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最難忘的一件童年事情:糖果誘惑

看著那些美味可口的糖果,我想拿一些分享給 時常一起玩的鄰居朋友們。那時我大約是幼稚園的年紀,手很小,於是手一把一把地拿了幾次糖果。。。

小時候,因為爸媽在香港工作拼搏,把我和姐姐留在鄉下讓親人照顧。

有一年,爸媽回鄉去探望我們,買了一大袋小孩子最愛的糖果。看到那些美味可口的糖果,我想拿一些分享給時常一起玩的鄰居朋友們。那時我大約是幼稚園的年紀,手很小,於是手一把一把地拿了幾次糖果。

credit: pixabay.com

爸爸看見了,就大聲責駡我很貪心,不准我再拿。當時爸爸的形象本來已是威嚴的,再聽到他的責罵時,我害怕得哭起來,根本沒法子為自己辯解。

他看到我哭喊,又責罵我無理取鬧,不准我哭。但是,那時年幼的我又傷心又受驚,根本控制不了情緒及眼淚。他就想拿藤條打我,目的是恐嚇我停止哭泣。幸好,媽媽用身子擋著爸爸,附近的表哥見狀則抱著我迅速逃離屋子,我才避過捱打,但是這足以把我嚇壞了。

正正因為這樣的經歷,我現在當了媽媽,常常會聆聽女兒說話,了解她行為或做事背後的原因或動機

記得有一次,我發現廚房的雪櫃門沒有關上,問女兒為什麼沒有關上雪櫃門?她的答案是她從雪櫃拿牛奶喝。這是甚麼答案?根本沒有回答問題,這是火上加油,令我更生氣。

但是,我忍著氣再問她:「你拿了牛奶後要關上雪櫃門,知道嗎?」她答我不知道,並且說對不起。她的道歉突然令我慚愧,我在想:拿完東西要關上雪櫃門這看似是常識,但對幾歲的小孩子也是常識嗎?

於是,我和她去廚房,打開雪櫃,告訴她雪櫃是會製冷,要關上門才保冷,雪櫃內的食物才不會容易壞掉。

從那次以後,女兒拿完食物都會關上雪櫃門。而我慶幸自己沒有責罵女兒,而是能先聆聽女兒解釋。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