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有空抬頭看看月亮

月圓之日,飲酒對歌

昨天是中秋節,中國人第二重視的節日。有些年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十五那天沒有空看月亮,十六看也來得及,今年據說還是十五的圓。

過節,無非就是吃吃喝喝、打牌、聊天、唱k......前一天,跟家人一起聚過了,今天就和朋友們一起。一位台灣的朋友,認識好多年,她會彈鋼琴,喜歡唱歌,正在學吹薩克斯,多才多藝,又很熱心,我們都喜歡與她交往。

我開車在路上的時候,已經收到她們在唱歌的視頻,不是唱k,而是一起唱讚美歌和懷舊歌曲,台灣的姊妹,帶領朋友的家人們一起唱。當我步入朋友別墅的大門,已經感覺到氛圍很歡快了。

為了方便老人們一起來參與,她把歌詞都打印出來,放大的字體,長者帶著眼鏡,手拿歌詞,認真地學唱,一樓的大客廳裡,有八九個人齊聲歌唱,看到這幅畫面,被感動到了。聽到熟悉的曲目,我立刻加入進去,一邊拍手,一邊揚聲歌唱,讚美的歌聲在空間裡縈繞,喜樂的源泉流動在空氣中。

朋友的父親,八十多歲,兩次中風,恢復狀態還不錯,能自如走動,但是,要像以前那樣,八十歲還騎上助動車去打牌的時期那樣,肯定不可能了,愛玩的老人已經兩年沒有笑容了。唱完讚美,老人說要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因為他們那一輩的人,都喜歡鄧麗君,今天唱這首歌,也是分外地應景:”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不移,我的愛不變,月亮代表我的心......”唱完,老人露出了笑容,再唱一首《小城故事》,經典的旋律,任何時候都不過時,每個人都會唱,一曲唱罷,老人開心地笑了起來:”我還會唱很多歌呢!”

朋友讓台灣的姐妹唱一首閩南語的歌,哇喔,從來沒有覺得閩南語的歌那麼好聽,委婉動人,那種鼻音只有會閩南話的人才能唱出那個韻味,好好聽,齊聲鼓掌。

朋友的先生為了讓大家晚上在花園裡賞月,大太陽底下,戴著棒球帽和手套,手拿鋸子,彷彿是個專業的花工,整理花園。朋友安排晚餐家宴,海鮮大餐,吃完家人朋友可以坐在花園裡賞月,可我得趕個場子,去團契。

等我趕到,弟兄姐妹做了一桌的菜,白切雞、紅燒魚、油爆蝦、梭子蟹,還有幾個素菜,外加點心,八寶飯、炒河粉和加工完成的紅糖麻糍,太豐富了!我帶去了酸湯肥牛,打開盒子就聞到肥牛加香菜的味道,大家都說好吃。還有帶給孩子們的零食,她們打開後一片歡騰,過節的氣氛濃厚。為了照顧在這個城市的很多單身人士,就聚餐團契,他們沒能回家與家人團聚,在這裏一樣的在歡聲笑語中感受到滿溢的溫暖。

晚上回到家,洗漱完畢,上床,剛剛12點,突然想起,還沒有抬頭看一看今晚的月亮呢,立馬翻身,穿鞋,跑去拉開窗簾,打開庭院的門,仰面看到一年中最圓、最亮的月亮。

月圓之日,飲酒對歌

真的很圓哎,耀眼地在頭頂上,月光灑在地上,樹影搖動,明亮柔美,不僅想多看一會兒。穿上睡袍,倒一杯冰鎮”鵝”啤,坐在庭院的椅子上,賞月,喝一杯,圓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