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不要阻止孩子】#001 不要阻止孩子行樓梯

小孩子需要重覆做一個行為或動作,直至熟練為止。這個行為或動作對我們來說,通常是很簡單,但是,他們卻視為一個挑戰。

小孩子需要重覆做一個行為或動作,直至熟練為止。這個行為或動作對我們來說,通常是很簡單,但是,他們卻視為一個挑戰。

重覆動作主要目的是練習,而每一次練習,就是幫助他們慢慢去掌握那個行為或動作的竅門。

離開嫲嫲家,回家乘坐輕鐵,輕鐵站側邊有一小段樓梯,大約有10級階梯。等候車子的時候,有一天小女兒發現這樓梯,從那以後,她就很喜歡衝向這樓梯,上完樓梯就要掉轉頭下樓梯,上上落落,來來回回,不停地練習(玩耍?!),樂此不疲。每上完或下完一回樓梯,她都會開心地笑起來,是挑戰成功的喜悅!

初時,女兒的腿兒不够長不够穩,上樓梯時雙腿會有點兒顫抖,下樓梯時更令人覺得驚險,她好像失足般要向前跌倒。做父母的,看到此危險景況,很自然地想要伸手扶著寶貝孩子,以免他們跌倒受偒流血,我也是呢。

只是一伸手扶著小女兒的手,她便要掙扎,雖然她沒有說,但是肢體語言明顯是表達她想自己走樓梯。扶穩小女兒站在一級樓梯上,我便放開手,讓她自己嘗試吧。

當然,放開手不代表 不需要保護孩子,否則她們受傷了,心痛的是自己,處理傷口的也是自己。所以,在她嘗試上樓梯時,我把手輕輕觸放在她背後,她跌倒了,還有我的手臂呢,雖然不是強勁的臂彎,但還是足够抱著小女兒不讓她受傷。當小女兒下樓梯時,我就手放在她前面,她一跌倒,我就一把抱著她。女兒執拗地要這樣練習,直到車子快到站,我才會告訴她車子來了,要乘車回家,然後,抱起她走到月台上車。

爸爸和姐姐 陪伴小女兒下樓梯

經過多日的練習,再加上小女兒的身體又成長了,現在我們能够拖著她的小手,讓她借力,她就能够自己上下樓梯。

不要阻止小孩子的重覆動作,甚至要耐心地陪伴他們重覆練習,幫助他們學習,直至他們熟練地掌握該行為或動作。

***
All rights reserve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