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簽?不簽?|女人生仔搵命搏

現在醫學科技進步,醫療設備先進,大大減低懷孕風險,但是女性生孩子仍然是賭上生命的。。。

這幾天看到這宗新聞,心情有些沉重。。。 廣東話有句話是「女人生仔搵命搏」,意思是女性生孩子是賭上自己的性命喔。

Stand News Facebook 截圖

【死因研訊】女子催生誕女後失血致死 丈夫斥當刻無人告知妻女情況
【死因研訊】女子催生誕女後亡 專家:難診斷羊水入血 催生決定正確

不是嗎?一個嬰兒能平安出生不容易,懷孕前期容易流產,好不容易到懷孕中期或後期,還有機會是胎盤前置、妊娠糖尿或妊娠毒血症等。即使懷孕足月,還要過生產這一關喔!現在醫學科技進步,醫療設備先進,大大減低懷孕風險,但是女性生孩子仍然是有生命危險的。

這宗新聞勾起大女兒出生的經歷,當中有相同的地方,更感恩的是我和女兒幸運的地方。

相同的是醫院有為愛瑪進行催生程序,因為我是穿羊水入院,醫生建議打催生針,加快產程。但是,打催生針後,我還是要躺在寒冷的產房超過十七個小時喔,從早上七時半左右,直到晚上一時多大女兒才出生呢!除了寒冷,我更不能喝水或吃東西,據說是因為自然產有機會要緊急開刀,所以不能吃東西。

另一個相同之處,是以「真空吸引」協助生產。晚上一時多,護士說子宮口全開,並協助愛瑪嘗試生產,可惜嘗試了十幾次後,都差一點兒,護士也一度鼓勵我說見到女兒頭頂,再用力一點兒就可以。但是差一點兒就是差一點兒。。。

突然一部儀器響起,醫護人員說是女兒心跳有異常,醫生問我同意以「真空吸引」協助生產嗎?我立即說好。他就拿來兩三張紙,簡單解釋「真空吸引」的風險,甚麼有機會造成寶寶頭皮水腫或血腫、頭皮裂傷、胎兒黃疸、顱內出血、傷及神經,甚至死亡,然後叫我簽名同意使用。

那時,愛瑪已經極度自責生不出女兒,再加上擔心女兒的情況,思緒很混亂。聽到這些風險,心情更低落,於是叫旁邊的丈夫簽名。這時,護士驚醒丈夫的存在,說:「因為太太要做手術,先生你不能陪產了,請你出去。」醫生則繼續對我說,「這是要你簽名同意,先生不能代簽。」

丈夫離開產房,令我感到更孤軍作戰,心情更掉到谷底,只能一邊流眼淚一邊簽下「生死狀」。護士安慰說:「不要哭了,你快要當媽媽。來,你今次用力,把女兒推到子宮口,撐一下,我們用真空吸女兒出來。」

我深吸一氣,用力生產,然後醫生用儀器一吸,女兒終於出來了。護士忙碌地幫女兒剪臍帶、擦身,幫我處理胎盤及傷口。過了一會兒,我擔心著為什麼女兒沒有哭聲?有一位護士也說:「奇怪,沒有哭聲。」不是說嬰兒第一聲啼哭代表她會用肺呼吸嗎?為什麼女兒沒有?

說時遲那時快,女兒「嘩」大哭起來,這哭聲很響亮,像是在向世界宣告:「我平安出生了!」我這才放下心,躺回床上。

這時,護士又對我說:「太太,你放鬆一點兒,你子宮有些出血,要幫你止血。」她一邊說一邊拿著厚厚的一塊棉花用力按著我子宮。因為折騰了一日一夜,我無力地躺臥著,心裏感謝上帝,感恩女兒平安出生,祈求我很快能止血。

當時,我也在想,若我大量出血過多而死,丈夫和女兒會怎樣呢?丈夫獨自照顧女兒會很辛苦吧,女兒沒有媽媽會怎樣呢? 女兒呀,沒有媽媽也要快樂成長喔。。。

感恩的是護士很快幫我止血,但是我因此要留在產房觀察多一陣子,情況穩定才能把我轉回產後病房。

過了一會兒,護士問我會否餵母乳,我說會。她就說幫助我們進行母嬰皮膚接觸,據說可以增加乳汁。方法也很簡單,護士直接把女兒放在我的胸前,外面蓋回衣服及被單。

愛瑪看著胸前這個皺皮的小東西,心情很感動,眼泛淚光,再次感恩上帝女兒能够平安出生。這一刻,我最大心願是陪伴女兒健康平安快樂成長

另外,愛瑪懷疑是因為產房太寒冷,而我又畏寒,再加上一日一夜沒吃過東西沒喝過水,所以沒有力氣生產。那個產房真的很寒冷,所以我也一度想過是因為我身子太冷,血管收縮,所以很快止血,沒有造成大量出血。

無論如何,感恩我們母女平安!這件事常提醒我保持初心:陪伴女兒健康平安快樂成長!

***
後記:原本這個社區活是想寫入職公司時簽的「賣身契」,看到新聞又想起大女兒出生的情況,眼淚又來了,所以一邊哭一邊記錄一下。

***
All rights reserve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