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我們需要書,但我們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看書

其實這篇文原本是要回應@fide 的<海外的人可以為獨立書店做什麼?>,不過前兩星期已放棄繼續寫下去。但是,上星期因為@黑眼圈 的<【上篇】1111書業電商消費者大亂鬥>,決心把文稿修改好。

我們需要書

我們現今社會網絡發達,而且網絡上資訊十分豐富。大家遇到難題,第一時間應該是拿手機出來問問 google 或 facebook 大神吧。

但是我們需要書,尤其是一本好書。

書與網絡資訊有甚麼不同呢?

網絡上的資料是海量的,但是要自己一塊一塊地找出資料,然後如拼圖般,把資料一片一片拼湊起來。而一本好書,資料及內容經過作者細心整理及編寫,為讀者提供一個完整的知識或概念。

我自己其中一個深刻的經驗是<卡爾威特的早期成功教育>。七年前,大女兒未出世前,作為一位準新手媽媽,我尚未掌握到女兒出生後的教養方向,於是不斷上網地尋找文章。

網絡上的資料是海量的,我一點一點地看,不過時間是有限的,尤其是女兒出生後,而資訊不但多,而且沒有篩選,真的會令人有資訊焦慮。

後來,女兒出生了約一年,一位媽媽朋友轉送了一本二手書給我,它就是<卡爾威特的早期成功教育>。初時我也把它擱在一邊,後來順手拿起來閱讀,一看就捨不得停,我如飢似渴地很快地在兩日內看完這本書。

那時我是一邊上班一邊照顧女兒一邊抽時間閱讀此書,有些不清晰的地方,甚至會回頭快速再瀏覽,直至掌握為止。消化完這書後,它成為我教養女兒的根基。網絡資訊我有繼續看,但它們只是補充資料。

斷捨離也是。約三年前接觸斷捨離,在 google 一按搜尋,即有過百萬的文章/書評/視頻呈現眼前,讓你花多眼亂。我也看了不少,但總是感覺欠缺了一些甚麼。最後最後最後,我還是回歸到書本<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其實我也看過其他關於斷捨離或整理收納的書籍,不過這三本是很好的基礎。

我們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看書

現今都市,大部份人都是朝九晚六在公司辦工,足足九小時的工作,消耗不少精力。很多時大家甚至要超時(免費)工作,再加上來回通勤的時間,回到家中,睡前時間只剩下大約三至五小時吧。這情況,很多人只想輕鬆一下吧,追劇呀、打遊戲機呀、刷手機看FB面書上網等等,這些不需要動腦筋的事情就最適合不過。

而且這些事情很容易「殺時間」(kill time),有沒有發覺看多一兩集劇集、玩多一兩round 遊戲後,就夜已深。看面書及瀏覽網絡的時間流逝得更快,感覺只是低頭滑了幾下手機,刷了幾次屏幕,看了幾個通知,時間就悄然流走,一抬頭已是夜闌人靜。

這些玩樂時間都還覺得未足够,睡前你還會拿起書本閱讀嗎?

如果會,你肯定是超級書迷!而且你可能不會或甚少打機、追劇、滑手機看面書等,回家梳洗後就是看書閱讀。

說實在,這樣的人,我身邊很少,但還是有一個。她是我的一位好朋友,她很喜歡中文,於大學時期甚至修讀中文系,常見她在 Facebook 放上已讀的書籍封面及短評。所以,我挺佩服她的。

結語

現今生活快速,網上資料超級多,但我們的時間有限,所以看電影也要谷阿莫的五分鐘影評。但是一本好書一套好電影,是值得我們花時間欣賞/閱讀。

一本好書是會令人欲罷不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