值及情緒,真的很難不認識自己。

作者 / 王宇琪 圖 / 眼球愛地球劇團

圖 / 眼球愛地球劇團

無法預料的結果是最好玩的

從事表演藝術工作近四十年的羅北安,編導過無數部劇目、扮演過數不清的角色,也常與不同的優秀專業人士合作,這次與同為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的學弟眼球先生共同編導《猛男地獄》,他興奮地分享道,「之前在做音樂劇時,眼球先生擔任服裝造型師,那次的合作令我印象深刻,我非常喜歡他的美術設計及畫面呈現,也一直在尋找可以合作的契機,這次終於有機會了!」聊到這次合作的契機,羅北安笑著告訴我們,他一讀本就被故事深深地吸引,故事主題的轉換之快速、舞台及服裝的設計之豐富,讓他一直無法想像這部戲劇在舞台上的呈現會是什麼模樣,「我看到畫面的轉變很快,並且在快速的節奏當中,從一個主題跳到另一個主題,這對於擅長文字的我來說,是非常好玩、有趣的。而最驚喜的地方是,我實在是難以想像最後的成果會是如何,這種無法預料的驚喜是最好玩的!」羅北安手舞足蹈地說著。與眼球先生共同編導的過程中,羅北安發揮自己在文本上的專才,兩位一同創作、討論,希望可以將這相當貼近生活,並且發人省思的故事,以獨樹一幟的風格樣貌呈現給觀眾。

圖 / 眼球愛地球劇團

改變是一種態度 認識自己是一種結果

在許多觀眾的心目中,羅北安是個幽默、有趣的演員,但他卻以「無聊」來形容自己,為了說明自己有多「無聊」,他告訴我們,「我是個在台北市的大安路長大的眷村孩子,因此取名為羅北安;我非常不喜歡離開家、離開台北,也滿懶惰的,是不是很無聊呢?」縱使他這麼說著,但羅北安卻不希望自己一直這麼「無聊」。因此,他閱讀大量書籍,「我從20幾歲開始就很愛看書,並從書中經歷許多不同的國度及年代、認識許多我不知道的事。對我來說,閱讀讓我感到input(輸入),是一種經歷,也是一種改變。」不喜歡自己如一攤死水般地靜止,羅北安渴望認識更多的未知,也享受探索未知及接受改變的過程。從台北藝術大學畢業之後,羅北安飛到美國繼續深造,「很多人問我,在美國學到了什麼?我不會說我學到什麼,而是會說我看到了什麼。在異國生活,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也使我想認識這個世界更多。」羅北安語氣堅定地說著。由於自己的人生觀與《猛男地獄》的故事核心相似,羅北安對於這個故事特別有感,他告訴我們,「我認為『改變』是一種對於生活的態度,打開自己的心去體驗各種事物,不要侷限在自己的角度及範圍去思考、決定事情,而是在這段過程中,慢慢地認識自己。因此我認為,『認識自己』是一種結果。」他更以自己的切身經驗舉例說明,「我的好朋友唐美雲找我演歌仔戲,但是我不會說台語,不過我的想法很簡單,你敢找我,我就來演。我花了很多時間與劇團的人練習台語,我把台語的口音及聲調當作音樂來理解、做練習,雖然很困難,但我做到了,解鎖另一項用台語演戲的人生成就,我覺得很好玩呀!」語畢,他隨即以流利的台語現場示範一句台詞給我們聽。在羅北安的世界裡,嘗試不同的改變、經歷不同的事情,既是一種生活體現,也是一個認識真實地自己的機會,「不要害怕改變,學會享受改變之後,你將會得到許多關於自己的意想不到的驚喜。」羅北安說道。

圖 / 眼球愛地球劇團

先找到自己 才能做自己

表演,是個可以收穫自己的藝術。「我藉由表演來認識自己。我認為,表演一定要用切身經驗來呈現,才能夠感動自己、感動觀眾。我運用自己過往的經驗、情緒,或是朋友的故事、情感帶入表演裡,如此誠實地一次次抓出自己的經驗值及情緒,真的很難不認識自己。」羅北安分享道。遇到學生在表演上有困惑時,羅北安告訴他們,「去談戀愛吧!在戀愛中,除了會投入大量的感情外,那些你原本以為不在意的事情,也會突然變得非常重要。」「去感受、體驗戀愛帶給你的甜蜜與痛苦,這些情緒都會成為表演藝術人的養分,更能從中看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羅北安如此告訴我們。很多人把「認識自己」跟「做自己」混為一談,羅北安則認為這兩者是有先後順序的,他說,「先找到(認識)自己,才能做自己。」意思是:在做自己之前,要先訓練「思考」的能力,才能進階的「認識自己」。然而,聊到思考,他更有感而發地說,「台灣的教育沒有教我們如何思考,我們從小就接受填鴨式教學,這是很可惜的。」因此,羅北安在教導自己的孩子及學生時,常利用不同的方式鼓勵他們學會獨立思考,也同時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回到《猛男地獄》的核心理念,羅北安勉勵我們,「勇敢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同時,也要勇敢地去做自己不想做或不敢做的事,這就是拓展自己、也是為自己開創不同的眼界。」期許每一個人無論在什麼時候,都能擁有認識自己的勇氣、做自己的膽量,及開拓眼界的胸襟,做最真實、也最舒服自在的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表演藝術人物相關在EVENT365生活誌:https://www.event365.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