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聲音的故事|「爸爸」即是媽媽?

小女兒不但沒有叫「媽」的聲氣,更甚的是對著我「爸、爸、爸、爸……」的叫著。難道她是把我當作「爸」嗎?

這是關於小女兒最近牙牙學語的故事,一直拖到現在才寫出來,原因是有一點兒吃醋。

01

小孩子呱呱落地後,父母的「小爭戰」是先叫爸爸還是媽媽。大女兒是先叫媽媽,我先贏一局(嘻,偷笑。。。

至於小女兒,她一開始牙牙學語,竟然是叫「爹」。後來,發現她甚麼東西或事情都有可能叫「爹」,喜歡的時候就說一聲「爹」,心情好的時候也會說一聲。。。她說得這麼隨意,嗯。。。是無意識的發音而已,我安慰自己。。。

02

但是,十月二十一日,小女兒開始叫爸爸:「嗯— 爸」。
是的,她要合著嘴巴「嗯」一會兒才說出「爸」字,就像是一百米起跑前的預備姿勢。
她這一聲「爸」,聽著心有點酸溜溜的。。。她會叫「爸」,也許是因為常常聽到我和姐姐說「爸爸」這詞語吧,我安慰自己。。。

其實,對比大女兒剛出生的那幾年,丈夫現在有給予較多時間 參與照顧小女兒的工作,例如,我星期日中午前會帶大女兒去學琴,出門前把粥仔做好,丈夫到了中午時分就可以餵小女兒吃粥仔。他有時更會餵她喝奶粉,並成功哄小女兒睡覺。有時,丈夫會帶小女兒去屋苑會所的室內遊樂場玩耍,上個月新增了小孩子的滑梯,小女兒很喜歡。在場內玩一節45分鐘,可以幫助小女兒快速放電,她回家喝奶或吃粥仔後就要午睡充電。

03

小女兒叫了「爸」的第二天早上,姐姐更換校服上學時,教她說「姐姐」,小女兒努力地「嗯—」了一會兒,然後嘣出「姐」字,這一說可把姐姐樂壞了,她興奮地對我說:「媽媽,媽媽,妹妹懂得叫我姐姐了!」然後她用力擁抱一下妹妹,捧著妹妹臉頰大力地吻了一下,並說:「妹妹你好叻(廣東話,是厲害的意思)。」

妹妹說的時候,其實我就在旁邊,我是聽到這一聲「姐」,也覺得很開心的,這說明小女兒正在成長及學習,認知及說話能力也是一天一天進步著。但是,我也有一點兒傷心,妹妹叫過了「爹」「爸」「姐」,就是沒有叫過我一聲「媽」呢,究竟我在妹妹心裡有沒有地位呢?想著不禁唉聲歎氣一下,「欸⋯⋯」

姐姐換完校服,想再聽多一次妹妹叫「姐」,於是乎她捉著妹妹的手,面對著妹妹的臉,張大口慢慢地說:「姐⋯姐⋯」。也許是姐姐教得太誇張,妹妹不領情,撥開姐姐的手,擰轉頭叫了一聲「爸」,然後走去拿她喜歡的揭揭書玩。

雖然妹妹只是叫了一聲「姐」,姐姐還是很開心的,她不但告訴爸爸爺爺嫲嫲知道,連她友好的幾個同學及她們媽媽,她也有分享這好消息。

04

過了一個星期,在我和姐姐的教導下,小女兒終於說了一聲媽:「嗯— 媽」。想聽多一次?!也是沒門兒,她又是跑開了,這次是跑去客廳玩玩具呢。

之後幾天,小女兒不但沒有叫「媽」的聲氣,更甚的是對著我「爸、爸、爸、爸……」的叫著。難道她是把我當作「爸」嗎?但是,我們叫她去找爸爸吃東西或穿外套時,她又會懂得去找爸爸呢。。。為了糾正小女兒,我時不時會對著她說:「媽媽,我是媽媽。」並用手指著自己。

昨天晚飯時間,小女兒在飯桌另一邊,對我叫了一聲「媽媽」,然後走過來找我討抱抱。那一刻,我心裏暗爽,過去幾星期的教導沒有白費,終究認得媽媽了。

05

現在,雖然小女兒只會說這幾個單字,但是她還是聽得明白 我們日常的說話。例如,我們給她麵包或水果後,叫她坐在椅子或梳化上吃,她就一隻手拿著麵包或水果,走去坐低,然後慢慢吃她的食物,一副享受的樣子。

另外,我們準備外出,換衣服時會給她一個任務:請她拿取她的襪子鞋子,以避免她搗亂,並順便學習自理(從小開始學習自理,甩頭。。。)她聽完,就會跑走鞋架,拿出她的鞋子或/及襪子,放在地上,手指著它們,對我們說「嗯」,好像是叫我們幫她穿鞋子呢。有時我們未能即時幫她穿鞋子,她會坐在地上,拿鞋子併排在自己的腳,很是可愛!

看著小女兒每一天都有成長,認知能力也是一點一滴地進步著,再次驚嘆生命的奇妙!

***
All rights reserve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