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除了丟掉物件,還有甚麼方法斷捨離?

斷捨離其實不等於丟棄物件,只是為數不少的二手物件「苦無出路」,或是不能被重用,所以被丟棄掉而已。

說起斷捨離,很多時就會把它和丟棄物件劃上等號。其實斷捨離不等於丟棄物件,只是在大都會或華人社會裏,二手物件較少出路,所以很容易就被丟到垃圾桶內。

不過,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意識到大量狀況還是良好的物品被丟掉垃圾堆填區,再加上環保概念的推廣,所以人們漸漸接受二手物品。

我試過不同的物品用不同的方法處理,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1.     送贈給需要的人

這個方法我覺得最好,因為可以替二手物品找到新主人,最重要是給它們第二生命。

例如,我有把新淨的嬰兒衣服送給懷孕中的朋友。書籍的話,會用漂書的方法把它們轉贈給有緣人。

但是,這個方法不完美的地方是,你的物品未必適合他人,所以送贈之前先詢問朋友是否需要,是否可以接收。若是漂書的話,先了解該機構漂書的規則,會接受那些書本等。

這樣的話,事半功倍,送贈及接收的人都能各取所需。

另外,facebook 也有不少free 物的群組,是可以幫助把物件送贈給有緣人的平台。當成為群組會員後,可以把物件拍照及發文到群組內,需要的人與送物者聯絡交收時間及地點。

若群組會員人數多,較容易把物件送出去。但是,會員大多數是陌生人,所以交收時候還是要小心,約在大眾人多的地方交收較好,並以互相尊重為前提。

2.     二手賣物

現在越來越多途徑或APP 可以變賣二手物品,例如Green Ladies 及 Green Little, 這是香港代售二手衣物的社企,前者代售女裝,後者代售童裝。今年HKTVmall 也新增二手市集,用戶可以透過APP 刊登物品,並指定是出售/交換/送贈的用途。

我主要是用 Carousell 這個平台作銷售,參考這篇

但是二手賣物,華人社會尚未是十分流行,所以銷量慘淡,而且價錢不會高,等待時間有時會頗長。即使有幸賣出二手物品,賺取到的只是微薄車馬費用或是零用錢,所以不要期望太多。

3.     回收物品

若物品既送不出去,又賣不出去,那就了解能否回收。例如,一些已經壞了的電器,可以送到環保署建構的綠在區區及其下的環保回收便利點作為回收用途。

回收便利點接收最少八種回收物,包括紙張、紙包盒、金屬、塑膠、玻璃樽、慳電膽及光管、充電池、小型電器及「四電一腦」。

好處是回收點員工會即場處理回收物,直接運送至回收場,不會發生新聞報導屋苑清潔工人將回收物倒入一般垃圾桶,令人覺得功虧一簣,對環保灰心卻步。

另外,若不確定手上的物品是否可以回收或是怎樣分類,可以請教回收點在場的職員。我送過幾次回收物品到家附近的回收點,職員是友善及有禮貌的。

此外,綠在區區設有積分獎勵計劃,每次送物件去回收,就能賺取相應積分。積分可以兌換調味料、飲品、粉麵、廁紙、毛巾等禮品,非常實用和生活化。

不過,禮品要求的積分不少,不算容易換領,所以還是減廢及直接回收 為主要目的吧。

4.     丟掉物件

食物會過期,物品會折舊。就算你好好存放物件,它們也會變得陳舊,價值因而下跌,甚至失去原本用途或價值變為零,到最後不得不捨棄掉。

最近在櫃子的深處找到2012年到期的朱古力 想不到能找到己過期9年的食物......😛😛

因為丟掉物件是最後的選擇,所以丈夫嫌我斷捨離的進度緩慢。若是他直接處理物件,大多數是立即被掉到垃圾桶,然後被送到垃圾堆填區。

斷捨離其實不等於丟棄物件,只是在這個大都會,為數不少的二手物件「苦無出路」,或是不能被重用,所以被丟棄掉而已。

所以,要好好檢視現在擁有的物品,然後善用它們,這是對待它們的最好方法。不要讓物品變「望夫石」,默默地等待著被拋棄的日子的到來。

***

想更了解斷捨離,推薦以下書籍:
斷捨離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

***
All rights reserve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