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生活記小事#020】第一次考試

大女兒第一次正式考試完結。這次考試為期兩天,分別是上星期五及昨天星期一。

說是正式考試,因為最近兩星期,老師們已接二連三地替他們溫習,並為他們預習考試或進行評估等。

而在考試前一兩天,女兒有把各科(其實只有四科:中英數及常識)考試範圍從頭到尾認真地溫習了一遍。

對於女兒的學業,我們希望培養她「為自己的學習負責」這態度。所以,這次考試她有溫習就好了,我和外子也沒有刻意再考她或問書。

大女兒第一次考試的時間表

除了考試,平時的功課現在也是她自理的。我只是在首兩個星期有檢查過女兒是否做完功課,順便了解她學校課程內容的深淺,然後就放手讓她自己負責。

其實在放手後的兩個星期,女兒試過漏做或沒有帶回校一兩份功課,老師會提醒她補做或第二天交回。我們覺得很小事,沒有責怪或罰駡,只是說那第二天補交給老師吧。

當然她的功課也不是完美的,有時會有些小錯漏,待老師改完派回來,她需要做改正。嗯,功課有錯很正常吧,只要知道錯的原因,改正給老師就好了。

經過一個月,女兒也適應學校生活及建立新規律,回家後會先吃午餐,接著做功課,然後就是她自由玩樂時間。晚上,我和外子回去通常都只是替女兒簽名手冊。不過,有時我也會看看她的書本和作業,了解一下她正在學甚麼。有時簽名之前也會關心她,例如問她「做完功課嗎?」「功課難嗎?」「正在教哪一課書?」等等。

雖說放手讓女兒負責自己的學業,我還是知道女兒的功課量及學習情況。不說不知,現在小學原來還有很多花樣,媽媽我也覺得繁瑣。

除了考試及每天的功課,中文及英文科在十月份開始,每星期輪流進行默書或小測,內容或範圍在一兩星期前已教授或告知同學,但是老師怕他們沒有溫書而不懂,於是又有即默或預默一部分或預測,幫助他們溫習。而數學及常識科,每上完一個課題也有一次評估。當然,評估前老師們又會預評以幫助他們溫習內容。

相信孩子天生有喜歡學習的熱情 (Photo from unsplash)

有老師們這般的「天羅地網」及悉心照料,我們真的很放心及省心讓女兒跟著老師照料自己的學業。對老師們,我們也就十分感謝他們的耐心教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