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ty
Empty

Too sad and afraid to show a brief introduction.

带着情绪讨论香港的事情,是很难讨论的啊

昨天的文章得到了很多人的讨论,觉得这个能沟通的平台真棒,只是后来再也无心力去回应网友的评论。我想过是不是自己状态不好,但今晚在看到香港中文大学惨情时的悲痛,让我发现了另一个原因。

在争论警察的对错时,意见不一的双方在情绪里,不说难听的话,很难。

一方是觉得生活被影响了、正直人民公仆被伤害了、爱学习的内地生被歧视了,感到悲愤。另一方是看到无辜平民被肢体侵害、人们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相信香港的安全,而感到悲愤。

互相都不能够理解,因为生活是大家共有的。你应该能理解在一个忙碌的高物价城市里,生活被影响的痛苦吧。同时,平民怕闻到催泪弹的味道,怕下班路过时被逮捕,怕女儿被性侵犯,怕孩子突然意外死去,这也是人之常情吧。

谈论起这件事,总会有很多人跟你讲事理,让你理性地思考这件事。我也一直努力让自己即使再悲痛也保持冷静,尽量看到事情的更多方面,当是一种锻炼,可是不在情绪里真的太难了,尤其当人对曾经生活过的城市有感情,对那里的人有着深深的同理心。我会想:“你真的支持大屠杀?你是不是喜欢三十年前?”

我看着冒烟的中文大学照片,嚎啕大哭。如果我是高考后去读的内地生,我不能回宿舍,该去哪里?如果地铁停了,去深圳也不行。如果打的,一个女孩子也不安全。如果在车里闻到催泪烟,如何自救。去麦当劳呆一夜?外面也不安全啊。这倒也是影响生活的一个例子吧。

然后,支持警察的一些人,会说,都是他们闹事所以才搞到警察要放催泪烟,所以我们平民受的苦都是暴徒直接或间接造成的。但也有人会说,要不是警察过度武力,要不是被自杀的人越来越多,怎么会激起民愤呢?

这时候,事件的扑朔迷离就现身了。一个城市那么大,总有一些人看到了示威者的暴力却没看到警察的过度武力,也总有一些人看到了和平游行和警察的过度武力但认为示威者的暴力轻得多。在忙碌得城市里,没几个人能在一天之内走完整个城,去看看发生了什么,况且人也怕,不管怕暴力示威者还是怕警察还是怕“蹭吸”催泪烟都是怕。

在电影都能拍得像纪录片的年代,视频再现事实的能力被人质疑,看到不同景象的人也难以用视频说服对方,更别提照片的欺骗性了。看到的人相信自己看到的,但人的时间和空间也让你很多事情看不到。

说理,难以拿出足够的理据。说情,彼此都在情绪中,基于看到的不同方面,最后除了互相吐口水,更多的就是争吵了。不值得啊不值得,没有什么好处。虽然也有少数的情况,让人们能在这件事上和平的沟通,这可能需要性格的相合,对事物理解的接近,没有说这样是好还是不好,因为我也不知道这意义有多大。很绝望,只能稍微做个好人,然后逐渐学习做更好一点的人。

要是说到这件事的根源,谁是谁非,我们平民真的没办法看到。我只希望能少一点伤者,少一点死者,社会仍然能被信任,警察仍然能被信任。

很抱歉我无法回复所有的评论,因为情绪,因为心力不足。但是感谢所有关心这件事的人们,无论持有怎样的立场,当年轻人们见证这个时刻,并在未来的数十年里不断去更新自己的观念,我相信未来的历史研究会让我们从2019学到很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