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環保行多一步 之重覆使用膠袋

我意識到要減少膠袋及紙袋進入家中大門。於是,除了環保袋,我放了幾個摺疊好的膠袋在背包側的小袋裏備用。

在學習斷捨離後,除了衣物,家裏另一種泛濫的東西是膠袋(即塑料袋)及紙袋,各種尺寸各種顏色的膠袋/紙袋充斥在家中各個角落。

最初的處理方法是收納它們,我更專程上youtube看影片學習摺疊及收納,減少空間。但是,隨著膠袋越來越多,我就苦惱著這麼多的膠袋,究竟要存放到何時呢?

Photo credited to Unsplash

我問自己為甚麼存放這麼多膠袋?一是想著直接丟掉好浪費,二是想著可以留起日後再用。但是膠袋或紙袋實在太多,感覺這一輩子都用不完呢!而且,平時很少重用呀!

我意識到要減少膠袋及紙袋進入家中大門。於是,除了環保袋,我放了幾個摺疊好的膠袋在背包側的小袋裏備用。

上街市(即菜市場)買蔬菜,看中那一檔口的青菜,曲手一拿,把膠帶揚開,一邊遞給店家一邊說:「我要一斤菜心,用這個膠袋。」

其實我最近這三四年去街市都會自備膠袋購買蔬果,基本上店家都不會拒絕使用這些二手膠袋,除了那一位婆婆。

那一次,我去婆婆處買淮山。當時我剛學習弄淮山肉餅,苦惱著哪兒會有淮山這材料,然後發現婆婆的菜檔售賣的蔬菜種類少,但竟然有淮山。我喜出望外地走去購買,邊說邊把膠袋遞給婆婆。

可能我聲音小,也可能婆婆聽覺不好,婆婆已經量好淮山,並放入她拿的新膠袋內。我付錢後,直接拿走淮山,把膠袋還給婆婆,說:「婆婆,我有帶膠袋啦,這個還給你。」

誰不知婆婆突然大聲埋怨說:「早點兒說不要膠袋嗎!」我回答我有說呀。

然後,婆婆開始嘮叨囉嗦:「這個膠袋是免費的,為甚麼不要?膠袋不是新的了,不能再使用。我有很多這種膠袋。。。」丈夫見狀,立即拖我離開菜檔。

幸好,後來發現另有兩三個菜檔有售淮山,可以避免再和婆婆往來及發生衝突。

不過,平時丈夫就極少會陪伴我去街市,難得那天他肯與我一起去尋找淮山,卻遇上這樣尷尬事情。看來以後叫他陪伴我去街市會更有難度。

其實我最近這三四年去街市都會自備膠袋購買蔬果,基本上街市的店家都不會拒絕使用,除了以上那位婆婆。

重申一次,基本上街市的店家都樂意重覆使用膠袋。
Again,購買蔬果前,請先準備好膠袋,避免增加店家的麻煩。

*****

歡迎透過讚賞公民訂閱我,持續支持我的寫作,謝謝! https://liker.land/emma_emma/civic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