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ptogenys
Leptogenys

習於自我滿足的碎碎念之人

沉重與輕盈

大約小學的時候吧,那時家裡特別多螞蟻,現在想起來也許是父親把頂樓當作花圃,因為有泥土所以帶來了螞蟻。螞蟻這東西倒也不特別帶來什麼麻煩,不像蟑螂傳播疾病、也不會突然竄出或展現飛行的美姿來嚇人,但對於有強烈打發時間需求的小學兒童來說,整天排著隊不知道忙些什麼的螞蟻相當令人在意,更準確地說,相當礙眼。

童稚的我就這樣看著他們、想著他們,終於有一天,我把手指伸向他們,細小的幼童手指對他們來說宛如擎天神柱,然而卻是來殺死他們的神柱。我一面想像這些螞蟻的驚慌,一面把自己想像成偉大的神,用喜好決定他們的生死。

而後的成長過程中,我曾不得不帶熟識的病犬去安樂死、經歷至親的離去、我在各個階段無數次問過自己生命是否平等,在不同時刻卻都得到了不同的答案。

生命是否平等?若是無條件平等,我們如何消耗其他生命安心過活?生命若有輕重之分,一隻狗與一隻螞蟻、一位醫師和一名罪犯,世上誰又有資格來秤量他們的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