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OE
EoOE

EoOE

肺炎袭来,一如既往地爱着政府的母亲

还是这次肺炎的事情。

居住在中国大陆的母亲在看到一则新闻之后跟我说,哎,中国还是多好的。


她来我所在的国家玩过几次,住了好几个月。平日间总是看我放一些反中共的视频,听我说一些中共政府的龌龊事,心里好像一直都很不是滋味。可是鉴于偏偏视频和我所说的都是确凿的事实,很多观点也是正常人该有的,而不是中共特色的丧事喜办的价值观,她又反驳不了我。

看得出来,她一直想要给我些“反击”,让我在反中共的错误道路上迷途知返。

其实之前就有过一次了。那是中国大陆很多城市推出吸引人才落户的政策的时候,我家乡的城市也推出了一些政策,洋洋洒洒,十多二十条,还有推动生物产业发展的什么别的政策。她很兴奋地给我讲,你看,现在政府这么重视人才,而且你的生物专业也有专门的政策,你应该考虑一下,国内现在越来越好了。

我就稍微看了下那些优惠政策。好吧,果然不出所料,一多半都是落户和提供廉价住房什么的,实际上就是在人口将要萎缩,经济将要下行的“新常态”下,拿一些人口自由流动的国家根本不存在蝇头小利来吸引一些将来很可能变成买房刚需的年轻韭菜。可是很遗憾,我一个本地人,落户什么的对我简直是零吸引。生物产业就更不用说了,但凡带有生物的公司想要赚钱,后面不紧连着一个“医药”是不行的,纯生物的公司也就是卖试剂卖服务卖设备赚科研单位的钱,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的。当年被“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的世纪”骗来学生物,我就上过一次当了,难道还要一而再再而三上当?

看我这样反驳,母亲没话可说了。

末了我是在还是忍不住,补充了一句:妈,其实我不是学生物的,对,我本科是生物,但是我的博士搞的是农学,我早转方向到农业了,我是个种菜的,你不会忘了吧。

母亲大人当然不会忘记,只是能够拿来反击、感化我的材料如此之少,她也是病急乱投医了。


这次的肺炎又给了她一发感化我的弹药:中国政府决定免除肺炎患者的治疗费。

http://www.waizi.org.cn/doc/76208.html

平心而论,这是一件好事。就算,很多患者得不到确诊,享受不了这个好政策,至少确诊的患者是能够享受到的,这就已经不错了。也难怪我母亲这么开心,念佛似的又念了国家的好。免费,在这个国度,似乎有着一种魔力。

我似乎要被这发弹药击中了。可是好死不死,我查了下我所在国家的相关政策:

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00131/k10012266781000.html

新型肺炎被定为“指定感染症”,患者住院费用由公费支付。

非常相似的政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中国大陆的政策是,对于这一疾病单独宣布免费,特事特办的凭空增加了一个政策,而日本是将这一疾病加入法定免费的范围,在已有的框架内进行扩充。我个人总是对于事先有法律规定好,在法律框架内行事的政府,而不是每次都要等待他们紧急通知,特事特办的政府比较更有好感。

当我告诉母亲,我所在的国家也是免费治疗之后,她简短地“哦”了一声,又一次承认了弹药打偏。没有告诉她的是,日本人不会因为这样的政策而对政府感恩不已,没有人会为了这样的政策更加拥戴安倍和自民党,更不会有什么公众号出来唱赞歌——因为都是政府应该做的,我们早已习惯。日本人只会在政府没有及时推出该推出的政策时,给他们投上一些反对票。


其实我还是有些遗憾的心情。

因为上次来玩儿的时候,正好遇到我的妻子手术入院。母亲亲眼见识了日本医院对于患者的照顾:家属不仅不用陪床,而且都不能逗留在住院区——探视是有时间限制的;饭和水送到床前,大小事护士随叫随到。而且住院之前,手术之后,直到出院,没有交一日元,所有的费用都是出院之后缴纳;还可以申请大病治疗费个人缴纳上限证明,拿着就可以无论花多少治疗费,都只用出很少一部分。

中国大陆的同样住院治疗,会是怎样的体验,母亲非常清楚:她和她的兄弟们轮流给外公外婆找了多少次熟人,守了多少次夜,带了多少次饭,交了多少次不能报销的“门槛费”,她比谁都清楚。中国和日本在全民医疗保障上的巨大差距,她应该深有体会。

所以,就算只有中国大陆有肺炎免费治疗政策,日本保持收费,也不能抹平两国在医疗保障上的鸿沟,母亲应该深知这一点。

可是她还是选择了为国点赞。

我也理解这种心情:毕竟是进步了,毕竟是好事,毕竟国家没有抛下患者。

但是母亲可能永远都不理解我的心情:进步是应该的,税收年年增加,不拿来还之于民拿来干甚?好事是好事,可是政府的口中永远只有好事,他们自我表扬的功力冠绝全球;没有抛下患者,只是没有抛下确诊的患者,而那些没有确诊的,甚至于没有确诊就不幸死亡的人,从来也不会出现在政府关注的眼中,他们早已被抛弃。

我的心情说来也很简单:

一个每天晚七点可以让全国的荧幕都播放相同的自我表扬的政府,一个可以将大街小巷贴满他们自我表扬的宣传画的政府,一个可以让一切过失回归于大爱无疆无尽感恩的丧事喜办的政府,一个建起墙来可以让所有它不喜欢的声音消失而甚至于派遣人员去墙外继续表扬的政府,不值得我们再去锦上添花,去表达热爱。

可惜我的母亲或许永远都不能理解,就像很多很多爱着政府的人一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