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sie
Elsie

我是Elsie/ 艾爾晞。 thepetiteelsie.com

親子共讀22|不插電遊戲繪本-玩沙堡學程式

嗨~我是艾爾晞~感謝你觀看這篇文章。除了部落格文章之外,同時我也是一位「兒童程式課程老師」。

今天想要分享的是一本‘’程式啟蒙‘’的繪本,這本童書是我在設計「兒童程式課程」的時候發現的…蠻適合學齡前到小學低年級的兒童閱讀的。另外,我現在正在著手設計「兒童程式設計課程」,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到‘’Fun昕兒童程式設計‘’的頁面了解課程。

結合108課綱理念-程式啟蒙

運算思維

碰到日常生活上問題,你會怎麼去解決它?學會程式可以做很多的事情:遇到日常生活中的問題,用「程式語言」的想法嘗試簡化並解決問題,同時培養全方面運算思維的能力。

玩沙堡學程式

作者介紹

作者:喬許.芬克 有二十年經歷的美國軟體工程師,使用C++、Python和Java爪哇程式語言來編寫電腦軟體。閒暇時,則一面喝著爪哇咖啡一面創作兒童繪本。

故事介紹

小女孩珍珠想在海邊堆沙堡,找了機器人朋友帕斯卡來幫忙。不過,她得用電腦程式碼才能指揮帕斯卡。幫電腦設計程式的人,總是會把一個大問題,分成許多個小問題。所以,如果我給帕斯卡它能理解的指令,也許很快就能完成沙堡,這樣就很簡單了!

但是,遇到問題了⋯⋯ 當遇到問題時,小女孩珍珠要怎麼思考,給帕斯卡指令來完成沙堡呢?

這本繪本帶來什麼…

每個小孩一定都在海邊或是沙坑玩過沙!這本繪本的故事能引發孩子的興趣,並且,開啟孩子「運算思維」的核心素養!

☑️邏輯思考力 ☑️問題解決力 ☑️歸納分析力 ☑️動手實作力 ☑️團隊創意力

⬆️ 點圖片到博客來看更多介紹 ⬆️

延伸閱讀:親子共讀20|Journey Inside the Computer(電腦科學類童書)

小艾老師說💬

我的小孩目前五歲多,在設計兒童程式課程的時候,也搜尋許多相關的童書繪本。

我發現這本繪本很棒!故事用孩子很熟悉的玩沙,在跟小孩親子共讀的時候,他也能很快進入故事情節。書中提到了「循序」、「迴圈」、「如果-然後-否則」⋯⋯等程式概念,跟著小女孩珍珠與機器人帕斯卡一步一步用程式碼建造出一整個沙堡王國。

所以我很推薦爸爸媽媽這本繪本!遇到問題的時候一起來想辦法解決。這也是學程式想要教給孩子的「運算思維」。

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分享這篇文章給有需要的家人朋友們歐!!

如果對小艾老師的兒童程式設計課程有興趣的話,歡迎👋到「FUN昕兒童程式設計」頁面了解課程內容,我也會陸續分享有關「程式啟蒙」的相關書籍,一起學習成長。

Xo,

By Elsie🌷

原文連結The petite Elsi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