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街角的咖啡館

(编辑过)
溫馨的、小小的

闲暇的时候,就想找一个咖啡馆,在那里小坐,或者泡一个下午。

家门口就有一个,店面不大,但有二层,楼上楼下都是小小的,装修的色彩明亮,感觉不到压抑。开店的女生,看着年龄不大,有一次去喝咖啡,进来一位稍年长者带着一个小孩进来,孩子见到女生,就扑倒在她怀里:”妈妈,我早上就想要过来了!””哇!你儿子啊,你都有孩子啦,还以为你没结婚呢。”女生笑了:”他有时在老家,这次妈妈带过来了。”

女生是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的咖啡培训的,对于咖啡豆的选择和烘培都有自己的要求,店开了一段时间,她的先生也来帮忙,后来就夫妻二人一起来经营这家小店。她家的咖啡以浅烘保持豆的香味为主,注重咖啡的回甘和花香。我先生喜欢手冲,偏酸口味的冰咖,而我还是喜欢燕麦咖啡。

店虽小,但还蛮温馨的,有女生自己做的甜点,喝咖啡一定要有甜点配的,否则就有缺憾。她做的蛋糕如同咖啡一样,淡淡的,后味独特。每次去,会聊一会儿天,女生身上有一种自信是与身俱来的,对咖啡的认知和专业度,感觉她不仅喜爱这一行,并且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他们的孩子渐长,夫妻在店里,儿子就在门口跟小区里的邻舍孩子疯玩,有时弄得脏头土脸的一身汗,女生就会召唤儿子回来,给他擦汗擦脸,大头儿子不耐烦地挥手,急着要和小朋友去玩:“妈妈,他们在等着我呢,我要过去了!”

女生的同门师兄,在距离我们社区二公里的位置,也开了一个咖啡馆。师兄的咖啡豆是深烘,重口味的那种,很多人喜欢,喝过一次的人会想着再来,店里始终人头攒动的。他的咖啡卖的又便宜,有些人就喜欢在那里喝着咖啡,围着他问关于咖啡的一切,渐渐师兄的咖啡馆成了网红店,地方不够大,就换到旁边,大一点的地方,但仍来来往往,人流不断。

师兄除了聊咖啡,其他的并不健谈,很多人想跟他合伙开店,他不排斥,但必须要跟他一样,是热爱咖啡的人,哪怕开始不怎么赚钱,扶持一下都没问题,感觉他的确是一个性情中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样的人真的是稀有物种。生意红火了以后,他有了合作的厂,批量烘培豆子,也做與咖啡相關的周邊產品,他聘請了一位咖啡師店長,幫他管理日常。

街角溫馨的咖啡館

這天下午,和朋友來到他們的店裡,店長不在,沒人會做手沖,是怕做不好,來的客人只能點其他的。當我們各自的燕麥拿鐵喝得差不多的時候,女孩店長來了:”你總算來了!””怎麼,我都兩個月沒有休息了!””店裡沒有你,手沖也做不了。””哎呀!累死我了,昨天剛參加了比賽,人還沒緩過來呢!”她說的應該是專業的咖啡師比賽,很想知道比賽的結果,但不太好問:”我知道,她得了第二名,所以還有點不服氣。”朋友說,”你怎麼知道?地保麼......””我有她的微信。”喔,她們已經是朋友了。

我們立即下單手沖,女孩店長擼起袖子就開始做,一板一眼地,動作很專業,我們看著她一道一道的工序,期待著這位咖啡比賽亞軍沖的咖啡。這時,進來一位中年男人,走近吧台,跟女生說:”哎,給我來杯手沖。”語氣不那麼客氣,好像他們很熟的樣子。”今天沒有手沖。”女生沒好氣的說,”你不是在沖嗎?””我是沖給我自己喝的,試喝品種,我馬上要出門。””給我沖一杯再走吧!”男人的口氣略緩和,女生不理他。其他的服務生怕他尷尬:”我給你做杯美式吧,今天將就一下。”女生店長把沖好的咖啡装在一個杯子裡,背上包走出門去,去之前示意了一下我同去的朋友看手機信息,然後,朋友也往門外走去。那位男士,拿著他的美式咖啡悻悻地走了,在門口看到店長女生和我的朋友在聊天。一會兒,朋友回來了,手裡拿著那杯手沖咖啡,分杯倒在我面前的杯子裡,”哇喔!這樣也可以?女生那麼有個性,不給做就是不給?”朋友笑著點點頭。

喝了一口來之不易的手沖,感覺自己好像在昨天的咖啡比賽現場,必需得細細地品。女生店長的手沖,第一口感受到醇厚的香氣,略含苦味,第二口口腔裡溢滿了濃郁的堅果味,回甘時有一股白蘭花的香味,的確不錯,值得這麼繞一圈才能喝到。

社區門口女生的店,去年開始開了第二家分店,今年開了第三家,都是社區店,街角咖啡館;師兄今年也開了第二家店,位於市中心,一開張,就有一批忠實粉前往。喜歡街角咖啡館的人越來越多,溫馨、隨性、有個性。但是,希望更多的咖啡館能像十八世紀的歐洲咖啡館,各種的文藝青年、青年藝術家、音樂家、哲學家在那裡思想碰撞,催生出新的啟蒙時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